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小餮tie
风小餮tie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34,311
  • 关注人气:1,19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唐人街探案》长影评:让白纸立起来的方法

(2016-01-04 10:06:30)
标签:

杂谈

1231号前去看了《唐人街探案》的提前场,当时说为了不剧透长影评上映后再放~现在放出来跟大家讨论一下。

在喜剧方面,我是个很难被取悦的观众。往年大爆的《泰囧》、今年火得不得了的《夏洛特烦恼》我都是堪堪给80分,“在所有人都在笑的电影院里翻白眼”说的就是我这种人,那么对于这一部《唐人街探案》,我给75分,四星,诚意满满,值得进电影院一看,不过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这部影片的镜头运用、画面美感和音效运用出乎我意料的优秀,而这部影片的人设很有意思,的确有成为院线大IP的潜力。如果是为了在新年假期看一部让全家人哈哈大笑的贺岁片,那么这个片子不会辜负你的愿望——片子结尾还有一个精彩的反转,会是观影过程中的一个惊喜。为了影片的最后10分钟,我相信甚至有人会去二刷。

——不过对我而言,这部片子让我欣赏的东西也就在最后这十分钟里。

《唐人街探案》这部影片,只看前面125分钟,我只会给两颗星。

原因有以下几个:

1、喜剧效果方面,为了制造笑点而制造笑点。这部片子是陈导在喜剧方面的新尝试,我觉得陈导有必要再多尝试一下……全片我笑过的几个地方,一个是在女房东家要命的“巧遇”,一个是主角闯入警察局,一个是主角去坤泰家拜访,一个是在医院要命的“巧遇”。这几个地方我笑,是因为里面自有一种戏剧的荒诞的幽默感,还有一点让人感同身受的小嘲讽。其他那些通过台词的重复啊制造的“喜感”,我并不欣赏。 

喜剧其实并不是谁都能拍,能拍好喜剧的人,其性格里有种天然的讥讽、幽默甚至小愤恨在,这些东西会在电影中自然而然地透露出来。而陈导这人骨子里比较正,依我浅见,正剧里面穿插得冷幽默,陈导能做得很好;但这种非要人哈哈大笑的喜剧,陈导要“驾轻就熟”可能还要多费费心思。

2、动作戏一般,动作桥段和画面构成在上个世纪90年代的香港警匪片中见过,在我看来缺乏新意和眼前一亮的点,不过喜欢那个时代警匪片的观众也许会喜欢?从人潮汹涌、霓虹闪烁的曼谷街头,依稀看到上个世纪繁华而拥挤的香港九龙,这种感觉也挺奇妙的。

3、演员表现……

我最近一直在留心《唐人街探案》的各种影评,最大的感受就是大家对“演技”这个东西的感受还真是……差别巨大。

那么我就只夸一夸我觉得不错的演员吧!首先是潘粤明老师,真的很赞,眼神里就有戏,电梯的那一场,一句台词都没有,但就是演出一种让人毛骨悚然的味道——而且在影片最后出现反转之后,回想他先前的种种表现,会忍不住感慨“原来如此!”

还有张子枫小妹妹。嗯,很赞。最后反转的时候有吓到我哦~如果有心的话继续努力,以后肯定会成为很棒的女演员。

其他演员虽然我……但我必须要承认大家积极做出了努力,比如王宝强老师,首先他把河北邢台话换掉了,说话有了曼谷那边华人的广东味,其次他拿上了关键道具寻龙尺,表现出来的人物性格也有了正常人的逻辑(而不是以往角色那种单纯得脱离现实)……

我用个事例带过吧。我昨天往家走的时候,电梯上站我身后的姑娘在跟朋友打电话,说“嗯嗯我去看唐人街探案啦,还不错啊,什么片……你想吧,王宝强演的能是什么?”

