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ELLE
ELLE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130,667
  • 关注人气:93,5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独家:我们为什么害怕分手?

(2010-11-17 22:32:46)
标签:

星座

薛伟

中国

春晓

离婚率

杂谈

分类: 情感

  我终于离开了那个男人。现在我自由了。没想到,一些知道我离婚的女人竟然羡慕地跟我说:要是我有你的勇气,我也早分手。”

  独家:我们为什么害怕分手?
  毕明秋说,其实,她最终下决心走这一步,经过了非常艰苦而漫长的心理拉锯战。“我就像一个钟摆,今天向左,明天向右,反反复复地纠缠这个问题:离开,还是留下?”就这样拖了整整三年,毕明秋说自己心力都要枯竭了,“心底总有一个声音说:算了,放弃吧,认命吧......我庆幸我仍然坚持了这个重要的决定。”

  迈出这一步当然会很痛苦。从分手的念头闪现,到鼓起勇气告诉自己的伴侣,的确是需要一段时间的。下定分手的决心是最折磨人的过程。在真正分手前,你就已经开始痛苦不堪了。无论是为了什么而分手,下决心的过程其实和分手时的感觉一样糟。尽管从心底里知道是离开的时候了,但是,又是什么让我们犹豫不决,不敢重新开始?我们到底在害怕什么?
  害怕使别人痛苦

  为什么仅仅一个想离开的念头就会带来如此深的负罪感?

  没有人愿意让自己爱过的人痛苦,尤其在对方没有犯错的情况下。一旦产生了这个念头,女人们就会从心底里觉得自己太“坏”了,似乎会遭到所有人的谴责——你太残忍了吧,竟然要抛弃一个以你为全部生命的人!

  对于女人来说,更加艰难的是,她们习惯于在俩人生活中扮演慈母的角色,做一个抛弃者,似乎就变成了一个人人唾骂的“后妈”。

  “我没什么可责怪他的,他很好,但我已经不爱他了。我也生自己的气,但我没办法。”28岁的欧阳琦说。“性”趣的减退是爱情消失的信号,她决定离开薛伟。她对他谈起天马行空、自由自在的单身生活。可薛伟看起来就是听不明白,或者,他根本不想听明白。欧阳琦犹豫了:“难道是我错了?我们之间真的完了吗?”当薛伟终于明白她是要离开他,他开始威胁她:“没有你,我一个人活着有什么意思?死了算了!”欧阳琦没有想到分手会让薛伟这么痛苦,强烈的负罪感让她难以呼吸。

  每当她提出分手这件事情,薛伟就用“自杀”让她收回她说的话。慢慢地她看清楚了:薛伟知道自己像母亲一样怕他痛苦!“他将生命的重担全压在了我的肩上。”认识到这一点,她从薛伟身边逃跑了。当然,他并没有自杀。
  害怕被抛弃

  ■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抛弃和被抛弃是一回事

  “害怕分手和害怕被抛弃的感觉差不多,两者都可以追溯到我们最初与母体的分离。”心理分析师安娜·黛巴海德这样认为。当孩子明白自己和妈妈是两个个体,不可能永远在一起,这种恐惧便存在了。妈妈不在的时候,还没有时间观念的小宝宝会以为被抛弃了。通常,为了填补母亲不在的空白,我们会给宝宝一个小玩具来过渡。小玩具上有妈妈的味道,能代表妈妈的存在。

  对于很多人来说,伴侣就是一件这样的过渡品。如果伴侣离开,就失去了安全感,就感到被遗弃。“分手会让人联想到被抛弃和空虚,我们需要用一生去填补。”安娜·黛巴海德说。 “保持独立是一种自我保护方式,是因为我们害怕被抛弃。”精神分析师让-约哈雷·莱麦河认为,“相比之下,这种恐惧心理在男人中间更为常见,尤其是40多岁的中年男人。”这个岁数的女人则大多有了儿女,她们很少会有这种焦虑。
  害怕被替代

  ■ 她被另一个女人取代了,这太难以忍受了

  春晓与张志属于青梅竹马型。理所当然的他们结了婚,并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但,爱情消失了。在一个阳光晴好的日子里,春晓遇见了另外一个男人,激情就像火山一样在她身体里奔突,她疯狂地爱上了他!但是,她不愿、不想也不敢离开一直陪伴她左右的张志。因为张志给了她最需要的舒适的安全感!张志得知了这一切,他感觉要崩溃了,他想杀了那个男人,他恨春晓,可是他也不愿离开她。裂痕已经存在了,分手却是好几年以后。他们像兄妹一样生活,分房而睡。春晓的背叛让张志作为一个男人的自信受到了重创。终于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个让他重振男子汉气概的女人,她需要他,她依赖他,这让他恢复了力量。张志决定离开春晓,去开始他的新生活。让他意想不到的是,春晓大发雷霆,甚至因他的离开歇斯底里。矛盾吗?本来是春晓自己想分手,现在却是她觉得被抛弃了!很多人不知道,其实抛弃和被抛弃是一回事。
“我牺牲了自己的爱情留下来,可是我的位置还是被别的女人占领......我亲眼看到自己被替代。”这正是春晓一直不肯说分手的原因:打碎了这个“生活”,她曾经拥有的男人就会被别的女人得到,她的位置和她的形象就会被替代。

  “我不分手,不离开,就没有人能够抢走他。”许多女人都像春晓这样想。一些女人即使对自己的婚姻或爱情不满意,也宁愿留下。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有些女性在就要分手时决定留下来:因为她们发现有别的女人来抢她们的伴侣,她们的热情会在瞬间被重新点燃。
  独家:我们为什么害怕分手?
  害怕孤独

