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宽见法师
宽见法师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08,082
  • 关注人气:1,1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法源寺的灵异观音像(转载)

(2007-12-17 22:02:49)
标签:

艺术赏析

法源寺

千手观音

中国佛学院

分类: 四众好文转载
 
北京法寺的灵异观音像
 
(摘自《与西藏有缘》一书,作者林聪)

 

 

  法源寺(案:现为中国佛学院驻地)可说是北京城内现存最古寺院,乃公元645年由唐太宗李世民所初建。清朝时,顺治皇帝命令在此寺立戒坛,寺院又在雍正在位时定为律宗寺院。由于寺院主持传戒,故被皇帝赐名为「法源」。后来,乾隆皇亦曾亲自朝礼,赐御书「法海真源」匾额,又赐御制诗一首:「最古燕京寺,由来称『悯忠』,沧桑已阅久,因革率难穷,名允『法源』称.....(下略)」。

 

  进入山门,在天王殿前是一对铜狮子。这对铜狮脚有鳞片,为其它铜、石狮子所少见(在雍和宫中之一对铜狮脚上亦有鳞)。鼓楼前有一株三百年老树亦甚有名气,当年名画家杨州八怪之一的罗聘曾为它题诗。

 

  在法源寺毗卢殿中,供有一座明代佛像,其造型布排在一般寺院中少见:高约五米,顶上为毗卢遮那佛,中层为东方妙喜净土的不动佛、南方欢喜世界宝生佛、西方极乐净土弥陀佛及北方莲华世界不空成就佛﹔下层千叶莲瓣座,每一瓣上都有一佛,故共有千尊小佛。

 

  进入在毗卢殿后的建筑物,可见室内有多尊佛像,但在面对殿内主尊时的右后方,有一尊明代铜制千手观音像前却有无数藏族人供奉的哈达。这尊佛像及所处寺院均属汉传佛教,但却有不少藏族佛子远道而来,目的只为朝礼这一尊观音。这尊观音由于年代久远,铜锈斑斑,但仍看得出其手工精美过人。最殊胜之处乃观音像身上自然流出甘露,长年不绝。据寺中老僧口述,最初是1989年发现此圣像流出甘露,把像下之绸缎都沾湿了。据寺中猜测,此观音像或许一向有甘露流出,只是一向未有人留意。在1989年,由于甘露流出极多,才被人发现这奇异之现像。在顶峰时期,甘露流遍整个小殿的地面,令人惊叹不已。在前几年,此圣像又曾放光,为多人所亲见。笔者在这三年来,曾多次朝礼法源寺千手观音,均见的确有甘露自其像身溢出。

 

北京法源寺的灵异观音像(转载)北京法源寺的灵异观音像(转载)

流甘露的明代千手观音像                五方佛及千佛莲台

 

北京法源寺的灵异观音像(转载)

寺僧在观音像脚下放上纸片以吸取甘露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