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小餮tie
风小餮tie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4,311
  • 关注人气:1,1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黑历史”与“个人黑点”

(2016-01-12 11:37:31)
标签:

杂谈

以下观点只是我的一家之言、个人观点,想必会有很多人不认同,不过我就这么一说,诸位就这么一看。

在刚刚过去的2015年,有很多当年大火的言情小说被搬上电视剧,《何以笙箫默》《花千骨》《芈月传》……每一个话题都很满,抄袭啊,编剧权啊,大烂片啊,等等等等。
而这些曾经封神过的言情作品在影视化之后,都或多或少地受到了针对剧情的讥讽:“玛丽苏!”“苏得不能看!”“太羞耻了!”
站在现在的阅读审美和阅读需求角度看,这些文的确都太俗也太苏、甚至太蠢了。
但作为一个从高中就开始看各种网络小说的读者,我不得不说一句:那时候,苏才是潮流啊。

我无心代表某一个阶段的审美,也不打算搬出“时代局限性”“网文写手素质有待提高”这种大名头。我相信将时时间拉到10年前,也依然有人对那时候大火的玛丽苏不屑一顾、从来不看,对那时封神一路走来的网文大手嗤之以鼻、对面不识……
同时我相信,很多写手去翻自己十年前、五年前写的那些女主角苏破天际(包括男主角苏破天际)的文,都会羞耻地捂脸,大喊“啊!黑历史!”
但这些“黑历史”就都该是作者本人的“个人黑点”吗?
难道因为一个作者曾经写过苏文,曾经开过历史人物的脑洞,她的人品就有问题,她就再也不能写出正视历史的好文章了吗?

也许会有人说“是”,毕竟有些人真的基本上从来不犯错,没有什么黑历史可言;也有的人就是喜欢毫无瑕疵的作者、偶像、艺术从业者……
但我作为一个创作者,作为见证了网文和小说从小白玛丽苏向多元化不断进步的读者,我并不认为这方面的“黑历史”就是人格上不容原谅的“黑点”。

人人都说“IP时代来临”,羡慕那些版权卖出去的作者,毕竟,创收了赚钱了火了。
但我们同样不能忽略的是IP售出之后原作者受到的负面影响:从天下霸唱到蒋胜男,作品形式化后不得不开始打官司的作者不在少数;抄袭者名利双收,被抄袭者家宅不宁;影视化的作品受种种影响效果不佳,原本远在神坛的原作就被拉下来忍受唾骂……
《琅琊榜》火,是山影棒棒哒正午阳光牛逼。
《他来了,请闭眼》尴尬,是原作太苏对白写得太尴尬。
……是不是哪里不对啊?

目前原作者遇到的一些窘境,一方面是因为已出售的版权出版时间太久、跟目前的观众审美出现了断层;另一方面就是娱乐圈靠谱的班底有限,没法把文字还原成画面呈现出来。
对此,真的希望编剧们能够给力一点,在跟原作沟通的基础上,对原作中不符合时代审美的人设、情节进行修改,再就是希望制片、导演有良心一点,不要糟蹋那些封神过的大作了。
时值2016年,祝已经有作品售出版权的作者们能够借影视化的东风再攀高峰,也希望认真改剧、拍剧的影视从业人员工作顺利、财源广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