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小餮tie
风小餮tie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3,757
  • 关注人气:1,1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别进影院做阅读理解

(2017-07-14 21:02:11)
标签:

杂谈

​算不上影评,只是观后感和由此展开的一些小话题。毕竟我是给片子打满分的人,此时的我正在狂热,现在跟我将讲道理客观分析,我只能听进耳朵里听不进脑子里。

首先形容一下我看《大护法》这部动画的感觉:就像我小时候,在济南,夏天,黄昏,平房,窄路,炎热,我左手被我姥姥牵着走,右手拿着一根西瓜雪糕津津有味地舔,这时路过一小院,院里种着棵特别高特别粗的大树,树下坐着一拿着蒲扇的老头,身边围了一群小孩。老头喝口茶兴致勃勃地讲着啥,小孩们听得一惊一乍,我松开了姥姥的手叼着雪糕跑进院子,在不认识的小朋友身边盘腿坐下,瞪大眼睛跟着听起故事来。

这个故事,我不知道主角是谁,不知道开头也不一定能听到结尾,只知道跌宕起伏十分精彩,我姥姥喊我回家吃饭我都舍不得挪地方,虽然人小,但我清楚的知道,这院子、这树、这个老头、这群不认识的小孩、这个没有开头没有结尾主角没有来处没有去除的故事,我能记一辈子。

这就是《大护法》给我的感觉。

我现在想问的是,看这篇闲扯的你,有多长时间没有沉迷一段没有开头没有结尾英雄没有出处的故事了呢?

这个故事有有点画风都不太一致的角色,有漂亮得没话说的水墨武侠风格,有没有被谁碾压的特效,有符合情景、悦耳动听的音乐。

看完之后,你也许会说:这个故事讲得太散了吧,什么都没交代清楚啊?你也许会说,故事没有讲好,不够完整,很多悬念到最后就坑着没有填,是为了第二部吗?你也许会说,别的都不错,对白会不会有点尴尬啊?

当然啦,你也许也会想我一样,觉得什么都交代清楚了、故事讲得很漂亮、该告诉你的都告诉你了、不该告诉你的不着急留着下回分解、台词一点不尬、不轻不重自成风格刚刚好。

观影是非常私人的事情,最终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感受,但我由衷地建议各位,不要进影院做阅读理解,不要为了看什么“隐喻”“暗讽”而走进影院,不要这样做。

《大护法》不是有些人想象的那种作品,抱着某些目的去看是不会觉得“爽”的。无论爱不爱听,这是我作为一个观影过的观众,由衷地提出的一项建议。

(以下涉及剧透)

人要活得清醒,但不要活得充满恐惧。

上面这句话好像是突然换了一个话题,但其实并没有,也许已经看了《大护法》的人能明白我在说什么。

关于这部动画电影,感兴趣或者已经观影过的人应该看了不少影评和分析,我也看了一些,各种角度都有,大家的角度都很有意思。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我这一种,借这次观影,我想谈的是“恐惧”这回事。

电影里,按照“恐惧的程度”,可以大概把角色分成两类:

畏惧比较少:大护法,太子,隐婆,跟在三角头男身边的漂亮大姐姐,欧阳鸣,蚁猴子

畏惧比较多:小姜、花生村的村民,欧阳吉安,疱卯、很强悍的三角头男

简单粗暴地汇报一下他们的结局:

下面那一行全都死了,上面那一行好歹还活着。

大护法,断了11根肋骨被过程球(本来就是个球233),活着,像守护太子的爷爷的爷爷一样守着太子。

太子:太子怎么能死呢!哼!太子要回宫画西宫宫女去了!

隐婆:作为第一个开口说话的花生村民,死不了

大姐姐:身份神秘,还在彩蛋里搞事情

欧阳鸣:懵懂地恶着,不自知地恶着

蚁猴子:死了一些吧,不过量大,活着地还傻乎乎地,见着什么都探着头看

再说说下面那一行:

小姜:小天使,不知道真相的时候装得跟别人都一样,知道真相了被真相吓得要命,畏惧死亡,无论是友人的死亡还是敌人的死亡

花生村村民:总而言之,什么都怕。怕得传染病,怕拿武器的花生人,怕神仙

欧阳吉安:怕倾家荡产,怕别人看不起

疱卯:怕别人看不起,怕别人说他侮辱祖宗盛名

三角头的男人:怕看别人谈恋爱,怕花生村村民,怕花钱请他的大佬,基本上啥都怕,最后一战死于心态崩了

……从头看一遍这个,有什么感觉?

想想最近的生活,又有什么感觉?

