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意林杂志
意林杂志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119,602
  • 关注人气:116,8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把不幸挂在嘴边的人

(2021-04-10 11:46:10)
标签:

情感

生活

文化

女人

分类: 意林美文
爱把不幸挂在嘴边的人

[日]匠英一 
来源:《意林杂志》2020年第14期

人会把自己遭遇到的不幸或倒霉事,喋喋不休地讲给别人听,而且乐此不疲。本来是不幸的经历,但为什么他们讲述的时候还一副很自豪的样子呢?

一天,某人很郁闷地说:“今天早晨摔了个大跟头,把膝盖都擦破了。”结果,他有个朋友摆出一副要比个高下的样子,说:“那算什么!我曾经从楼梯上滚下去。”

你在生活中见到过这种跟别人比不幸的人吗?

向别人讲述自己的不幸遭遇,有时确实能起到好作用。首先,向朋友倾诉,可以减轻自己的心理压力,还能在朋友的帮助下客观审视自己的遭遇,尽快摆脱悲伤或羞耻的情绪,从而保持心理健康。另外,曝光自己的遭遇或糗事,还能拉近彼此的心理距离,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过, 有个度。如果老是喋喋不休地讲自己的不幸经历,那就是自我展示欲太强的表现。另外,曝光自己的不幸遭遇,也是想吸引他人的注意力,唤起他人关心的一种表现。这样的人大多想听到别人的

同情话,比如,“哎呀,那可太惨了!”“你好可怜啊!”大多带有夸大的成分。如果仔细听,我们会发现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惨事发生。可以说,这只是一种吸引人耳目的表演。我想,真正遭遇不幸的人,可能没心情也没时间整天向别人倾诉。不惜夸大其词讲述自己不幸经历的人,就是典型的自我中心主义者。他们根本不考虑听者的感受,只关心谁会同情自己,谁会向自己伸出援手。

频繁地讲述自己悲惨遭遇的人,就和不顾别人的感受不断发牢骚的人一样,都是自我中心主义者。只不过前者属于自我可怜型,常把自己想象成凄惨悲剧的主人公或悲剧英雄的样子,而且陶醉其中。

他们嘴里讲述的不幸经历,

大多带有夸大的成分。如果仔细听,我们会发现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惨事发生。可以说,这只是一种吸引人耳目的表演。我想,真正遭遇不幸的人,可能没心情也没时间整天向别人倾诉。不惜夸大其词讲述自己不幸经历的人,就是典型的自我中心主义者。他们根本不考虑听者的感受,只关心谁会同情自己,谁会向自己伸出援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