如果一定要我对王老师做一个评价的话,那么我认为王宝强老师是个很有风格的喜剧演员。

哦,说到演员,当然还要说一说另一个主演刘昊然~!我出影院跟朋友打电话说:“就算是为了舔刘昊然的颜,花钱买张电影票也值了。”刘昊然同学在很多画面里都称得上是长身玉立、人群中的一道光、“一眼万年”。他演的秦风也还行,起码不让人出戏,不过演技方面确实还有很多功课要做……比如认真观察一下结巴是怎么说话的。

陈导在这部戏里想要的东西很多,逗趣要有、动作戏要有、探案也要有,这是个挺大的目标,把握起来很有难度,所以前半部分电影的节奏并不是特别的尽如人意……我们那一场,前半部分,笑点低的观众们断断续续地爆笑是有的,但像我这种段子看太多笑点比较高的人……恐怕还是会觉得不太有意思。 

既然我说了那么多不足,那我究竟为什么最后多给了两颗星星?因为我觉得影片最后的10分钟绝对在85分以上,如果不进影院看这最后10分钟,那真是一件很遗憾的事情。

我在开头说过,《唐人街探案》这个片子的人设很不错,主要是主角的人设很赞。

一个是年少但天赋异禀的结巴小侦探,一个是混迹市井的中年傻大叔,前者苏苏苏,后者萌萌萌,前者年轻气盛闯劲足有天赋,后者老练世故积累深就是傻了点——这样的形象如果能挖掘好、做起来,观众肯定会买单。不过目前的水平只能说勉强及格,小侦探的确年少、的确结巴、但少了那种少年天才的惊采绝艳,大叔的确世故的确有积累但呈现出的确实一种“过于市井”的猥琐……

猥琐这个东西要看怎么塑造,我突破次元墙提一嘴《银魂》里的主角银时,绝对是迷人到让姑娘们喊“我爱他的猥琐!!!”的典范……

人设很好,千万不要浪费了它的潜力。(p.s.幸亏大叔唐仁是王宝强老师出演,换个人演估计现在同人唐仁×秦风的文都已经满天飞了吧,哈哈哈)

结尾给高分,还有一个原因是导演言之有物,他在这个影片里有一点想表达的东西。作为一个写东西的人,我看任何东西都忍不住去看它的内在表现——如果作品里有内核,我就愿意尝试去探知和理解。

那么这部影片的内核是什么呢?终于说到标题,在我看来是:“让白纸自己立起来的方法”。

很多人听到就会在第一时间想到,折叠,或者团成球,总之让平滑的白纸出现棱角、痕迹,这样才能立得起来。

我们经常用“干净得好像一张白纸”来形容人的纯白无暇。那假如一张白纸就代表人性的善:善良无害、不损人不利己、无私,那么让“善”立起来的方法,就是让它出现棱角和痕迹,让它出现所谓的恶:攻击性、自私,是让“善”经历挫折,让它有自己锐利的一面。

完全的“善”也许是存在的,不过在进入社会的一瞬间它就会死掉了。只有有棱角的白纸才能站得住,只有有攻击性的“善”、不完全的“善”,才能立足于这个世界。

什么是善、什么是恶呢?事实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我们看到的真相究竟是真的真相,又或者我们不过都是一部喜剧片里的群众演员,不知什么时候就会被剧情反转。有朝一日杀青,在亲朋的笑声或哭声中离开这个世界,围观我们的人看到的是真实的我们吗,又或者是我们穿着戏服、按照剧本演绎出来的样子呢?

这些都是挺有意思的问题,也是影片结尾让人觉得不虚此行的部分。

最后……我的个人建议:资深推理爱好者不要抱着“挑战”的想法进影院,没什么挑战性的,影片推理里BUG还是有的,手法虽然不烂大街但推理爱好者大差不离都能想到,不过叙事和推理逻辑还是在线的,不较真看个乐还是值得的。

最后的最后。我虽然感觉这部影片有很多不足,但我切实感觉到了影片里的诚意。虽然我觉得目前挖掘和表现得还不够,但是唐仁和秦风的形象绝对有发展成中国现代侦探IP的潜力……所以,如果你想在2016年伊始笑上一笑,体验一把反转的话,就进电影院支持一下我们的国产侦探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