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花都buffett
花都buffett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7,742
  • 关注人气:1,7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方风雷-好的投资其实没什么人竞争(ZT)

(2010-11-10 11:36:07)
标签:

方风雷

厚朴基金

好的投资

股票

    好的投资基本上都是当时没什么人看好的,而几年后再回首,才后悔当时怎么那么便宜都没买入并持有。

 

   方风雷,1952年出生于湖南,1982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曾在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进修高级管理学课程。1993年,开始参与筹建中国首家中外合资投资银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成为“第一代中国本土投资银行家”。曾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副总裁,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中国工商东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高盛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等职。2007年底成立私募基金--厚朴基金,初始规模约为25亿美元,高盛集团以有限合伙人的身份其投资约3亿美元。

方氏投资定律

  1,我们所有的投资有一个核心,就是中国,我们从来没做过任何一个跟中国主题无关的项目。

  2,你看巴非特所有的投资原则,其实有一句话大家都没听懂,听懂了也没人做到,就是不熟不做。他投资可口可乐、刮胡刀,就是他熟悉这个行业,熟悉这个公司,熟悉这个人。

  3,我们这次做中行、建行,有一条跟别人相比确实不同:对股价有自己的判断,中行1.7港元,建行4.2港元,我们分析了半年,所有的数据表明不止这个钱。(2009年1月底,斥资6.5亿美元接盘苏格兰皇家银行所持有的中国银行约30%股份;5月,厚朴财团以73亿美元买下美国银行减持的建设银行5.78%股份,创下了香港市场的历史纪录;)

  4,好的投资其实都没什么人竞争。

  5,PE的精神就是private,LP和GP私下协商好了,没有人限制厚朴只有25亿美金,却要运作80亿美元的项目。也没有人说PE不可以投上市公司,我们跟苏格兰银行、美国银行都是一对一谈判的。

  6,我作为北京PE协会的会长,希望这个行业健康发展,需要做一些制度上的建设,但是就厚朴来讲,就是把投资者的钱管好,让他能赚钱,就是这么简单。

  7,我们当初没想那么多,愿景目标就是能够为世界级的企业提供最好的金融服务。当时想的就是这个。你还能想什么?一个行业、一个公司救中国?那绝对不可能的。

  8,中国现在有四五十家PE,百花齐放,最后市场肯定还是大小并存的。美国有几千家PE,但大的也就十几家。

  9,我们各念各的经。老柳弘毅做的中联重科,说实话叫我们做觉得挺难的。业内要说投资民营企业就是弄不过鼎晖,对制造业的把握就不如弘毅,对高科技企业的把握就不如阎炎的赛富。 

  10,现在还不到总结经验的时候,15年这点事儿有什么值得说的?还在小心翼翼积累的过程当中,根本没功夫、再说也没资格去想那些身后事。为什么我说做金融跟做官一样,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你管着人家钱呢!而挣钱是世界上最难的事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