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犁程科技新能源非爆破
犁程科技新能源非爆破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2,539
  • 关注人气: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竖井施工稳盘固定器

(2020-01-21 21:03:41)
标签:

吊盘固定器

矿建工程

立井施工

竖井施工

稳盘固定器

分类: 立井竖井施工设备

竖井施工固定器是立井井筒施工中必不可少的施下设施,在立井井筒施工过程中,稳盘既是工作盘,又对工作面(掌子面))重要的安全保护作用,在结构设计上,上层盘一般作为保护盘。吊盘一般采用钢结构,可作为凿井设备的悬挂悬吊基础,如:悬挂中心同转抓岩机、水泵、接力通风机、整体移动式金属模板立模脱模液压系统站、吊盘上操作工打开底卸式吊桶,混凝土自吊桶底部进入到分灰器内浇筑混凝土、工作人员作业等等。在施工中,吊可用来放置高扬程高浓度排沙清淤泵临时水仓水箱等排水施,照明设施、电气设备等等。壁后注浆、修复井壁、安装井筒永久装备等作业时,吊盘作为工作盘。

竖井施工稳盘固定器

总之,在井井筒施工过程中,竖井施工稳盘(吊盘需频繁在井筒内上下移动。因此,立井施工吊盘稳盘升降至关重要,吊盘的稳定与否自接关系到井筒施工的安全。近几年深厚表土层冻结井越来越多,在冻结段外壁施工中,井筒净断而多次变化,吊盘的稳需多次更换,传统的稳盘器在使用过程中存在较多问题,因此根据现场实际情况,设计了一种新型吊盘固定升降固定器,该新型立井施工吊盘稳盘升降满足了变断面井筒施工的要求,为立井快速、优质、高效、简便施工奠定了基础。

竖井施工稳盘固定器

改进前吊盘稳盘存在问题在立井井筒施工过程中吊盘(稳盘)固定主要有以下两种。

一、千斤顶固定方式:在未使用稳盘固定升降装置前,立井井筒掘砌施工时,对吊盘的固定采用在上下层盘上各34套千斤顶对吊盘进行固定。此固定方式在施工中存在几个问题:

1.抓岩机工作时吊横向摆幅大,由于千斤顶与井壁之为硬性接触,且接触面积小,容易破坏井壁;

2.每次吊盘起落升降时须收回斤顶,吊盘到位后又要再次伸出各千斤顶,又要下井工人去调试固定距离与松紧,影响施工时间。

3.千斤顶由于伸缩频繁,井下环境恶劣,受潮、腐蚀、磨损使用寿命短,成本高。

竖井施工稳盘固定器

4.千斤顶收回后吊盘升降在横向失去依托,产生摆动,吊盘易刮碰管线,存在安全隐患。

二、轮胎式的稳盘中,轮胎与支承结构之间、调节丝杠与轮胎之间均采用轴接,支承结构的两结点采用销轴联接;稳盘的固定方法是将垫板与吊盘焊接。选用汽车轮胎与井壁接触,弹性好,可保护井壁。克服了千斤顶固定方式存在的几个问题。

1.但在近几年的立井井筒施丁中,深厚表土层冻结井越来越多。在双层井壁的施工中,轮胎式吊盘稳盘的轮胎与吊盘之间的调节距离小,无法满足施工要求,不能适应变径的表土层与围岩段井筒壁的变化,在施工中需要更换稳盘,麻烦不方便;

2.不能适应恶劣井下环境的频繁的摩擦挤压,充气轮胎破裂甚至爆胎造成运行中抓岩机或者吊桶提升重大事故;

3.起落升降吊盘还是需要松开稳盘器,不然轮胎也会爆裂。下降到位后又要重新调整紧松,占用施工时间太麻烦。

竖井施工稳盘固定器

针对以上两种稳盘器存在的种种问题,特设计制造一种新型的立井施工吊盘稳盘升降增大了微调范围,把轮胎换成新型材料高耐磨高弹性聚氨酯滚轮,靠井筒壁距离也可以移动插销和丝杆来增加调顶范围。我们还在根据使用用户的反馈不断改进使其更方便实用,比如增在研发油缸顶伸或者手摇压伸缩型的,不用多久将更好的方便用户安全方便使用。

竖井施工固定器对底座改进,由底座上用一孔与销轴连接改为多孔与销轴连接,通过改变底座和丝杆的连接位置来增加聚氨酯滚轮与吊盘之间的调节距离,从而满足施工双层井壁变径的要求。底座改进前,调整距离为0200ram,底座改进后,调整距离为300mm,丝杆可以调100mm,共可调400mm范围(变径范围可定做加大)

