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孺子牛的案例:DQ否?罚几杆?

(2010-10-03 23:22:02)
标签:

休闲

分类: 规则探讨

孺子牛在《一场DQ球二个血教训》中介绍了自己的一次违规经历:在沙坑中试挥杆不小心碰动了球,然后在球停下来的地方打了下一杆,曰“我在错误的球位继续击球,如果没有纠正而完成了18洞,我应该被DQ了”。

首先当然得为孺子牛“敬畏规则”的精神赞一个!

其次,这种情况属于“静止的球被球员的装备移动”(规则18-2a),罚1杆,将球放回原位(不是抛球),再打下一杆;由于孺子牛没有把球放回原位,而是在球停下来的地方打了下一杆,则必须施以规则18-2的一般处罚,即罚2杆而不是罚1杆。

孺子牛是5杆洞第三杆进沙坑,然后是静止的球移动后没有放回原位,罚2杆后再打是第6杆,一切两推,9杆完成,+4。

在静止的球被移动后没有放回原位而进行了击打,只须施以两杆的处罚,不存在“纠正”的问题(除非其严重违反规则而且明显获利,例如,将球碰到了球道上且在球道上打了下一杆),故孺子牛只要在成绩中加上两杆罚杆,就没有DQ一说。

 

孺子牛的这个案例还有一个可以延伸探讨的环节:假设他试挥杆时不仅动了球,而且杆头还碰了沙,则如何处罚?是否要罚3杆(触沙罚2杆、静止的球移动罚1杆)?

这种情况属于一种行为导致同时违反几条规则,按规则判例的处理方式,不予以叠加处罚,只罚重者(触沙,2杆)。

例如,如果在水障碍区试挥杆,杆头触地了(违反规则13-4b),还带动了散落的草叶(违反规则13-4c),同时碰动了球(违反规则18-2a);虽然球员的同一个动作(试挥杆)触犯了三条规则,但处置时只罚2杆而不会罚5杆,把球放回原位即可。

 

另外,虽然规则并没有规定不能在沙坑中(包括水障碍区)试挥杆,但比较好的习惯还是在障碍区外试挥杆为好,否则既容易直接造成不必要的违规,也可能导致违规的嫌疑(如试挥杆时刚好一阵风吹起了沙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