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注册营养师李捷
注册营养师李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8,104
  • 关注人气:20,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再谈谈蝶泳的“压胸”

(2013-08-12 11:36:03)
标签:

蝶泳

波浪

体育

分类: 游泳--象海豚一样自由
起源于这个帖子:http://bbs.chinaswi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354995&extra=&page=1 

     可以试试不打腿,不划手,仅仅靠所谓的压胸能否前进?另外我指的是纯碎胸部下压,不要配合任何的腰部,腿部的动作,看看是否能前进? 另外我早强调这个词不准确,压这个词从表面上理解就是垂直于水平面向下压,而对应的提臀又是向上提,不明就里的初学者经常会搞得一会压一会提的,折腾出一身汗却原地不动。 另外接触过很多教练,包括我女儿的两位教练,我女儿她没听过他们提过这个词。
我的观点在这个帖子的二楼,和十二楼,二十楼。另外对于压胸如果不能够很清晰定位,可以多关注一下开肩展肩。


另外要注意一下,由于中文的字面意思压胸的”压“和提臀的”提“,表面上理解是向垂直于水面的正下方压,向正上方提。实际上都是要有方向的,是向斜前下方压(不是纯粹的压,而是身体正确的波浪造成的相位),和向斜前上方提。如果腰部不发力的话,如果没有正确的身体波浪,仅仅靠向下垂直压胸,人是无法在水中移动的。只能胸部和屁股忽上忽下地原地起伏,一点不往前走。

 “压胸”和“提臀”字面理解为垂直下压和上提:
再谈谈蝶泳的“压胸”


但是实际的发力方向都是向前的,看红色箭头的方向:

再谈谈蝶泳的“压胸”


图示此刻的胸部“压胸”是向前下方运动,臀部是向前上方运动,但都是瞬间的趋势,很快就因为波浪的整体传导,方向很快就变了。


只要身体波浪正确,胸部和臀部自然会在正确的相位处于波峰或者波谷,不是靠单纯的下压和上提形成的,你在扶板子打腿正确的时候就已经形成这种相位了。有关主动向前下方压胸必须建立在身体良好的波浪基础上,如果没有波浪,就没有压胸,而是胸部被动处于低位状态,压,就是press,是动词,低是low,形容词,不是一个概念:

再谈谈蝶泳的“压胸”


有了压和提的意识,还要注意配合躯干正确发力,和肩部的正确打开,一切目的还是向前游。


当然是有振源才会产生波动的(这个振源一定不是单纯的挺胸撅腚,类似陆地动作的前挺后撅)。我担心一般爱好者把压胸和提臀误以为是很高深的技术,其实打好蝶泳腿,有了正确的发力,就会产生正确的波动相位(高手,低胸,高臀),扶板子打腿可以扶住板子最后端,头埋在水里,压肩(类似陆上的正开肩),打腿如果发力正确的话就会出现这个高手,低胸,高臀的相位。因为我确实看过有人在水里又压又提的上下动,一点儿不往前走,还在琢磨胸压下去了,为何不向前游呢?泳者没有将简单的基础动作做好(蝶泳打腿基本功);而不是通常所认为的“高级动作”(压胸提臀)没学会,其实二者是殊途同归。我女儿的教练在教授蝶泳的时候并没有刻意跟孩子们强调压胸,只是反复强调一定要打开肩部,手部要在水面就抓水抱水,不要连头带手扎入池底,蝶泳腿要用力打,可能也是这个意思吧。



扶板子打腿可以扶住板子最后端,头埋在水里,压肩(类似陆上的正开肩)的同时发力打腿,打腿如果发力正确的话就会出现这个高手,低胸,高臀的相位。 想象一下海曼的双手是扶住一块浮板的最后端的: 海曼蝶泳配合游高手,低胸,高臀的S相位:
再谈谈蝶泳的“压胸”

再谈谈蝶泳的“压胸”

再谈谈蝶泳的“压胸”

再谈谈蝶泳的“压胸”

再谈谈蝶泳的“压胸”

再谈谈蝶泳的“压胸”




手臂前伸的蝶泳腿,正压肩 手臂前伸打腿的高手,低胸,高臀的相位,只要发力正确,肩部打开,正压肩,二者相位完全吻合。

类似陆上的正压肩:
再谈谈蝶泳的“压胸”再谈谈蝶泳的“压胸”


      我还是认为只要扶板子打腿(手臂紧贴水面前伸的蝶泳腿,手臂不能随着头和上身忽上忽下的,一定要始终在水面)发力正确的话,这个相位是可以做到的,并不是什么高深的技术动作。 一些泳友总认为"高深的技术动作"才是武功秘籍,而不认为游泳的本质很单纯(这不等于容易学会,类似于仿生学某些动物的本能)。他们忽视了游泳的本质---基本的动作才是一切的基础,基础做到100%正确就是“高深的技术”(但是99%的正确就是错误,这也是很多人游不好的原因)。 看这图,除了上身要出水呼吸和上肢划水以外,躯干的波浪,发力跟扶板子打腿没有什么区别:

再谈谈蝶泳的“压胸”


     对于蝶泳的四部曲,还有成人习蝶常见的错误等一系列帖子,我的初衷有两个,一个是分解动作要在陆上可以练习,一个是一定要练好基本功,有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比如常说的压胸,我认为这个提法对于初练蝶泳的童鞋容易产生误导和歧义,所以可以放到基本技术完全到位了,对于蝶泳的精髓掌握了之后,再进一步深入理解。 我一般对初学者只强调正确的波浪发力,一定要配合正压肩的陆上练习,由于陆地波浪和正压肩都可以在陆上和家里对着镜子辅助练习,所以下水之后便于检验。 比如正压肩,我们不会称之为正压胸。


而且如果强调压胸这个动作,而不是强调开肩展肩,很多爱好者的动作就是这样的:






他的发力也正确,也做了压胸,但是这是错误的动作: http://bbs.chinaswi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56771  正确的是这样的:

再谈谈蝶泳的“压胸”



我自己习蝶时候专注于浮板打腿,立蝶等基本功训练,陆上每天做50个正压肩,确实没有做过压胸训练。 等到基本技术基本功掌握比较好了,在关注头部如水后的头肩夹角是否可以再大一些?如水后的势能是否可以再大一些,并且可以迅速转为动能?压胸的全部概念的理解,包括整体发力,和低胸的状态完全掌握了,此时可能理解和练习起来比较容易一些。



我是同意主动有“压胸”的发力意识的,但有关主动压胸必须建立在身体良好的波浪基础上,如果没有波浪,就没有压胸,而是胸部被动处于低位状态,压,就是press,是动词,低是low,形容词,不是一个概念。我是同意随着身体的波浪而向前下方press的,但要配合开肩展肩,最终形成胸位low的状态。 “压胸”这个词初学者不要被表面意思所迷惑,而一开始就垂直上下压动胸部,而是在掌握了身体正确的发力产生波浪,以及肩部打开之后,再将注意力集中在主动随着身体的波动主动向前下方顺势发力(压胸),然后在顺势向前上方产生位移,顺势呼吸换气。



蝶泳学习过程并不难,也很纯粹,并没有什么高深莫测的技术(对于成人学习而言,不是对运动员),只要把基本功练到了百分之百的正确了,很多之前困惑的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一些词语的理解比如压胸,虎背升腾,直腿展髋等都更好理解了。。 比如我的习蝶四部曲的潜蝶25米,和立蝶抱肩上肢尽量幅度不要太大,连续打100个,论坛里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呢? 这些都没有完全做好,就急着做单臂分解游等,到了配合游肯定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