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花都buffett
花都buffett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8,247
  • 关注人气:1,7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对REITs的看法

(2009-11-15 14:20:20)
标签:

reits

房地产投资信托

分类: 商铺投资

   投资是理财的核心,投资除了股票,还有其他渠道,应该来说股票的收益应该是最高的。但股票提供的收益除了分红,可能需要几年或者更久(企业出现极度高估或基本面不支持或者发现更好的标的)才能兑现一次。作为一般投资者可能想得到每月稳定的现金收入,因此作为资产配置,买入商铺收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当投资者手头上并没足够现金去购买商铺,或者仅够首付,但需要银行贷款,每月需付6%以上的利息和还不菲的本钱,这样对投资者会产生经济上的压力,而且这样会降低投资收益。所以这个情况下,如果你用手头上的现金能买进商铺总价值相对应的部分股权,又可以享受商铺收租时对应股权所占的租金,这样就可以免去贷款所需支付的利息,又不用承受太大压力。有这样的可能吗,REIT s营运而生:

 

   REITs是英文“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的缩写(复数为REITs)。从国际范围看,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是一种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与我国信托纯粹属于私募性质所不同的是,国际意义上的REITs在性质上等同于基金,少数属于私募,但绝大多数属于公募。REITs既可以封闭运行,也可以上市交易流通,类似于我国的开放式基金与封闭式基金。


   简单来讲REITs就是基金,把大家的钱集合起来去购买商业物业收租,然后除去营运费用后的收益90%-100%分红给投资者。

 

   上面说了一下REITs的好处,但其也有不足

 

1 REITs收益比债券高,但大概也只能在6%-7%,收益不算太高,个别好的REITs物业有好的成长性,回报率高也会有9%-10%,当然,随着经济发展租金增长,持有越久越往后,初始投资的回报率越高,而且随着持有的物业市值增加,REITs的股价也会提高,但总体的收益要比长期投资指数基金收益低;

 

2 REITs将来应该可以在沪深交易所上市交易,同样存在波动性风险,意思是REITs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可以在市场上买卖。当房地产市道差,宏观经济下行,物业市值(商铺市场售价)下降,REITs股价也会下行,当然这种风险只是对于专做价格差价的投机者而言比较大,专注于利息的投资者在合理位置持有(如6%收益率),其实问题不大。

 

3 REITs如同投资股票,也有优劣之分。如果该信托买入持有的商业物业出租率低,或者经济环境不好导致退租率高,REITs一样会亏钱,这种例子在国外并不鲜见;而且,要小心信托跟开发商勾结,利益输送。

 

4 REITs收益基本上都用于分红,如果需要扩张收购新商业项目,就有融资需要,这就要防止其盲目借贷扩张,如果遇上市道不好,租金收入甚至不够还到期负债,而产生资不抵债甚至清盘的风险,美国次贷危机很大部分REITs倒闭也与此有关。

 

   所以,投资REITs有利有弊,如果想要获得每月现金流的投资者,投资前必须慎重挑选REITs。特别是如果发行者是基金公司,而不是房地产营运商,更加要小心,因为并不见得现在的基金就会挑好商业物业购买,他们也完全没有这方面经验。

 

   建议还是挑优秀的房地产公司发行的REITs,具体还要看该REITs购买的是什么标的,是否收租稳定,前景好,回报率高。

 

    例如越秀城建地产旗下的首只内地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越秀房地产信托基金(下称“越秀REITs”,00405.HK)投资回报率已经达到10%。据越秀投资相关人士透露,除了上市时注入的广州白马大厦、财富广场、城建大厦,越秀REITs一年前还收购大股东旗下的越秀新都会大厦约72﹒3%权益,作价约6﹒77亿元。收购完成后,越秀REITs的资产价值由约51.92亿元增加至约61.22亿元。出于优先购买权的考虑,维多利广场西塔写字楼、珠江新城西塔项目、亚太世纪广场等物业将来也有望纳入越秀REITs。

 

   如果国内发行REITs,保利地产也发行REITs的话,建议可以优先考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