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懒妈友童
懒妈友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9,112
  • 关注人气:23,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父母的情绪修炼:先爱自己再爱别人

(2012-02-16 22:58:29)
标签:

父母

情绪

修炼

心灵

爱自己

养育

接纳

育儿

分类: 懒猫心情

父母的情绪修炼:先爱自己再爱别人

 

友童

 

平时在与妈妈们交流的时候,经常会听到这样的问题:“我的孩子总是太慢、太磨蹭,该怎么办?”很多妈妈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觉,觉得孩子长得慢、学得慢、动作慢……其实呢,当我们就一个具体的事情分析过之后,往往可以看到,不是孩子慢,而是妈妈的心太急了。

 

如今的社会,节奏越来越快,处在高速运转中的父母们,一方面迫于社会的压力,另一方面,源于自身成长的问题,很多时候就会身不由己,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把内心的焦虑和恐惧传给孩子,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孩子的成长有自己的节奏,孩子本来就是慢慢长大的,作为孩子的父母,需要放慢脚步陪伴孩子,欲速则不达。

 

记得有一次在慢养育亲子论坛里,有一个热议的帖子“你打骂过孩子吗?”,我在跟帖中坦承,自己曾经对好好同学实施过“冷暴力”,就是不理她,这也是我小时候经常遭遇的,所以在我不能很好地控制情绪时,会不由自主地使用。“冷暴力”虽然表面看上去不打不骂,其效果和打骂一样,都可能会让孩子觉得“妈妈不爱自己了”,从而阻断亲子连接。现在我能够掌控自己的情绪,就不再这样做了。学会驾驭自己的情绪,是父母必须修炼的课程之一。

 

慢养育亲子论坛里还有一位全职妈妈分享说,她的孩子两岁,她平时一个人带孩子,“孩子一丁点闹腾就让我火气冲天”。但她决定改变,学习倾听孩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她说已经做到耐心接纳孩子,“很累,几乎失控,但是忍住了”,这很不容易,论坛里的很多妈妈都带予给她大大的欣赏和支持,这同时也会带给其他妈妈更多的力量。

 

论坛里有妈妈总结道,在对待孩子过程中,妈妈的情绪往往有这样几种状态:不知道打骂孩子做法是错误的——这是“不知不觉”;知道打骂孩子的做法是错误的,但不知道正确做法——是“已知已觉”;知道正确的做法,但“知道做不到”无法控制情绪——是“后知后觉”;虽然做不到时刻平静地对待孩子,但能够觉察自己的情绪——是“当知当觉”;看着情绪来了、走了,就像看着天上的云——是“先知先觉”,这也是我们每一位妈妈修炼的目标。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妈妈要接纳孩子真实的自我,无条件地爱孩子,不管孩子怎么样,都能接纳他如他所是。这需要妈妈的内心要很有力量,妈妈只有先懂得爱自己,才能真正去爱孩子、爱老公。否则,我们会因为自己缺少爱,下意识从孩子那里寻求爱,也会对孩子和老公的期待会多于爱。

 

有一次在主持读书会的时候,看到一位妈妈,全职在家带孩子,孩子爸爸很忙,几乎帮不上她,也没有别的帮手,孩子还没上幼儿园,这位妈妈每天全部时间都在孩子、老公和家务上。她带着太多的担心和焦虑来到读书会,交流过程中,刚放下一个担心,却又生出很多新的担心。

 

我告诉她,要留一些时间来爱自己、关注自己,让自己更有力量去面对挑战,这样才能放下许多焦虑,她说没有时间。我建议她先从听音乐和冥想开始,这个可以在晚上或清晨,孩子和老公睡觉的时候做。

 

妈妈们在日复一日忙碌的操持中,疲惫、担忧、焦虑、生气......这些都极大地消耗妈妈们的能量,我们总是在透支自己。当孩子情绪不好需要我们接纳和安慰的时候,我们能否真正帮到孩子?如果我们的负向能量太多,会影响到家庭的和睦,降低自己和家人的幸福感。很多妈妈时常会生出有力不从心的感觉,但是不知如何改变。妈妈们需要寻找一些方式来爱自己、滋养自己。

 

当一个成人从抱怨"别人不爱我"到述说"我可以爱我自己"的时候,转化就发生了。当这个人依靠自己而不是他人来得到肯定和爱的时候,他就拥有了高自我价值感,就能够自由选择爱的关系,为自己的信仰坚持立场,并能将能量投注在有建设性、有创意的活动上。

 

我自身的体会是,音乐、阅读、冥想、大自然、和正向的人在一起,这几种办法都能帮助我爱自己,带给我正向能量,产生和自己内在的联结。其中,音乐和阅读是最容易的一种方式。妈妈们平时不管多忙,也要在心里留一片空间给自己,在那个属于自己的空间里,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读读自己喜欢的书,这样的事情能带来实实在在的美好感受,帮助妈妈们爱自己,让自己的内心更有力量。如果有条件,也可以经常参加一些妈妈读书会、妈妈沙龙这样的活动,多和别人交流。当我们能够做到自己爱自己的时候,真的会有奇迹发生,我们的生活也会更加美好。(文:友童)

 

---------------------------------------------------------------------------

(这是我最近为《嘉人.亲子》杂志写的专栏文章。发表后的文字有些删减,我把原文贴出来,供大家参考。欢迎交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