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新N1级真题听力原文(学习谷学员每日一题内容)1~5

(2010-05-25 17:34:08)
标签:

新n1级

新n2级

新jlpt

新日语能力考

日语能力考7月

日本语能力等级

分类: 日语口语听力

1

☆ 情景说明与问题提示

 (おんな)(ひと)(おとこ)(ひと)が、地震(じしん)備えて(そな    )(おもて)見ながら(み   )話して(はな    )います。(おとこ)(ひと)は、(なに)買わなければ(か    )なりませんか。

 

☆ 正文

 

F:(なに)足りない(た   )かな(???)と、(みず)一日(いちにち)一人(ひとり)3リットル。

M:(いま)は6リットルあるよ。

F:あ、そう。でもうちは3(にん)家族(かぞく)だから…

M:そうだね。じゃ追加(ついか)だね。

F:そうね。それからっと…。非常用(ひじょうよう)食料(しょくりょう)、これは三日分(みっかぶん)

M:三日分(みっかぶん)、はい。あ、でもこれはもう期限(きげん)切れてる(き   )よ。

F:あら、そう。じゃ、新しい(あたら    )のがいるね。

M:うん。

F:あと…(くすり)は…それからラジオはあったわよね?

M:両方(りょうほう)ともあるよ。でも、電池(でんち)は、新しい(あたら     )のを用意(ようい)しよう。

F:そうね、それがいいわ。それじゃ、買い物( か もの)お願い( ねが )ね。

 

 

☆     问题的再次提示

 (おとこ)(ひと)は、(なに)()わ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か。

 

 

        ア イ ウ

        ア イ オ

        ア エ オ

        ウ エ オ

答案:2

解析这是一道带有图案的题,我们须要参照图案听取内容。本题的问题是「男の人は、何を買わ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か。」(男士必须要买些什么东西呢?」我们必须先听懂这一句,然后带着问题一边比照图案,一边去听正文。文章中,女士提到「水」的时候,男士说了这么一句:「そうだね。じゃ追加だね(就是啊。那再买点是吧。)」,从这一句我可以得出图表中的「ア」肯定在列,因此就把选项4排除掉了。接下来,在提到「非常用食料」的时候,从「じゃ、新しいのがいるね(那得买新的了啊)」这一句我们也看出,「イ」也在购物采购之列,因此排除掉了选项3。剩下的只需要我们判断是否需要购买「薬」和「電池」。即使有关药的内容我们没听懂,从对话的最后一句「電池は、新しいのを用意しよう(电池,咱们还是准备些新的吧)」,我们就可以轻松地判断出男士需要购买新电池,因此正确答案就是选项2了。

 

译文:

  为了防备地震,女士和男士一边看列表一边谈论着。男士必须要买些什么东西呢?

 

F:缺什么呢?那个,水,一人一天3公升。

M:现在就有6公升呢。

F:是吗?可是,咱们家3口人呢,所以…

M:就是啊。那再买点是吧?

F:再买点。还有,紧急用食物,这是三天的量。

M:三天呐。啊,不过这些已经过期了呀。

F:哎呀,是吗?那得买新的了啊。

M:嗯。

F:还有,药…和收音机都有了吧。

M:都有呢。不过,电池,咱们还是准备些新的吧。

F:对,没错。那,采购就交给你了啊。

 

男士需要买些什么东西呢?

 

2番

☆ 情景说明与问题提示

(おんな)(ひと)(あたら)しい(せい)(ひん)()(かく)(しょ)について(おとこ)(ひと)(はな)しています。(おんな)(ひと)はこのあと

(なん)を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か。

 

☆ 正文

F:課長(かちょう)明日(あす)会議(かいぎ)企画書(きかくしょ)、みていただけたでしょうか。

M:うん、わかりやすく出来上がってる(でき      )ね。

F:あ、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ただ、実は(じつ  )製品(せいひん)説明(せつめい)がちょっと弱い(よわ  )かなって()になってるんですが。

M:うーん、そうだね。でもまあ、この部分(ぶぶん)はいいかな。で、えーと、この11ページのグラス、これ、ずいぶん(まえ)のだね。

F:あ、すみません。

M:じゃ、そのグラフは替えて(か  )…。あ、それから、会議室(かいぎしつ)のパソコンやマイクの準備(じゅんび)はできてる?

