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故事(四) “规则”那点事:典型案例集锦
(2010-09-01 15:20:29)分类: 规则探讨 |
这次的大连博友会活动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整个过程的“规则氛围”都相当浓厚,主要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主动关注规则问题的博友特别多,不少博友甚至还有点“乐此不疲”。
第二,每一场比赛大家都特别强调规则意识,印象中这次好像没有打NOTOUCH的(因为早已申明不按比赛规则下场者不计成绩)。
第三,各位博友实际遇到的规则处置情形(Ruling)不少,很有借鉴意义。
说起来,这种情形多少和俺风尘子一路北上煽风点火、不遗余力摇旗呐喊脱不了干系,呵呵。
俺特地将这次遇到的一些典型案例或问题整理了一下,供博友们进一步回味、讨论。
1、“补球梯”的问题
大连的几个球场设置的“补球梯”特别多,尤其是西郊乡村。
到大连的第一天,在西郊乡村试场,发现两个令我十分惊讶的现象:其一,打OB了竟然可以到“补球梯”打下一杆(后来还发现夏丽球场也是这样,甚至还规定罚2杆!);其二,在“补球梯”抛球时,几个球童竟然异口同声大喊:架梯啊!架梯好打!——本地球友也是这么干的!
那天和我同场的老詹曾用很郁闷、很无辜、很不解的眼神看着我问:架梯?!可以吗?!老杨?
严格来说,“补球梯”的说法是不准确的,因为球场上设置的补球区域并不是“梯台”;规范的说法应该是“抛球区(DROPPING ZONE)”,属于“场地标定”的一种做法,一般都是在水障碍区附近为了调节球场难度而设。
这一问题必须明确两点:
(1)抛球区属于球场上“果岭通道”的一部分,只能抛球,不能架梯。
(2)按规则要求,不可以为“OB”设置“补球梯”,设了也是错误的——“当地规则”不能与规则本身相冲突。界外球(OB)只能是罚1杆回原地重打。
2、水障碍区的边界问题
好几位博友都把“水边”、也就是有“水”的一边当做水障碍区的边界。
实际上,水障碍区边界是用桩或线来标定的;如果是用桩标定(红桩或黄桩),桩与桩之间的连线便构成水障碍区的法定边界线。
特别是,水障碍区内不一定非得有“水”,凡是被桩或线划入水障碍区范围的区域,都属于水障碍区,都必须按水障碍区规则补救。记得参加裁判考试时,有学员对一些水障碍区并没有“水”感到很困惑:没有水怎么叫做“水障碍”?当时李今亮老师对此的回答俺印象特深:既然规则认为是“水”,那你就当它是“水”好了。
3、水障碍区抛球补救的参考点
一位博友告诉我,他一直是根据球的“落水点”来选择水障碍区抛球:即按球落在水中的那个点比划一根线拉到球道(想象中),然后找两杆范围抛球。
实际上,水障碍区抛球的参考点是:球最后进入水障碍区的飞行线与水障碍区边界(见上一个问题)的交点。
4、陷入地面的球之处理:抛还是放?
陷入地面的球可以按规定拿起来进行擦拭,然后在最接近初始球位置且不更靠近果岭的地点抛球,而不是“放置”回原位;只有“辨认球”才是要求放回原位——正因为如此,拿起陷入地面的球并不是“必须”先做mark(做了mark当然没有问题),不做mark并不违规;但辨认球时就必须先做mark,否则罚1杆。
5、不能随便擦拭球上的泥土
最后一场PK,和俺同组的王总几次遇到球上粘有大块的泥巴(我自己也遇到了两次),因为他第一次就问过我:“能不能擦”?我说按规则是不能擦的,所以王总那几个粘泥的球都打得很难受,效果很差。
一般而言,除了陷入地面的球补救、球进入临时积水或修理地之后的补救、球在果岭上以外,都不能对球进行擦拭,粘了泥土只能自认倒霉。
6、抛球时要不要先准确标定“两杆范围”?
有的博友表现得非常严谨,抛球时都先用一号木量出来距离并用两个球梯将“两杆范围”标定好后再抛,这当然是值得鼓励的;但要强调,规则本身并没有规定“必须”这样做,不能因为没有这样标定就视对方违规——只要实际抛球的结果没有违反规则规定的条件(如两杆范围的落点、球落地后不能再滚出两杆范围等)就没有问题,不罚杆。
7、抛球后球的停点不能更靠近旗洞
一位博友告诉我,他在一次抛球后,球的停点明显比参考点大大更接近旗洞,但同组的博友告诉他,必须“抛在哪里就在哪里打”,不允许他重抛。
这是错误的。任何情况下,抛球后球的停点都不能比参考点(初始球位或最近补救点等)更靠近旗洞,这是规则规定的“铁律”,否则就必须重抛;如果没有重抛而进行了击球,则属于“在错误的地点击球”,罚2杆。
8、沙坑中的小石子能不能拿走?
按规则的定义,沙坑中的小石子属于“散置障碍物”,击球前既不能碰也不能移走,否则罚2杆;但有的时候出于“安全”考虑,委员会或球场可能会通过“当地规则”的形式,将沙坑中的小石子专门定义为“可移动妨碍物”,这时候就可以在击球前移走。
顺便指出,水障碍区内的小石子也是和沙坑中完全相同的处置程序。
9、沙坑内的表面被雨水冲刷
最后一场打西郊乡村时,很多沙坑都被雨水冲出一道道沟槽,球落在这种区域怎么办?
(1)如果冲刷得很厉害,球直接落在了沙坑底部裸露出来的塑料垫层,则可以接受免罚杆补救,在沙坑中的“最近补救点”一杆范围、不更靠近旗洞抛球——因为沙坑中的垫层属于“不可移动妨碍物”。
(2)如果只是冲刷出一堆泥、碎石,则只能要么冒着砸杆的风险照打、要么就宣布“不可打”,在两杆范围(但不能出沙坑)且不更靠近旗洞抛球。
10、沙坑中积水怎么办?
