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严建设
严建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295,100
  • 关注人气:244,36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2023-02-07 18:30:50)
标签:

美图

严建设照片

水果批发

严建设

回忆录

分类: 【原创3】严建设图说中国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 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前天下午我们驱车跑了趟上海西郊的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 。是个范围很大的地方,在里边只能驾车去逛,徒步走根本是走不完的,但是里边车子多,门口的保安不放行,只能停到停车场。里面的东西肯定是便宜一点,进口的国产的水果应有尽有。一小箱新西兰猕猴桃280元,说是有73个,一大盘国产草莓100元,据说有9斤,车厘子170/箱,蓝莓200/箱。

销售大厅里有磅秤,但好像不用,前来零买者也只好论箱买,好在很多小箱包装的。老板自己驾驶叉车归纳叠摞水果,很老练。老板们个个笑脸相迎和气生财,都劝顾客品尝摊上的水果。以便促成交易。有的女老板明眸皓齿有颜值。一叠声上海当地话说的很溜,据说不是上海大嫂。

据说水果分树上熟的和后催熟的,树上熟的贵得多,后催熟的便宜,两者口感糖度都有区别。比如芒果,自然成熟的贵妃芒,是青红黄三色,催熟的贵妃芒,则大多为纯黄色。

十多年前我两次参加昆明市委宣传部举办的网络媒体博客笔会,曾两次获奖,好像是金鸡奖、碧马奖。奖金是1000块。每次颁奖前都会请我去填写一叠获奖证书。当年驻昆明的麻栗坡县招待所所长曾给我寄回家两箱贵妃芒。非常好吃,我为此仿照泰国风味用糯米蜂蜜做过芒果饭。

而我们小时候,我们的童年时代,大部分人想吃口水果是非常艰难的事情。像冬天的时候,有时有块胡萝卜吃就不错了。在我上山下乡的70年代,曾托关系走后门去买过落果。落果也就是苹果树上没成熟被风吹下来的,半青半黄的果子,有的上面有疤,但很便宜,当年卖6分钱一斤。而当年的苹果像秦冠、国光,黄元帅基本上要卖到两毛多钱一斤,家贫根本就买不起。

童年时候我们都很嘴馋,问家长要到一分两分钱的镍币,就到安居巷北口有个姓刘的铁匠家里开的杂货铺里,买柿子皮和黍节杆吃,那种东西基本上就是一分钱两分钱的交易。柿子皮沾满白色的葡萄糖粉,我们叫做柿花,也就是做柿饼的下脚料。

童年的时候,我们邻居的高家大院里有两株石榴树,我非常想吃一口石榴,但从来没有吃到过一次。巷子里有李德轩家的独院,院里有株葡萄树。葡萄挂果的时候,他像防贼一样总是把院门锁得很死,我们只能隔着门缝偷偷看一看。有时趁他冷不防,我们钻进他的院子里,拔一点点枝蔓上的嫩须尝尝,我们把它叫做酸溜溜。

3岁那年,也就是1959年,母亲曾带我去东大街的西安饭庄吃婚宴。母亲有她的道理,说是孩子里属我吃的多,付份子钱也划得来,就带我去了。当年西安饭庄是三进的青砖青瓦小院,两边都是厦子房,也就是餐厅,是关中独特的房子一边盖的那种。当年大人和孩子吃席是分开的,儿童有儿童席,小板凳,小桌子。菜品比大人的席要摆得少一点。但是孩子席上有那种动物形状的小花馍,小白兔,小刺猬,小猪。大人的酒席上是没有的。当年我被母亲抱着坐在大人席上。我很羡慕那种小花馍。我记得一开始上了个凉拼盘,孩子的席上是没有的。当年的凉拼下面主要是豆腐干。外面围着猪肚,猪大肠,猪肝。猪肝切的很整齐,是整整齐齐的码在最外层最上面的的。然后凉拼的最顶上搁了一只雕成牡丹花的熟透的西红柿。那个西红柿很漂亮,上面洒满了白砂糖。然后桌子上有个阿姨喜欢我,就把那个西红柿拿到我跟前,我一尝有这么好吃的东西,又甜又好吃。这个西红柿就是我当年吃婚宴是记忆中感觉是最好吃的东西。

我小时候也是经常生病发烧,母亲给我喂得都是中药,用紫色的极薄的纸包成四角形。打开后倒在小勺子里,然后逼进搪瓷茶缸混点水,在搪瓷茶缸边缘当当当敲一敲把它晃匀,然后喂我吃下。那种药基本上都是有黄连的,味觉很苦。当年我非常非常巴望吃药后能喝上一小口糖精水,但是喝不到。长大后看到世界著名童话《快乐王子》。里边有个桥段也是一个伤风感冒穷人家的女孩儿。吃药后非常想吃一口橘子。当年我连这种奢望都不敢有,也从没有想过哪怕一次。

那年月穷人家水果吃不到,白糖也非常稀罕。当年糖是限量供应的,是要用凭糖票去买的。当年大西北的南方人是很吃亏的。

那年月西安的副食品商店里有卖一种瓶装果子露的东西,不知道是什么,就听说拿回来兑水喝是很好喝的。我一直想喝一口,一直也没喝到。当年售价是68一瓶。1966年的时候,母亲工作的解放商场,每年夏季都会用很大的白搪瓷缸放食用色素和糖精。下面有水龙头的那种。我经常用大号的白搪瓷茶缸去给母亲送饭,然后就等着母亲吃完饭,然后我把缸子拿到后边一洗,然后接点糖精杀馋,临走的时候要接满,小心翼翼带回家给弟弟喝。

查询得知,上海市场的进口水果主要有美国车厘子、李子、橙子、葡萄、蛇果、苹果、柠檬、啤梨;泰国榴莲、山竹、芒果、木瓜、龙眼、荔枝、菠萝蜜、杨桃、番石榴;越南火龙果、红毛丹;马来西亚榴莲、山竹、木瓜、西瓜;菲律宾香蕉、菠萝、木瓜;巴基斯坦芒果;以色列桔、柠檬、柚、橙;智利车厘子、葡萄、蓝莓、李子、嘎啦果、猕猴桃;阿根廷葡萄柚、苹果、梨;日本苹果、梨以及新西兰的猕猴桃等等。印象中那种红心黄心的猕猴桃在新西兰买并不贵。超市搞活动一般折合2元多人民币/斤。在上海就得10/个。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日记上海水果批发市场怎么样【严建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