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文裁缝
文裁缝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938,631
  • 关注人气:40,9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位“何不食肉糜”的白痴皇帝,他有一项表现让人起敬(图)

(2020-08-26 21:31:41)

晋惠帝司马衷是历史上著名的白痴皇帝。

他的白痴代表作有两件。

http://p3.itc.cn/images01/20200823/48231ceee5be43c094e932ee5ea06ea3.jpeg

某年夏天,司马衷与随从在华林园乘凉,听到池塘边传来嘹亮的蛙鸣声。司马衷觉得叫声很好玩,便问随从:“这些东西咕呱地怪叫,是为官在叫还是为私在叫?”随从哭笑不得,只好敷衍他说:“在官家池塘里叫的,就是为官在叫;在私人池塘里叫的,就是为私在叫。”“哦,原来是这样。”司马衷若有所思地点头,信以为真。

某年闹灾荒,老百姓没饭吃,天天都有饿死了人的消息传来。司马衷急得不行,对报告人说:“没有饭吃,可以吃肉呀,怎么给饿死了?”报告的人听了,半天说不出话来。灾民们连饭都吃不上,又怎么有肉吃呢?真是个不可救药的白痴啊!

司马衷当上皇帝后,皇后贾南风乱政,八王乱起,他无力解决复杂多变的政治危机,西晋王朝很快崩盘。

客观地说,八王之所以能够此起彼伏地起兵作乱,司马衷的父亲晋武帝司马炎是要负很大责任的。

类似的情况,明朝也发生过一次:明成祖燕王朱棣发动的靖难之变。

http://p2.itc.cn/images01/20200823/06413b943e4f43e490e0473c05f7b6bc.jpeg

当时的建文帝朱允文可是明太祖朱元璋非常看好的帝王继承人,也没有人怀疑过他的智商。

而且,朱允文手里还抓了一手好牌。但朱允文最终还是输了。

从这一点来说,司马衷的失败也就不足为奇了。司马衷虽然是一个白痴,但他在失败过程中还是不乏闪光点的。

话说,永兴元年(304年),东海王司马越劫持了司马衷,以皇帝的名义讨伐成都王司马颖。

在荡阴,司马越被司马颖打得屁滚尿流,在逃命的时候就顾不上司马衷了。司马衷坐在辇车上,脸部受伤,身中三箭,百官及侍卫人员都纷纷溃逃。司马颖的军士杀上来了,“竹林七贤”之一嵇康的儿子嵇绍挺身而出,誓死保卫天子。乱兵不由分说,上来对着嵇绍就是一顿乱砍,鲜血直溅司马衷的衣襟。

司马衷急得大喊:“这是忠臣,不要杀。”司马衷的喊话显得很幼稚,但却充满了真诚。

http://p4.itc.cn/images01/20200823/47e226e41cf34ef18a6e93897e3a8114.jpeg

那些军士手脚不停,嘴里回答说:“奉皇太弟(司马颖)的命令,只是不伤害陛下一人而已!”司马衷只能眼睁地看着嵇绍被杀。

司马衷脱险后,每天都穿着那件沾满了嵇绍鲜血的衣服上朝。大臣们建议他换一件新的或脱下来洗干净。司马衷不干,哭着说:“这上面是忠臣嵇侍中的血,千万不能洗去啊。”满朝文武听了,耸然动容,感怀不已。

这哪里是什么白痴皇帝?分明是一个心地善良、真挚淳朴的谦谦君子啊。

就算是白痴皇帝,但比起那些满口仁义道德却忠奸不分的帝王来,还不知要强上多少倍呢。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熬通宵也要读完的大晋史》,京东套装满100减50当当套装5折抢购~

野狐岭决战:四十万金军为何不敌十万蒙古军?(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