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王受之
王受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636,165
  • 关注人气:83,6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谈谈读书》——王受之对话梁文道(第二辑)

(2013-04-12 09:53:37)
标签:

王受之

第二辑

百年前

转化

精度

杂谈

分类: 影评、文化

    这次请梁文道和我对话“谈谈读书”,其实仅仅是讲讲我们自己怎么读书,第一辑刊出之后,很多人看,有些人怀疑美国人读不了50本,怀疑日本人都的都是色情漫画。怀疑人家“不足数”固然有理,但是最后落实在“因此,我们不读要比他们读那些乱七八糟的书好”,支持自己继续不读书、不看报。把本来可以变成动力的一件事通过民粹主义方式转化为负能量,这类人数量不少,一国的发展看来就是这样摇摇晃晃的走下去了。我们这些人帮不了什么忙的。

    梁文道的工作就是书评,每天看一本,一年看300本,是正常的,我在美国大学教书的时候,发现教师给学生的阅读量很大,经常一个周末要看七、八本学术著作,再回想一下,我1970年代末期在武汉大学跟几个外 国教授学习,他们给的阅读量也是一周十几本书,因此我迄今一年可以读200本书左右,已经是个习惯。美国阅读量是从小学开始的,他们习惯看书,精读、泛读都有,量是要保证的。我们自己读不读,我没有意见,但是不要因为人家读多了,就动不动攻击人家说“都色情漫画”。这些年来我逐渐发现有这么一种新的习惯出现:自己不好,非先说人家不好,自己空气严重污染,先说伦敦、纽约百年前比我们还糟糕;说你读书不多,就说人家可能假报阅读数量,或者怀疑统计正确性,或者怀疑人家读的是不是“正经书”。倒想问问:我们平日看的那些明星绯闻、八卦报导,暴富者的“成功之道”、EMBA教材,比我们怀疑人家看的“低俗”书在哪方面有更高的道德水平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