F:あ、そちらは大丈夫(だいじょうぶ)です。

 

☆     问题的再次提示

(おんな)(ひと)はこのあと(なに)を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か。

 

        企画書(きかくしょ)見せる(み  )

        製品(せいひん)説明(せつめい)書き直す(か なお)

        データを新しく(あたら    )する

        パソコンを準備(じゅんび)する

答案:3

 

解析本题的问题是「(おんな)(ひと)はこのあと(なに)を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か(接下来女士该做什么呢?)」。会话当中我们会先听到女士提出的「企画書」的问题:「実は製品の説明がちょっと弱いかなって気になってるんですが(我担心产品的介绍那部分有点力度不够…)」。听到这句很多同学可能就会以为是要修改企画书,所以就迫不及待地选择选项2。然而从男士的这一句「じゃ、そのグラフは替えて(那,把那个表换掉)」我们就可以准确地判断出此题的正确答案是选项3「データを新しくする(更新数据)」。

 

译文:

   女士就新产品的企画书在跟男士在说话。接下来女士该做什么呢?

 

F:课长,明天会议的企画书,您看过了吗?

M:嗯,写得挺浅显易懂呢。

F:啊,谢谢。只是,我担心产品的介绍那部分有点力度不够…

M:确实可能有点儿。不过,这部分就这样吧。那个,11页的的这个表,是很早以前的了啊。

F:啊,对不起。

M:那,把那个表换掉。啊,还有,会议室的电脑和麦克风那些都准备好了吧?

F:啊,那些都没有问题了。

 

接下来女士该做什么呢?

 

 

 

 

 

3番

☆ 情景说明与问题提示

大学(だいがく)(おとこ)(ひと)(おんな)(ひと)話して(はな    )います。この(おとこ)(ひと)先生(せんせい)がどうして怒った(おこ    )

言って(い  )いますか。

 

☆     正文

M:あー、先生(せんせい)怒らせちゃった(おこ           )みたいなんだよねー。困った(こま    )なあ。

F:え、どうしたの?

M:う~ん。いやそれがね、先生(せんせい)頼まれた(たの      )資料(しりょう)昨日(きのう)までに渡さなくちゃ(わた       )いけなかったんだけど、いろいろあって渡せなくて(わた     )

F:えー、それで怒られちゃった(おこ          )の?

M:うん、いや、それで怒られた(おこ      )っていうより、おととい、授業(じゅぎょう)(あと)飲み会( の   かい)があってね。で、ついそれを()ってっちゃったんだけど、飲みすぎて(の    )寝ちゃって(ね    )忘れて(わす    )きちゃったんだよね。

F:え?じゃ、なくしちゃったわけ?

M:いや、出て(で )はきたんだけどね、うん。先生(せんせい)が、なんでそんな大事(だいじ)資料(しりょう)飲み会(の  かい)なんかに持って(も   )行くん(い  )だって。

F:あ、そりゃそうよね。

 

 

☆     问题的再次提示

この(おとこ)(ひと)先生(せんせい)がどうして怒った(おこ    )言って(い  )いますか。

 

        昨日(きのう)までに資料(しりょう)渡さなかった(わた        )から

        飲み会(の  かい)飲みすぎて(の     )寝て(ね  )しまったから

        飲み会(の  かい)資料(しりょう)持って(も   )いったから

        資料(しりょう)をなくしてしまったから

答案:3

 

解析:这是一道考查考生是否能正确听取文章人物心情也可说是理由的试题。问题是「この(おとこ)(ひと)先生(せんせい)がどうして怒った(おこ    )言って(い  )いますか(男学生说老师为什么会生气呢?)」。听完此问题之后,我们必须快速浏览四个文字选项,其分别是:

 1 昨日までに資料を渡さなかったから(因为到昨天都没有给老师资料)

