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规则体会:“罚”或“不罚”、“能”与“不能”

(2010-01-05 15:42:55)
分类: 规则探讨

前些日子,刚打完一场球,在会所更衣室还没来得及冲洗,忽被一球友一把逮住:喂喂,正好裁判长(一些熟识的球友对俺的昵称)在这里,快给判一下!问之,刚刚PK完,留了一个争议的问题:一同组球友的球落在了树桠上,为了“省一杆”,便站在树下用推杆的握把直接将球捅了下来,称“算打一杆”;当时有人说行有人说不行,但为什么“不行”又讲不出个理由。

这使我又想起另一位球友和我探讨过的一个问题:球停在树蔸下,无法上杆,能不能用杆头把球“捞出来”、“算打一杆”?

上述两种情况的答案都很明确:不能,否则要罚2杆。

由此进一步联想到,球友们平时面對一些实际情形时,对到底要不要罚杆、下一杆到底该怎么办等,常常容易在规则的运用上发生疑虑。

大体说来,规则的运用主要是两大类情况,一是规则条文有明确规定的,二是需要根据规则精神进行推理和演绎的。第一种情况相对比较简单,“照章办事”就是,主要是看熟不熟悉规则——上面球友们提到的案例便是典型,因为规则14-1对“击球”做了明确规定,必须(must)用球杆的杆头击球,而不能(must not)用顶推(pushed)、挖扯(scraped)、舀捞(spooned)的方式,否则比洞赛本洞负、比杆赛罚2杆。

在场上曾遇到过一次很好玩的情况。

打“乱拉”,到了一个三杆洞,这个洞和我一伙的球友W君On了个1码左右的死鸟,我们还没有来得及高兴完,L君在比划着准备推杆时,一紧张手一抖,竟把处于侧坡位的球碰出去好几码远!L君一脸无辜地看着我,喊了一句:我可不是故意的啊!我很沮丧的告诉他:没用啊,兄弟!故不故意都得罚1杆的!哥们恼火得要命,一边嘟嘟囔囔:娘的,这下子鸟要变+2了(后来他告诉我,以为碰一下算一杆、还要再罚1杆),一边准备接着推;我立即叫住他:把球放回去再推!L君一脸困惑的看着我:放回去?那怎么算杆啊?我说:你是一杆On果岭,碰球罚1杆,放回原位如果推进去就保帕!哥们大乐,如法炮制,果然毫无悬念地进洞了,虽然“鸟”意外的飞掉了,但毕竟还是赢了这个洞!

这就是“规则”的力量。

第二种情况最为复杂,只有对规则精神吃得越透,运用起来才会越娴熟,不同爱好者的规则水平差异恐怕也就主要反映在这里了。

例如,曾有一位球友很肯定的告诉我:如果站在沙坑里打沙坑外的球,打完后是不能耙平沙坑的。我问:为什么?他说:因为球没有在沙坑里。

很显然,这位球友推理的逻辑是:因为球进了沙坑,站在沙坑里击球时把沙坑踩坏了,所以打完后可以把沙坑耙平;既然球没有进沙坑,当然就不能耙沙坑。殊不知,规则第一节开宗明义便对“礼仪”和“场上行为”做了明确规定,其中专门就有一条“照顾球场”:离开沙坑前,“应该”(should)仔细平整好沙坑。

不过,对于球友提出的理由俺当时并没有直接拿这一规则条款来反驳,而是反过来问他:设想一下,你站在沙坑里打沙坑外的球,把沙坑踩出了一堆脚印;如果按你说的“不能耙”,对后面打球的其他球友公平么?人家要是万一把球打到你踩出来的大脚窝里,岂不是倒了大霉?球友一听恍然大悟,立即对俺的意见投了赞成票。

类似的案例还可以演绎很多。

有一次,和一位同样对规则问题特感兴趣的球友开玩笑地假设了一种情形:球落在球道上,刚好爬过来一条毒蛇盘踞到球那,把球圈了起来,赶也赶不开,下一杆该怎么办?球友说,抛球呗!我问:在哪里抛?罚不罚杆?答:当然不罚;又问:为什么?规则不是规定必须“在球和球场的现状下打球”么?再答:因为毒蛇本就不是球场应该有的。俺没有同意球友的观点,而是说服他接受了俺的另一番阐述。

感兴趣的博友不妨也来讨论讨论:按规则精神,这种情况究竟该怎么处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