电影里有句话说得很对,杀是代表怕。想想我们身边的人,真正不怕蜘蛛的都是用纸巾轻轻捏着蜘蛛换个地安置的,那些看起来很强悍用各种工具攻击蜘蛛的人,不过是不坦率的逞强而已。

大护法对敌人打嘴炮,他说:你究竟在怕什么?你知不知道恐惧的终点是什么?你的末路到底在哪里,难道只有毁灭吗?

这句话可以问很多人啊,比如首先就可以问自己,我究竟在怕什么。我戴上眼睛戴上嘴,我究竟在怕什么?

恐惧不是坏东西,记得什么时候看了一个科普说,恐惧是一种动物本能,它让我们生存下来,怕死才拼命活,怕危险才会注意安全,怕陪人欺负才会不断变强……恐惧不是一种坏的东西。

恐惧让小姜差一点就圆满,恐惧让小姜拥有最美丽的心灵,恐惧让他成为本片最大的善;

恐惧让花生村村民活着,让吉安富有,让疱卯满足又有奔头,让三角头男人看起来那么厉害……

可恐惧也能杀人的,恐惧也能要命的,如果不能控制自己的恐惧,如果永远匍匐在恐惧的脚下,那么早晚有一天,我们会走上自己的毁灭和末路。

人啊,活得清醒,但不要活得充满恐惧。

我觉得很多人,包括我时不时也会陷入这个状态,就是并没有应对海量信息的心态,却在每天应付海量的信息——有些人认为,那我就不要接收这么多信息;而有些人认为,那么我就要进化,变得能接收这么多的信息。

无论哪一种,都是生活。

有句话特别糙,特别难听,但我从小听到大,叫好死不如赖活着。

我姥姥的老房子附近有个菜市场,我小时候跟她去买菜,大人挑菜我就发呆,耳朵里其实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都听得到。

我现在都还模模糊糊记得几个买菜的大叔大妈满是风霜的脸,记得零碎听到的一些让人觉得“卧槽这日子还能过?”的片段,记得大人们疲惫抱怨之余依然该吃吃该睡睡的平静。

麻木,窝囊,怯懦,这也许就是大多数人,大多数的生活——这样的人和生活很可笑吗,很可耻吗?不。

生存并不可耻,活着并不可耻。

有些人像《大护法》里的花生村村民,任人摆布、无法主宰自己的生死;

有些人则像《大护法》里的那个三角头的高大男人,看似强悍、最后几乎被自己活活逼死。

后者觉得前者可笑,难道前者看后者不觉得莫名其妙吗?

一般不会有人觉得自己是前者,但我们会不会在无意识中就变成了后者?

我们会不会像故事里的死囚犯,手腕被勒住,听着滴水声就让自己“死于失血过多”?会不会像关在冷柜里的维修工,“冻死”在未通电不制冷的冷柜里?

也许不幸会到来,也许敌人就在门外,也许死期就在下一秒,但也许就是也许!被吓死在也许里,憋死在也许里,瞎在也许里,聋在也许里……在我看来,情有可原,却依然有些不值得。

没有扑在敌人面前,没有扑在命运面前,扑在了自己的恐惧面前,实在不怎么帅气,不是吗?

人,要清醒,但不要活在恐惧里,是不是?

老实说,怕不怕?

我曾经是不怕的,因为我总觉得我不是被命运之轮碾过的一代,但命运之轮这个东西不知道什么原理,谁也不知道按哪个轨道碾?

所以现在我也怕,跟别人一样怕,有时候还会比谁都怕。

可最近想了一些事儿,加上看了《大护法》,突然就觉得,怕什么呢?

于是我去寻找了,我究竟在怕什么,最坏的结果出现会怎么样,然后就想,哦,我知道了。

最坏的结果也许很坏,但在它到来之前,我总不能倒在自己的恐惧之下;就算最坏的结果已经到来,我也要拼尽全力把它往好的方向来扭转,毕竟,好死不如赖活着,舒服一天是一天。

聊到这里基本上已经跟《大护法》没关系了,完全就是闲扯,不知道有没有人看到这里。

我是觉得,人可以关心一些东西,经济也好、政治也好、文化也好、体育也好……但人不要为了这些东西而活着,那就被太被动太没意思了。

没有人给我们评分的,别人怎么说不重要的,放轻松,不要怀着什么了不起的目的,就看电影嘛,动画嘛!看完之后有什么感想领悟都是看完以后的事情了!进影院的时候,高高兴兴的,放轻松的,给自己一个半小时不做一位战士,就做一直以来的那个拖延症患者、死宅、单身狗,偶遇一样看一场视听效果很赞的动画!

就像小时候的夏天,笑嘻嘻地舔着雪糕坐下听不认识的老爷爷讲故事一样,好吗?

不要怕,无论在怕什么,勇敢一点。加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