在长兴岛和两推同组,他的球攻到了果岭边沙坑前,前面的沙坑中正好有一半的区域都有积水;出于对规则问题的兴趣,两推边准备站位边问我:要是我的球正好在那儿该怎么办?
俺还没有想好该怎么回答才清楚,这老弟在球道上一切杆攻果岭失误,竟然直接把球切进沙坑,刚好掉在沙坑中的水边缘!
俺哈哈大笑,忍不住调侃:哎呀,讨论问题没关系,但你也用不着非得把球打进去后再来让我回答的啊!两推只有苦笑,这个洞因此而活生生多整出两杆。
这种情况属于沙坑中的“临时积水”,可以在沙坑中免罚杆按“最近补救点”一杆范围抛球补救。后来又有博友问到:要是沙坑中都是水怎么办?答案是:要么就在沙坑中找一块水最浅的地方免罚杆抛球补救,要么就宣布“不可打”,回上一杆的地方打,罚1杆。
11、无法区分自己的球号怎么办?
一博友连打三个球:一个初始球、两个暂定球;走过去后,发现三个球都在,但只能确定第二个暂定球的球号,而初始球和第一个暂定球的球号都一样,无法区别哪个是初始球、哪个是第一个暂定球,怎么办?
这个问题发生在长兴岛球场,也是在会所餐厅时有博友给我提出来咨询的,当时由于实在太过匆忙,答错了(因为票友大哥正在那边惦记着要打俺的屁股呢,俺正心慌意乱啊,哈哈!),在这里向当事的博友(实在记不清是哪位兄弟了)郑重道歉!
正确的做法是(判例27/11):从初始球和第一个暂定球中任选一个球作为第一个暂定球,接着打第4杆。
这个案例也严重提示我们:打暂定球时可不能马虎,也不能偷懒,球号要区分开来,打之前要报球号。
12、不能确认进入水障碍区时
也是在长兴岛,我和两推的开球都拉左,左侧水沟边有红桩;我的球在红桩区外找到了,两推的球我们都看到是沿球车道往前滚的,但怎么也找不到;由于我们都可以肯定,两推的球没有蹦起来那么高而进入红桩区,所以只能做“遗失球”处理——幸运的是,两推刚准备回发球台重打就找到了球。
13、对球施加影响
这个问题是两推在长兴岛回酒店的车上提出来的:两个人的球都在果岭上,B还没有把球mark拿起来A就先推了;眼看着A的球有可能撞到B的球,B便赶紧把自己的球mark拿起来——规则上有没有什么问题?
当时俺不太有把握回答,告诉两推回头想清楚了再告诉他意见,但第二天就是和宏商队的大战,打得天翻地覆的,把这个事给搞忘了——向两推致歉啦!
答案是:B的这种做法属于影响A的球运动,其行为违反了规则1-2,罚2杆。
14、球进入水池、水沟该怎么算?
老詹在长兴岛的那场球,曾经将球打进了球场上的水池中,据说当时是按球进入水障碍区罚杆抛球的(但并没有用红桩标识);下场后碰到我,问起这个事的处理行不行?由于时间匆忙,我未及细想便答“应该也可以”(当时还以为老詹说的是自然存在或人工开挖的水池)。
后来我仔细回忆了一下球场的情况,发现没有把事情弄清楚,“也可以”的说法有问题。
按规则的定义,“水障碍”包括球场范围内所有的海、湖、池塘、河川、沟渠、地面排水沟或敞开的灌溉水渠(无论其中是否有水)及其他类似区域。
如果是人工专门砌筑后用来蓄水的水池,则显然不是“水障碍”,而是典型的“不可移动妨碍物”,可以按“最近补救点”1杆范围接受免罚杆补救——此在规则上属于球位于妨碍物之中(或球在妨碍物中遗失)的情形。
实际上,这里面还涉及到一个“球场标定”的问题。
大连这几个球场上都有不少砌筑的沟渠,按理说应该在“当地规则”中明确界定有关场地条件——即明确这些沟渠或者是作为“不可移动妨碍物”(可以接受免罚杆补救)、或者是视为“球场不可分割的部分”(不能接受补救)、或者是干脆用红桩标识为“水障碍区”(按水障碍区补救),而不能让球员自己去“猜”。
15、关于“打两个球”
西郊乡村那场球,开心的开球严重右曲,越过了球道右边的红桩区;但同组的王总说再右边是OB线,应该按OB算;我当时判断,从球场标定的要求来说,显然不可能将水障碍区和OB界划在同一个区域内,认为开心的球应该是算进入水障碍区了,那条OB线应该是管隔壁球道的——当然,这个不能由我说了算。
所以,我当机立断让开心打两个球,一个是按球进入水障碍区去罚杆补救,一个是按OB回发球台重打,这个洞记两个球打的成绩,等回场问清楚后再确定采用哪一个球的成绩。
当然,这种做法不是风尘子“以权谋私”,而是按规则的正确处置——规则3-3a:比杆赛中,如果球员在完成某一洞的过程中对自己的权力或正确的处置程序有疑问,可以用两个球完成该洞,不受处罚。
这中间还有一个很有趣的小插曲:开心按水障碍区补救的球攻上果岭后,又去接着打按OB打的另一个球;宏商的翟总站在一边笑眯眯地问我:裁判同志,他这算不算打错球啊?——这老兄开工不久就因为打错球而被俺罚了2杆,看来印象极深——俺也笑眯眯地回答:这个和你的情况完全不同,是按规则同时记两个球的成绩呢,和“打错球”扯不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