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则问题探讨:这个球该怎么处理?
(2010-08-11 12:05:23)分类: 规则探讨 |
有博友提出一个规则问题,很有意思:
下场的时候,打一个斜坡球,人高球低。我站上去,正准备击打......脚上土松动,原来被草托住的球向下滚动,我下杆动作硬硬收住。这种情况怎么处理?万一我完成挥杆,下杆了,球滚走,杆刮过地面没有击中球,又如何处理?
这是关于“静止的球移动”的问题。
规则18-2 静止的球被球员自己或其装备和球童移动
a. 总则
当球员的球处于使用状态时,除规则允许外,如果球员或其球童拿起或移动球、故意触及球、或球员的装备导致这个球移动,罚1杆并必须将球放置回原位;但球的移动发生在该球员开始击球后或为击球已经使球杆向后运动且完成了该次击球时除外。
b.
如果球员的使用中球在完成击球准备后移动(由击球引起时除外),则视为球员移动了这个球,罚1杆,并必须把这个球放置回原位。如果球的移动是发生在球员开始击球后或为了击球已经使球杆向后运动并且完成了该次击球,则不罚杆。
博友说的案例属于“球在完成击球准备后开始移动”,而且是“开始击球后球发生了移动”,如果像球友后面一段说的说的,干脆把这一杆打完了,则只计算一杆(不管有没有打中球),不罚杆,在球停下来的地方接着打下一杆;按照球友前面一段说的情况,他是在球开始滚动后将“下杆动作硬硬收住”,因为他没有完成这一次击球,所以就要罚1杆了,并且必须把球放回原位再打下一杆。
关于“静止的球移动”,冯力源老师曾经阐述过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案例,特转载如下:
在2006年的宝马锦标赛上,阿根廷球星卡布雷拉不得不把裁判叫来,帮他解决一个规则问题。原来卡布雷拉的球一开始静止在长草中的一个微微倾斜的坡上,当他走到球的附近,并且在球的侧方一支球杆长度的位置进行了一次试挥杆后,球居然移动了,并且向前滚动了一段距离后静止在另外的位置上。现在裁判所要判断的就是球的移动是否由卡布雷拉本人引起,如果是,他将被罚一杆并且要把球放回原处,如果不是,他不会受到处罚,只要在球新的位置击打下一杆即可。
在询问了整个事情经过后,裁判判定卡布雷拉的行为引起了球移动。理由是他进行试挥杆的时候距离球很近,而且在试挥的时候球杆碰到了地面。另外一个支持裁判这样判罚的根据是,球静止在长草上的斜坡后至卡布雷拉走到球前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一段时间内球都能静止在这个位置上,而偏偏卡布雷拉走到球附近并进行了一次试挥后球就移动了,这一切都很难让人相信球的移动和卡布雷拉的行为没有丝毫关系。
卡布雷拉虽然接受了这个判罚,但他心里也倍感委屈。原因是在他把球放回原处时发现球很难停在原来那个点上,这说明球原来静止的状态就很不稳定,一点点外界因素都有可能引起球的移动。其实,这种情况很难绝对说清楚到底是球员本人的行为移动了球,还是当时的球所处的自然环境本身引起了球移动,诸如风、球自身的重力、地壳的运动等等。但高尔夫规则判例里面却有这样一条指导性的案例,告诉我们在遇到类似情况时要考虑所有的可参考的证据。裁判在征询相关证据后,判定卡布雷拉移动球的理由十分充分,想必下一次卡布雷拉再试挥的时候一定会离球很远。
还有一种情况,很容易与“静止的球被移动”搞混淆,即“球静止后又移动”。
和一位很喜欢琢磨规则的球友Y下场,遇到一个情况:Y的球上了果岭,离旗杆不到三码的下坡位;Y没有做MARK把球拿起来,而是直接蹲在球后面看线;忽然一阵风吹过,Y的球开始滚动,越滚越快,最后一直滚过旗杆对面5、6码之外才停下来。
Y:这个怎么办?“风”又不是“局外者”,是不是得罚1杆再放回来?
我:球上果岭后本来已经静止下来,球开始滚动时你并没有完成击球准备,而且球也不是“被局外者移动”,这个情况属于“球静止后又移动”,按照规则18-1,应该不罚杆,就在停下来的地方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