  ■ 缺乏内在的安全感,就无法超越对孤独的恐惧

  著名的英国儿童心理学家温尼科特认为:“一个人忍受孤独的能力是判断其感情发展是否成熟的标志之一。”她建议,从宝宝吃奶开始,就应该母亲在场的情况下,培养他的独处能力。心理分析师梅拉涅·克莱因认为,独处能力的大小取决于母亲。如果母亲做得足够好的话,就能够让孩子获得必要的内在安全感,以面对生活的悲伤。

  而缺乏这种内在的安全感,就无法超越对孤独的恐惧,还会造成自信心不足,不相信自己可以独自面对,可以再找到相爱的伴侣度过一生。“是的,孤独和无助感,经常会让我放弃离婚的念头。”一毕业就嫁人的张煜,在六年后想到了离婚,她用了五年时间挣扎。“最近我搬出去住了,在自己换电灯泡、扛纯净水的日子里,我发现我之所以迟迟不敢离婚,就是害怕面对一个人的境况。那真是孤独。”张煜说。当她逐渐适应这一切后,她终于获得了离婚的勇气。

  到了一定年龄,女人会对自己、对别人产生怀疑,社会对她们的评价也加剧了她们的忧虑。单身的女人使其他女人既害怕又羡慕,单身(性感)而自主(危险)的女人则让男人既害怕又渴望。
  害怕失去舒适的生活

  ■ 面临分手,女人在物质与精神两方面都会担忧

  从动物界的行为来看,雌性是天然要依据雄性的经济实力(筑巢、捕食、强壮与否)来择偶的。所有的研究都表明:对经济条件的重视,可以保障女人安全地生育、抚养下一代。因此,分手,对于女人,就是在财物上剥去了对男人的物质依赖。在向舒适的生活告别时,女人在物质与精神两方面都会担忧。

  “我不能离婚,因为我永远不能给孩子现有的生活。”李真真说,如果没有她做医生的丈夫,她做文秘的工资不可能让她过上现在的生活。但请提防这个过于简化的表述:“她只是为了钱才和他在一起”,这样的表述忽略了人的潜意识:人们总要找一个方式来填补自己缺乏的安全感,钱通常不过是爱情的替代品。即使他没有钱,她也可能和他在一起。当然,金钱所带来的安全感可能也会吸引她。

  对此,毕明秋有着切身体会。她说 :“正是这种感觉让我害怕离开,那就像是到了外国,言语不通又身无分文。”
  害怕失败

  ■ 人们无法放弃做理想夫妻的幻想

  家庭治疗师雷瑞那·旺特哈黛接待过许多处于分手边缘的伴侣。他们来接受心理咨询,因为他们或者害怕分手,或者分不了手,或者希望重新开始。这是典型的充满痛苦的“中年”分手。因为人们有了严重的挫败感。我们越是渴望自己家庭和事业的成功,这种挫败感就越是强烈。

  另一个原因是:人们无法放弃做理想夫妻的幻想。这种幻想,从我们儿时起就成形了,我们暗下决心:一定要比自己的父母做得好,起码不能比他们更差。当不得不面对婚姻的失败时,我们就会对自己说:“你把一切都搞糟了,你是个废物。”

  但是,幻想的破灭是成长所必需的。生活中常常会有分离:先是出生,然后就是上学、青春期以及人生的其他阶段,它们都意味着放弃旧的,迎来新的......

  爱情生活中的离别也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它必然会引起一些冲突。这些冲突会给我们带来痛苦,但常常也是有益的。根据美国的一项研究结果,80%的女人和58%的男人离婚后觉得比以前更幸福。当然,最好的情形下,分手可以重新调整自己对伴侣的期望和要求,可以更好地审视自己,开始新的生活。
  孩子不是留下来的好理由

  社会学家让-克洛德·康芒那勒指出:“有一部分夫妇为了孩子而勉强在一起。事实上,这也确实使生活变得更简单。只是男女双方都不肯承认这个理由。”

  心理医生、家庭与婚姻心理学家罗伯特·内布河瑞说:“一些夫妇觉得,如果没有孩子的话,他们肯定分手了。这就让孩子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他们会认为,没有他们的话,父母会更幸福。一旦有什么问题,孩子就会认为都是自己的错。”

  我们还应该考虑到,离婚后,85%的孩子都归母亲抚养,54%的孩子两年后就跟父亲完全失去了联系。25%的法国人认为:孩子是完全无辜的,他们足以成为父母不离婚的理由。但有65%的人认为:如果夫妻矛盾激化,就应该离婚,免得孩子在冲突频繁的环境中成长。孩子们也认为:与其父母天天打架,还不如让他们离婚。

  关于离婚的数据

  法国:

  ■ 1960年以来,离婚的数量翻了四倍。

  ■ 今天,差不多每两对当中就有一对离婚。

  ■ 分手发生得越来越早,集中在结婚四年间。

  ■ 分手三年后,60%的男性和45%的女性(其中37%的女性抚养孩子)重新找到另一半。
  中国:

  ■ 从2002年以来,中国的离婚率呈现持续走高之势:2003年为2.1‰,2004年为2.56‰,2005年为2.73‰。

  ■ 2005年全国办理离婚手续的有178.5万对,比上年增加12万对。

  ■ 中国大城市的离婚率更高,北京和上海的离婚率增长幅度最大。

  ■ 现在的离婚诉讼中,70%~80%由女性提出。

  亚洲:

  ■ 亚洲许多国家的离婚率近年提高,逼近离婚率长期居高不下的美欧国家,韩国的离婚率已经飙升至排名世界第三。

相关阅读:

揭秘80后男人必说的9个谎言 

掌握9大特征 识别绝世好男人 

浓情时刻遭遇怪念头搅局?! 

性爱私房菜你爱哪一道? 

7种健康美食排毒养颜战胜便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