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严建设
严建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295,100
  • 关注人气:244,3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2023-04-29 20:44:45)
标签:

诗词

古典文学

卫旭峰

严建设

轮诗词

分类: 【严建设原创1】拍遍陕西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 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20230429Saturday

当今社会,人欲横流,拜金主义泛滥。能潜心钻研诗词者应数凤毛麟角,少之愈少。卫旭峰就属于此。当然我的好友之中,好此者更有高泉、园长、白马庄主等人。卫旭峰人生坎坷,曾身陷囹圄3年,身陷逆境而潜心钻研韦编三绝笔耕不辍,造就了一位诗人,诗言志。说真话说实话的实属不易。令人感佩。

应老脸在西安微信之邀,早上乘15路大公交赶赴建国路雍村饭店去开会。这种文学作品研讨会座谈会我在10年前常参与,作者攒个饭局,邀约一些老作家和媒体以及领导们共座一堂,大家纷纷发言,这些老家伙开会是老手,发言非常熟练,侃侃而谈。当面把作家夸赞一番,把作品升华一番,总之全是溢美之词。有的人车轱辘话说来说去,听者不耐烦,只得用突兀热烈掌声来打断。只是千篇一律耽搁时间。然后酒醉饭饱拿个红包走人,当然每人获赠新书一本。真话和实话在场面上是不能说的,只能私下里瞎嘀咕。当然作者是听夸奖来的,不是来听批评来的。互相戴戴高帽子。大家千篇一律赞不绝口,于是皆大欢喜。

我对于卫旭峰先生比较陌生,还是老脸介绍的。曾任西安市国土资源局长安分局局长。就在会场拿着桌上的书翻阅,觉得有一首《诉衷情 酵母》写的很好,很贴切很亲切。画面感扑面而来呼之欲出。深入浅出雅俗共赏。若在平仄和韵律上细细推敲,必将更上一层楼。大家一致称赞他有魏晋之风,我觉得魏晋南北朝的诗风最精粹的主要侧重于四言和五言。比如三曹、建安七子、陶渊明以及子夜歌子夜四时歌等等。我喜欢曹操的四言五言。爱不释手。

步入雍村饭店被引上二楼会议室一看,网上自媒体人只有两个,一个是我,另个是李连源。我简短讲话后,他也拿了一叠讲稿出来讲话。意外见到几位微友。握手寒暄。

有一位西安晚报的老编辑很动情,被介绍是陈忠实、贾平凹的老师。说是7年前的今天是陈老师去世的日子,他专门给陈老师写了一首诗叫《樱桃红了》,然后用陕西此地话读了一遍。说当年他一直和陈老师用短信和微信联系。我颇感惊讶,因据我所知,陈老师从不玩短信和微信,,陈老师可能连知都不知道微信。他说70年代和80年代是百花齐放,是文学的繁荣期。这个我真的不敢苟同,因我知道60-70年代年代属于文学断层期,那时候根本没文学。有点也就是所谓革命的红色的文-革文学。

早餐后先发了红石峡三清石窟中的小视频。我在红石峡一个石窟中看到供奉的是三清,中间的是元始天尊,左边的是灵宝道君,右边的是太上老君。忽想到古代的文人雅士真是无处不在,比方说猪八戒也是一位诗人。当年猪八戒和沙和尚跟孙悟空到了车迟国,那一回叫做《三清观大圣留名,车迟国猴王斗法》。然后要享用贡品,把三清神祇雕像扔进了五谷轮回之所,也就是茅坑。当时猪八戒即兴吟诗一首:三清三清,我说你听:远方到此,惯灭妖精,欲享供养,无处安宁。借你坐位,略略少停。你等坐久,也且暂下毛坑。你平日家受用无穷,做个清净道士;今日里不免享些秽物,也做个受臭气的天尊!猪八戒算诗人么?

童年时读四大名著,《红楼梦》是根本看不进去,半文半白的《三国演义》也读不进去。然后其他的两本遇到诗词的部分全部跳过去,丝毫不感兴趣。

童年时,也就是1966年吧,我10岁。当时外面乱得很,父亲出门时拿出几张旧报纸,拿出一瓶华山墨汁,然后让我把毛主席的《满江红》抄50遍。1975年我陷入初恋,跟女友说话不着调,除过侃哲学外就侃诗词。然后有天女友给我看一张纸,说是也给我写了首诗。我刚刚看到一句,她蓦地抢过纸片咬牙尴笑撕得粉碎。我仅看到一句:芙蓉国里尽朝晖。盖她有所不知,我童年就把公开发表过的毛诗倒背如流。我俩分袂了是个悲剧,其实主要怪我。但此后吓得我见了女人再也不敢谈诗词。老妻也是40多年后,在看电视诗词大会得知我曾背过数百近千首诗词。瞒了40年。

