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注册营养师李捷
注册营养师李捷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7,281
  • 关注人气:20,4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讨论】为何大部分蝶泳爱好者二次腿都打得早?

(2009-03-18 15:00:17)
标签:

蝶泳

体育

分类: 游泳--象海豚一样自由

主贴地址: 悠泳 ChinaSwim.com » 蝶泳 » 为何大部分蝶泳爱好者二次腿都打得早? http://bbs.chinaswim.com/image/wind/rss.png

http://bbs.chinaswim.com/read.php?tid=184893

坛子里,包括泳池里,大部分蝶泳爱好者普遍二次腿(出水那次腿)打得早,没有做到第二个同时(加速推水和加速鞭腿同时完成),这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在哪里?

欢迎大家踊跃讨论!

先引用LCS在 本人最新蝶泳自拍,敬请指点!(20090314) http://bbs.chinaswim.com/image/wind/rss.png的自我分析和自我拍砖:


http://bbs.chinaswim.com/read.php?tid=184533    39楼:
引用开始:“
Quote:

引用第31楼敌后搞搞震于2009-03-16 09:38发表的  :
试试,尽可能缩短头出水的时间,适当延长头,手入水的时间差.
柔韧性感觉还是在水里练的好,不容易伤着


我觉得这位凶台说的也很在理,我问题的表现就是这些,不过做到难啊!

Quote:

引用第38楼qwee于2009-03-17 08:28发表的  :
我认为sarasaralee老师说的很有道理!!
.......

【讨论】为何大部分蝶泳爱好者二次腿都打得早?



http://www.51swim.com/mybbs/attachments/month_0903/20090317_0d07d6b3cdd8b09df0009KkGiYVwQiON.gif

 

sara老师眼睛确实比较“毒”,我就是二次腿打早了,二次腿和推水没赶到点上。
本来出水、移臂,乃至动作连贯、获取最大推力,都要靠这个合力的,但现在我把腿的力给废了。

二次腿过早是我的老问题了,我感觉也是大多初学者的通病。还没推水发力呢,腿就早早掉下来等着。
阳仔发话了:那为什么呢?为什么所有人都是二次腿早打,而不是晚打呢?

我认为问题就出在“忽悠”上了。什么叫忽悠?忽悠就是有节奏的摆动,具体表现就是腰部的上下位移。

再进一步看就是一次腿臀部上提,二次腿臀部下压。上提是积蓄势能,下压是转换动能。
这和荡秋千是一样的,只有把秋千拉到很高再松手才能荡得更远更快。

回头看我的,一次腿时,我臀部没有充分提起来,相当于秋千拉到一半就松手了。
具体表现就是“直腿展髋”没有,腿的上打不完整。

游泳动作都是循环往复的周期性动作,上打不完整,下打也别想完整,同时这也缩短了忽悠的周期,也就是二次腿提前草草打完,无事可干,眼巴巴的看着手在忙活,还偏偏是出水、移臂这个最要劲儿的时候,腿消极怠工了。

而且腿不光不干活,还起拖累作用,就像一只鸟脚上被栓了个重物,只见翅膀拼命扑棱,下面却死死的拽着。这也就是我说的在游动中,整个身体始终呈现一个上坡的现象,我确实累啊我!http://bbs.chinaswim.com/image/post/smile/default/em14.gif


毛病看出来了,原来是臀部没提起来,相当于没拉满弓就射箭了。那如何做到“会挽雕弓如满月”呢!
且听下回分解。


说明:呵呵,我自己兴起说着玩的,一向对别人口沫横飞,不说自己哪儿行?我要维护我理论空谈家的荣誉!http://bbs.chinaswim.com/image/post/smile/default/em01.gif引用结束”



我感觉忽悠就是直腿展髋,做了我自己的gif图片,请看一次打腿后,直腿上摆,展髋的动作:


http://img26.imageshack.us/img26/8525/18260357.gif

By sarasaralee at 2009-03-17


【讨论】为何大部分蝶泳爱好者二次腿都打得早?

视频截图:

开始打腿


【讨论】为何大部分蝶泳爱好者二次腿都打得早?

抽腰打腿


【讨论】为何大部分蝶泳爱好者二次腿都打得早?