 2 飲み会で飲みすぎて寝てしまったから(因为饭局上喝多并睡着了)

3 飲み会に資料を持っていったから(因为吃饭时把资料带去了)

     4 資料をなくしてしまったから(因为把资料弄丢了)

  然后比照四个选项,我们开始听取文章内容。

针对选项1 我们可以从「いや、それで怒られたっていうより(不过,也并不是因为这个)」这句,我们可以清晰地排除掉选项1。

针对选项2其中的「飲みすぎて、寝ちゃって、忘れてきちゃったんだよね。(结果喝

多了,就把资料拉到饭店了」,我们可以大致确定老师可能是因为他把资料拉到饭店而生气

了,因此正确答案也可能是此项,但是因为还有下文,所以我们还不敢做最终决定,需要

继续往下听。

针对后两项,从「出てはきたんだけどね(那倒没有,后来又找着了)」这句,我们可以轻松地把选项3排除掉,那么只剩下选项4了。而且最后这句「先生が、なんでそんな大事な資料を飲み会なんかに持って行くんだって。(不过老师就说,为什么拿着那么重要的资料去喝酒呢)」也可以更加证实我们的选择。

 

译文:

  大学里,一个男学生在和一个女学生在说话。男学生说老师为什么会生气呢?

 

M:哎呀,我好像惹老师生气了。怎么办呢?

F:怎么回事呢?

M:这事儿呀,老师让我准备一些资料,本来应该昨天就交给老师的,可是我事儿太多了,所以就没能及时给老师。

F:所以老师就生气了?

M:嗯。不过,也并不是因为这个。前天, 上完课之后又个饭局,我就带着资料去吃饭了。结果喝多了,就把资料拉到饭店了。

F:唉!那你把资料弄丢了?

M:那倒没有,后来又找着了。不过老师就说,为什么拿着那么重要的资料去喝酒呢。

F:那老师肯定得生气了。

 

男学生说老师为什么会生气呢?

 

4番

☆     情景说明与问题提示

大学(だいがく)先生(せんせい)講義(こうぎ)で、ある中学校(ちゅうがっこう)のプログラムについて話して(はな    )います。先生(せんせい)は、このプログラムの一番(いちばん)目的(もくてき)はどんなことだと()っていますか。

 

 

☆ 正文

M:ある中学校(ちゅうがっこう)交換(こうかん)プログラムという活動(かつどう)行われて(おこな      )います。つまりは、(おや)()役割(やくわり)交換(こうかん)ですね。その()は、子供(こども)家事(かじ)担当(たんとう)し、(おや)学校(がっこう)行って(い   )お互い( たが )理解(りかい)するというものですね。準備(じゅんび)として、子供(こども)夕食(ゆうしょく)作る(つく  )料理(りょうり)母親(ははおや)習うん(なら    )ですが、普段(ふだん)親子(おやこ)の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が少ない(すく    )ので、これがこのプログラムの最大(さいだい)のねらいなんです。そして、当日(とうじつ)は、(おや)は、学校(がっこう)通常(つうじょう)授業(じゅぎょう)受ける(う  )わけですが、英語(えいご)授業(じゅぎょう)などは、緊張感(きんちょうかん)があって、子供(こども)大変さ(たいへんさ)()にしみるようです。その(かん)子供(こども)掃除(そうじ)洗濯(せんたく)料理(りょうり)をしますが、こちらも(おや)がどんなに大変(たいへん)かわかるというわけです。

 

 

☆ 问题的再次提示

先生(せんせい)は、このプログラムの一番(いちばん)目的(もくてき)はどんなことだと言って(い  )いますか。

 

        子供(こども)(おや)対話(たいわ)増やす(ふ  )こと

        (おや)授業(じゅぎょう)大変さ(たいへん   )理解(りかい)すること

        子供(こども)(おや)お互い( たが)役割(やくわり)理解(りかい)すること

        子供(こども)(おや)のお()(つだ)いをすること

答案:3

解析:这是一道考查考生是否能正确听取事情实施理由的试题。问题是「先生は、このプログラムの一番の目的はどんなことだと言っていますか(老师说的这个活动项目的最大目的是什么呢?)」。相对来说,这道题的难度稍小一些,我们可以根据文章开头的部分就能大致做出判断:「つまりは、親と子の役割交換ですね。その日は、子供が家事を担当し、親が学校へ行って、お互いを理解するというものですね(也就是说,父母和孩子相互交换角色的项目。活动那天,孩子来承担家务,而父母去学校听课,以此来增进双方的了解)」。正确选项为3。

 

译文:

  大学老师就某中学的活动项目在说话。老师说的这个活动项目的最大目的是什么呢?