古代的长篇小说均为章回体裁,里面林林总总无数诗词。

首推《红楼梦》。《红楼梦》里的经典诗歌主要体现在《滴翠亭杨妃戏彩蝶,埋香冢飞燕泣残红》。那些《葬花辞》、《红豆歌》、《枉凝眉》等等都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最精粹的是一首《春夜既事》:霞绡云幄任铺陈,隔巷蛙声未听真。枕上轻寒窗外雨,眼前春色梦中人。上山下乡时,我用树枝写在灶房黑不溜秋的墙上。

当然呆霸王薛潘也会写诗。他所做的悲愁喜乐成了经典,只是有点黄。第一句是败笔:女儿悲,嫁个男人是乌龟。女人嫁给带绿帽子的乌龟自己寻欢作乐找小白脸怎么就悲了,不通。连刘姥姥也成了诗人。中间三四绿配红,大火烧了毛毛虫,右边幺四真好看,一个萝卜一头蒜,凑成便是一枝花,花儿落了结个大倭瓜。大火烧了毛毛虫一般可能指的是秋收后,把那些秸秆在地里焚烧,可做磷肥肥田,那些虫卵呀,害虫呀也通通被火葬了,因古代工业不发达,没化肥农药。一个萝卜一头蒜,也就是理想中的一顿菜。当年穷人吃不饱,能煮一锅包谷糁,切一碟萝卜丝调蒜泥,饭菜一应俱全。见《史太君两宴大观园,金鸳鸯三宣牙牌令》。

《三国演义》的开篇词脍炙人口,滚滚长江东逝水。里面精彩的是青梅煮酒论英雄那段:勉从虎穴暂趋身,说破英雄惊杀人。巧借闻雷来掩饰,随机应变信如神。见《曹操煮酒论英雄 关羽赚城斩车胄》。

《水浒》里描述宋江写诗。宋江当年的押司职务也相当于如今一个县长的文秘。杀气腾腾戾气十足。有如此抱负实属不易。在浔阳楼墙上题了两首反诗,我童年看书,逢诗词则跳过去读,但这两首诗词却倒背如流: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漫嗟吁。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其二。

自幼曾攻经史,长成亦有权谋。恰如猛虎卧荒邱,潜伏爪牙忍受。不幸刺文双颊,那堪配在江州。他年若得报冤仇,血染浔阳江口。其一。见《浔阳楼宋江题反诗,梁山伯戴宗传假信》。

最后不得不说一下《金瓶梅》。其开篇诗是这样的,可以说是一首警世恒言:二八佳人体似酥,腰间仗剑斩愚夫。虽然不见人头落,暗里教君骨髓枯。里面美女潘金莲琴棋书画无一不通,吃醋妒忌时并不肆无忌惮撒泼,而用弹奏琵琶形式体现出来。见《王六儿棒槌打捣鬼,潘金莲雪夜弄琵琶》。童年时在发小高潮家,见其父亲手抄《金瓶梅词话》一首诗,可能有点黄,也看不懂,等看懂时也晚了。但毕竟是文学,说明潘金莲也爱作诗:黄昏暮后半裸偎,含羞带愧把灯吹。金针刺破桃花蕊,不敢高声暗绷腿。含羞带愧,难道床笫之事不是夫妻,是偷。

 

附录:卫旭峰诗词文集新书发布暨座谈会今天在西安举行。冀福记、李成海、张瑜民、尚飞鹏、陆程久等文艺界人士、文化学者出席会议。

《乐怀》一书分为事理哲理、闲暇随笔、友情爱情、抒志抒怀、天地山水等10个篇章,全书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创作的300多篇诗词文集。《事理哲理》所写的诗词中,让读者悟到做人做事的道理;从《友谊爱情》中,感悟到作者对感恩和真善美的弘扬和追求;《闲暇随笔》中,作者以精道的文笔将关中大地民俗传统文化的精髓记载下来;《天地山水》中,表达了作者对长安这片故土的挚爱感情。

卫旭峰1954年出生于一个普通农家,西安市长安区人。长期的农村生活和基层工作,使作者对长安的自然风貌、风土人情、农村农民有深入了解和深厚感情。近年来,卫旭峰潜心研读诗词歌赋,笔耕不辍,颇爱魏晋遗风,始终保持一颗悠然豁达、安贫乐道之心进行创作,创作的诗词散文在多家媒体发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在每一个历史时期,中华民族都留下了无数不朽作品。从诗经、楚辞、汉赋,到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等,共同铸就了灿烂的中国文艺历史星河。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

与会文化学者纷纷表示,中华民族精神,既体现在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奋斗业绩中,体现在中国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精神世界中,也反映在几千年来中华民族产生的一切优秀作品中,反映在我国一切文学家、艺术家的杰出创造活动中。在卫旭峰的《乐怀》诗词文集中,看到了作者深厚的文学积淀和宽广胸怀,感受到了作者的豁达心境和高尚境界,接住了地气、增加了底气、灌注了生气。大家纷纷表示,希望卫旭峰继续植根于陕西大地,植根于陕西人民,继续创作出有骨气、有个性、有神采的作品。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日记从卫旭峰写诗填词说起【严建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