竖井施工稳盘固定器

竖井施工固定器使用时,根据井与吊盘距离的变化,先在底座上找到合适的孔,用销轴将丝杆与底座连接,然后旋转丝母,调节丝杠使聚氨酯滚轮压紧井壁,松紧合适,固定并找正吊盘。在起落升降吊盘时,稳盘器紧松度调得好的可以不用再下井去松开,二直接起落升降吊盘就是。如果井筒变径,就得先旋转丝母,调节丝杠使聚氨酯滚轮与井壁保持接触状态,滚轮沿井壁滚动,井筒中各管线始终处于各通过孔的中,吊盘不易刮碰管线。起落吊盘完毕,再次调节丝杠使聚氨酯滚轮压紧井罐。

竖井施工稳盘固定器

1.此稳盘立井吊盘器减小了吊盘的摆动量,节省了吊盘起落升降时间;

2.施工中,提高了提升、吊挂系统安

3.节省了调盘、固定盘的时间和劳动强度以及简化减少了作业工序;

4.对抓岩机、吊桶工作更有安全保障性;

5.适应变径的井筒直径;

6.滚轮可频繁整体升降起落吊盘,不再需要下降松掉固定器,到位后不再需要调整吊盘间距与固定;

细微的改变源于实践中积累点滴的发现与改变!!!

细微的改变带来的却是更方便,更便捷,更实用,更稳定,更耐用,更高效,更顺手,更可靠,更节省,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更先进.........

......这一切根于用心专注抢占先机!!!

竖井施工稳盘固定器

为防止安全吊盘在上下过程中受到井壁锚杆的挂扯引起倾覆,在设计时应充分考虑锚杆与安全吊盘之间、安全吊盘与风水管路之间的间距。

安全吊盘制作不仅要牢固,还必须在其顶部设置盖板,底部以钢板铺满,周边密封并要有安全绳系挂设计,以防掉物伤人及倾覆失稳伤害。

安全工作吊盘底部用钢筋网铺满,网格间距不大于7×7cm,周边应设1.2m高刚性护栏,吊点设计以吊盘稳定及施工方便为准,并不少于四个。

竖井施工中的提升系统运行是否正常安全通行是竖井施工中最大的意外安全因素。吊盘作为工作平台或吊盘下方有人员施工时应将吊盘与井壁固定,确保吊盘的稳定,吊盘下方不会坠落物。

竖井施工稳盘固定器

稳盘在使用时的设置、固定运行、维修的安全措施

1、凿井吊盘安装完毕后必须保证两层吊盘起吊后自成水平,误差不得超过±10mm,钢梁与圈梁之间误差不得超过±8mm

2安装完毕后必须保证吊盘起吊后,上下喇叭口中心重合。

3、凿井吊盘在安装完毕后,必须对吊盘上的所有紧固件进行检查并二次紧固。

4悬吊稳盘盘在安装好之后使到50米时,对吊盘上的紧固件复查一次。吊盘上在准备安装抓岩机前对吊盘和立柱上的紧固件进行检查一次。

5每根立柱旁加设保护绳,保护绳的安全系数不小于6倍,保护绳两头分别采用5个钢丝绳卡固定。保护绳在安装时要进行拉紧后卡固。

竖井施工稳盘固定器

6悬吊稳盘盘在使用过程中设专人每一周对吊盘轴销和轴销处的悬吊钢丝绳进行检查。吊盘的每根悬吊钢丝绳采用七个钢板卡进行卡固并设专人进行检查。

7、凿井吊盘在使用的过程用上层吊盘为保护盘,施工用设备放在下层盘,摆放的施工用设备与吊盘之间要可靠固定。

8、凿井吊盘的固定装置采用实用新型凿井吊盘固定器,上下层吊盘分别用个凿井吊盘固定器把吊盘与井壁之间,耐磨又具有弹性的聚氨酯滚轮顶紧适合不宜顶太紧也不能离开井壁每次升降吊盘需专人检查松紧程度

竖井施工稳盘固定器

9、凿井吊盘在起落的过程中,每层盘上必须站有不少于两人,在吊盘起落前调整吊盘稳车使其同步。在起吊盘时先起吊盘绳使稳绳始终处于不受拉紧状态。在落吊盘时先落稳绳再落吊盘绳,当吊盘落到位后调整好吊盘后,再按设计拉力张紧稳绳

细微是安全的隐患!细节才是杜绝隐患的产生!!!

竖井施工稳盘固定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