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懒妈友童
懒妈友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39,112
  • 关注人气:23,44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女人一生永远牵挂两个人

(2007-10-24 12:01:17)
标签:

育儿/亲子

分类: 懒猫心情
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妈妈受苦的日子。

记得以前看过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上,有两个人是女人永远牵挂的,一个是生自己的人,一个是自己生的人。

几天前,我激动地当上了姑妈。在产房外等待侄儿降生时,不由得想起自己当年,也是在相同的产房里,艰难生产的情景。侄儿是个七斤六两的大胖小子,他比好好姐姐更加不愿意从妈妈肚子里出来,所以,弟妹遭受催产和剖宫产两重罪之后,才荣升为伟大母亲。

早就听妈妈讲,我自己当年也是个胖孩儿,也不愿意从妈妈肚子里出来,那时没有现在的种种先进手段,妈妈忍受了3天的痛苦才生下我。
 
然而,相比后面多年养育所付出的艰辛,生产时的痛苦,竟也算不了什么了。
 
“不养儿不知父母恩”,这句话,只有当自己拉扯着孩子长大时,才能够一次次去体会。

于是才反思,自己无知年少时,曾经的我行我素、曾经很叛逆、曾经无数次伤过妈妈的心。

大学时,妈妈一大早坐两个多小时公共汽车到宿舍给自己送冬衣,却埋怨妈妈,对自己照顾得太多不够放手;
直到自己在降温时赶去幼儿园给好好送秋裤的时候,方才体会做母亲那颗深爱孩子的心。

恋爱时,妈妈担心结婚可能会因两个家庭的不同出现问题,觉得妈妈是在反对自己争取幸福;
直到自己后来处理不好婆媳关系等遇到种种困难的时候,方才知道妈妈其实最希望的就是孩子幸福。

结婚时,妈妈帮着收拾新房张罗婚礼,激动却又伤感,当时很不理解,大喜的日子妈妈为什么会难过;
直到给好好断奶、好好上幼儿园、好好推开我的手说自己来的时候,才知道,面对孩子的独立,母亲内心是怎样的感受。

当自己为了平衡工作和孩子而疲惫不堪时,想起妈妈,工作和家庭都能打理得那么好,现在才知道这是多么不容易。

直到自己做了母亲,体会了女人在育儿和婚姻中的酸甜苦辣,才明白很多很多事。。。

这个时候才更理解妈妈,也更爱妈妈。但是,也是在自己做了母亲后,去看妈妈的时间却越来越少,没有再陪妈妈去逛街、没再给妈妈买件新衣服,甚至每次见面都是匆匆,就连陪妈妈说说话的时间都很少。每想起这些,心中便是充满歉疚。。。

自己的文笔也是有限,不会用华丽的词语来表达对妈妈的感情,生日这一天,只是很想对妈妈说一声——妈妈,我爱你!

 
 
写于2007年10月23日

 

http://www.5ihaohao.com/attachments/month_0707/020077100855.jpg

(图:快乐祖孙俩)
 
女人一生永远牵挂两个人
 
(我和我一生永远牵挂的两个人,摄于2008年5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