直腿上摆的同时,展髋!



【讨论】为何大部分蝶泳爱好者二次腿都打得早?


继续直腿上摆,展髋:

【讨论】为何大部分蝶泳爱好者二次腿都打得早?



直腿上摆到180度水平,就一定不要再上摆了,否则就会小腿出水。


【讨论】为何大部分蝶泳爱好者二次腿都打得早?

继续下一次打腿过程,高臀沉膝,下压大腿,而不是上抬小腿


【讨论】为何大部分蝶泳爱好者二次腿都打得早?

再次抽腰打腿


【讨论】为何大部分蝶泳爱好者二次腿都打得早?

打腿,直腿上摆,展髋


【讨论】为何大部分蝶泳爱好者二次腿都打得早?

直腿上摆


【讨论】为何大部分蝶泳爱好者二次腿都打得早?

这和每个人躯干和脊柱的柔韧性密切相关,一定要做出这个陆地身体脊柱的波浪,到水里才有可能进行脊椎的波浪传导:


http://bbs.chinaswim.com/attachment/Mon_0803/9_124745_ee109f7fd303e8a.gif

而且这个展髋的效果就是在视觉上形成腰椎的反弓状态,所以腰椎要特别灵活:


http://bbs.chinaswim.com/attachment/Mon_0903/9_58219_c26937c611b7391.jpg


与体操运动员的结束动作非常相似:

http://bbs.chinaswim.com/attachment/Mon_0903/9_58219_49c0a8e290069bd.jpg


http://bbs.chinaswim.com/attachment/Mon_0903/9_58219_0ae97df088be44c.jpg



http://bbs.chinaswim.com/attachment/Mon_0903/9_58219_fadc87ff29f79ee.jpg


 
http://bbs.chinaswim.com/attachment/Mon_0903/9_58219_bafa263c5e2328b.jpg


平时对着镜子练习脊椎的灵活性和柔韧性,做一些体操的结束动作,在水里多多练习直腿上摆,和展髋的“忽悠”动作,争取把一次打腿和二次打腿之间的过渡做到正确,时间差滞后,二次腿就能打到点子上了。就像跳舞三步,四步,也要踩在重拍点子上,否则永远踩别人的脚,也是很郁闷的事。

只有二次腿时机完全掌握正确,下一次的一次腿才不会在水的深处打早,做到真正的体位高平,屁屁出水不是梦想,否则一次腿也会打早,身体没有平就开始打腿,屁屁自然不会出水,要是靠手臂入水猛砸,把屁屁带起来,虽然表面看是屁屁出水,但本质却是不同。

把一次打腿和二次打腿都比原来晚半拍练习,可以试试效果如何?

 

我算是抛砖引玉了吧?5楼LCS

我做下面这些动作都没问题:

http://bbs.chinaswim.com/attachment/Mon_0803/9_124745_ee109f7fd303e8a.gif

http://img26.imageshack.us/img26/8525/18260357.gif


但我要做双手上举、拢臂藏肩的就差很多,感觉难度大增。
包括水中蝶腿,双手分开的、藏手的,都比较容易,双手交叠就难。


相信很多人都会有上面的感觉,那为什么出现这种差别呢?
我认为原因是双手交叠的锁肩了,包括胸部也都压缩收紧,这会为下压胸部制造波动带来了障碍。


再看完整配合。我做单臂蝶、慢节奏蝶,感觉也比较容易实现臀部出水、直腿展髋以及二次腿和推水的同步。但快节奏就不行了,通过我的视频也可以看到。

为什么节奏快了就不行呢?
首先,快节奏强度更大,对身体的协调性要求更强。
另外,就是对肩部要求的差别。单臂蝶自不用说,没有锁肩限制;慢节奏的则可以通过手入水停顿、滑行来调整。

综上所述,在蝶泳中,肩的柔韧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蝶泳的动作都是环环相扣的,从视觉上可认为是身体的波动传递。
而蝶泳的压胸展肩可视为波浪的起点,肩部就是波动发生器、震源。
我记得sara说过肩膀是弹簧,我很认同,可以看育英的高手蝶泳,明显在入水时肩部弹了一下。( 育英中学游泳训练及比赛专帖 )