 

M:有个中学在举办一个内容为交换项目的活动。也就是或,父母和孩子相互交换角色的项目。活动那天,孩子来承担家务,而父母去学校听课,以此来增进双方的了解。作为准备环节,孩子必须向妈妈学习晚饭的做法。但是,因为平日里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交流非常少,所以这一点正是此次项目的最大目的。而且,当天,父母要去学校照常上课,可是像英语那样的课,因为特别紧张,所以好像父母就能深刻地体会孩子们在学校里有多么不容易了。在父母上课期间,孩子要打扫家、洗衣服、做饭,通过这些也能够体会到父母有多么艰辛了。

 

老师说的这个活动项目的最大目的是什么呢?

 

 

5番

☆ 情景的说明

大学の先生(せんせい)(はな)しています。

 

 

☆ 正文

M:今日(きょう)最初(さいしょ)授業(じゅぎょう)なので、授業(じゅぎょう)内容(ないよう)について説明(せつめい)します。えー、(いぬ)祖先(そせん)は、(いま)(いぬ)とは、外見(がいけん)だけではなく、習性(しゅうせい)もずいぶん違って(ちが   )いました。ちょっと(れい)をあげてみますと、進化(しんか)結果(けっか)(いぬ)は、よくほえるようになりましたが、(いぬ)祖先(そせん)はめったにほえませんでした。これはですね、人間(にんげん)都合(つごう)によって、ほえる(いぬ)選択(せんたく)されたためです。それから、進化(しんか)過程(かてい)(かたち)変えた(か  )動物(どうぶつ)もいます。ある(とり)は、細長い(ほそなが  )(はな)(みつ)をすうために、くちばしが異常(いじょう)長く(なが  )なりました。あと、すむ環境(かんきょう)にあわせて、(かたち)変化(へんか)させたものもいますね。えー、この授業(じゅぎょう)では、こういう現象(げんしょう)をみていきたいと思い(おも  )ます。

 

☆ 问题的提示

この授業(じゅぎょう)でとりあげる内容(ないよう)はどのようなことですか。

        動物(どうぶつ)種類(しゅるい)

        動物(どうぶつ)のすむ環境(かんきょう)

        動物(どうぶつ)進化(しんか)

        動物(どうぶつ)人間(にんげん)関係(かんけい)

答案:3

解析:课堂上老师正在介绍所开课程的内容。问题是「この授業でとりあげる内容はどのよ

うなことですか(在这个课上要讲的有哪些内容?)」。下面的这些关键词和关键句可以帮我们做出正确的选择:「祖先」、「進化の結果」、「進化の過程」「変化させた」。从这些我们可以判断出正确选项为3。

 

译文:

大学老师正在讲话。

 

M:今天是第一次课,所以我来说明一下这个课程的内容。那个,狗的祖先跟现在的狗呢,不仅在外观上,而且在习性上也有非常大的不同。举个简单的例子。狗经过进化以后变得特别能吠,可是它们的祖先却很少吠。这呀是因为根据需要,人类选择了会吠的狗。另外,也有一些动物在进化的过程当中发生了形态改变。某种鸟,为了能够吸吮到细长花瓣的花蜜,它的嘴就变得异常地长了。还有一些鸟,为了适应生存环境,使自己的形体发生了改变。在这个课上,我们就来看一些这样的现象。

 

在这个课上要讲的有哪些内容?

1 动物的种类

2 动物的居住环境

3 动物的进化

4 动物和人的关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