差点弄出一冤案:打错球的故事
(2010-11-03 12:20:30)分类: 规则探讨 |
和老友L下场PK。
在一四杆洞,开球后我们两个的球落在球道上一前一后,L很自然的走到后面那个球附近准备击球,俺当然就奔远一点的球位去——因为平时一般情况下L的开球都会比俺短那么一截子的。
前面果岭上还有人,我们站在球道上很是聊了一阵子后,L才开始击球;一杆下去,球飞山上去了,原地抛球打暂定,又上山;L正准备再继续打第二个暂定,俺一边做击球准备一边习惯性地往地上瞄了一下自己的小白球:不对啊,这个球是Nike,而我用的球都是Titleist!
显然,是L打错球了。
俺赶紧把L叫住:别再打暂定了,你把我的球打了!这可得罚2杆!来打你自己这个球吧!
接下来,L用自己的球一杆攻上果岭,两推。
俺见今天的两个球童都对规则问题比较感兴趣,便让他们为L算算杆。
球童嘀咕一阵后,告诉我:这个洞L是+4。
俺问为什么?答曰:开球1杆,打错球罚2杆,再打暂定是第4杆;打的暂定球又遗失了,罚1杆重打,(用自己的球)再打是第6杆,然后两推,8杆。
俺提出疑问:那个遗失了的暂定球也要算么?其中的一个球童答:当然要算啊,因为他打错了球本应该用正确的球纠正,但他直接用另一个球抛球打暂定,那就要算了。
听球童这么一说,而且好像还说得像模像样的,专业术语都挺靠谱,俺一时间也觉得应该是这么回事,便给L这个洞记了+4;L自己本来就很沮丧了,再加上对规则知识的了解也比较有限,听我们讨论的又如此“专业”,肯定也只能是我们说几杆就几杆了,发表不了什么意见。
在往下一洞走的路上,俺想来想去还是觉得有什么地方不对劲:L打的那个暂定球应该不能计算杆数,因为这是发生在他“打错球”之后的行为;但球童说的似乎也有道理,因为L是把“错球”给打丢了,接下来用另一个球抛球打的暂定,那这个球是不是应该视为“使用中球”?
边想边打,两个洞过去了,还是没有想明白;在场上又不能堵了后面的组,没法停下来翻规则条文去细细推敲;灵机一动:直接打电话求教!
经俺熟悉的专业人士在电话里一说,俺脑子一下清醒了:确实算错了杆。
按规则15-3,打错球之后,必须用正确的球纠正,罚2杆;如果在下一洞开球前没有用正确的球纠正,DQ;但对“错球”进行的所有击球、包括由于打错球而导致的其他击球行为,都不再计算杆数——L打的那个暂定即是直接由于他打错球的行为而造成的,因为正是由于“错球”有可能遗失,他才会抛球打暂定;也就是说,L打暂定是基于对“错球”有可能遗失后进行的处置,不是独立的行为。
有错就改。俺立马告诉L,那个四杆洞他正确的的成绩应该是+2,不是+4,得改过来。
L一听喜出望外(这可直接省下两张银票),曰:看来你这个“裁判”还是做得公正的么!
俺赫然。
后来想想,如果不是L把“错球”给打丢了后又紧接着打了暂定,哪怕他用错球分几杆干上了果岭,俺都还不至于犯这个迷糊——由此可见,俺对规则问题的细致学习和深入理解还是差距很大,还有得功夫去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