如果起点和震源出了问题,或者性能欠佳,自然后面的也不会好。
具体表现就是上面所述的差别,不要求肩的波动得蛮好,一到要求肩的就波不动了,或是波幅小、波动不充分。其表现就是臀部没起来,波动传低过快、草草收场。(参见楼上敌后搞搞震的回帖
基于以上原因,二次腿过早也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还是那句话,环环相扣,二次腿不是凭空来的,要承接前面的波动。

怎么解决呢?
我目前的思考是首要改善柔韧(以我目前的柔韧,只能满足全浸蝶、慢蝶的要求)。首当其冲就是肩部柔韧,还包括胸椎的柔韧也特别重要,想想为什么蝶泳运动员爱驼背,再看上面那个陆上波动动画,腰椎柔韧自不必说,脚踝的柔韧也重要。所以蝶泳是对整体性能要求特别高的一个泳姿。

另一个就是通过慢蝶和单臂蝶慢慢调校节奏和发力点。

还有一个途径可以通过加长蝶泳距离来调整,长距离的压力会迫使你协调,不过要牢记不要养成错误动作。


注:以上为一个蝶泳菜鸟的个人看法,说的很啰嗦,见谅,希望同学们一起交流探讨!
 
9楼lcs:
 
Quote:
引用第7楼蓝蓝的海于2009-03-18 12:00发表的 :
回5楼,其实两次腿的问题是节奏问题,不是柔韧性问题。如果前冲后立即抓水,这个问题应该会得到解决。


节奏也很重要,肯定会有柔韧足够但节奏不好导致这个问题的。

但我的阐述比较针对个人体验吧,在5楼的回帖里,描述了锁肩限制身体形成波浪,同时我做慢蝶、单臂蝶都有这个节奏,但快蝶这个节奏找不到了。

另外前冲立即抓水本身就需要很好的肩部柔韧,看了很多视频,发现几乎所有的业余爱好者在手入水后都有或多或少的停顿。如果肩部柔韧不够、缺少润滑,这个弹簧震源就不能马上震动出波浪来。而波浪起点出了问题,后面的臀居高位、直腿展髋、抽腰打腿也就无从说起。

我们的双手是很灵活的,也很好调整,但打腿是依附于身体波动的,或者说打腿本身就是整体波动的一部分,局部会服从或受制于整体,所以它不会那么容易调整。象二次腿过早、或是二次腿发不上力正是这种局部受制于整体的表现,其实质还是波浪起点出了问题。
 
13楼,lcs
Quote:
引用第8楼teaonpaper于2009-03-18 12:08发表的  :
蝶泳的时候二次腿打得早,是因为我们在划水的时候需要在下部找到一个支点。我们还没有能力把腰作为支点,只有把脚来做支点。二次腿打得早,支点出现得早,我们的划手就有力。
这个是有传承的,我们在自由泳的时候,这个支点就是脚,打腿时脚上吃到的劲儿。
讲来讲去,还是力量的问题。腰部的力量不足啊。


划水和打腿确实有一个互相协作和互相借力的问题。
二次腿和推水同步,正是这种需求的体现。

但也不是说手没劲儿就必需要二次腿早打做支点。
如果这样,那托腿蝶怎么解释呢?
象我这种手无缚鸡之力的不打腿,纯靠手部发力都可以游,运动员也有二次腿拖腿的。

另外不妨找个臂力足的朋友,看他二次腿会不会早。


所谓“两个同时”绝不是硬性要求,如果你的波浪连贯,动作协调,自然会出现两个同时,它的奖赏是你会获取最大推力!
 
15楼,lcs
有一个改进方法,可以刻意延迟一下,就是按海曼说的:“我在手入水时打一次腿,在手出水时打二次腿。”
但事实上运动员的手脚配合象齿轮啮合一样精准,不妨看小菲的视频,手直腿直,飞鱼出水。
点击播放:phelps.swf

另一个是有所谓的阻力游,腰上栓着皮筋,拼命往对岸蝶,当你用力打二次腿,而且做好了手脚配合协作,就会游到对岸,否则就游不到。这是强化协作的方法,和长距离也是一个意思。
 
更多精彩讨论,详见主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