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薛欣
薛欣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1,309
  • 关注人气:90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拍摄活蚂蚁复眼

(2010-05-02 12:12:05)
标签:

蚂蚁

复眼

微距

摄影

杂谈

分类: 摄影作品

拍摄蚂蚁复眼        摄影/撰文:薛欣      转载自《微距摄影与商业案例》

 

  当我开始有拍摄活蚂蚁复眼的想法时,我曾经一度怀疑自己是否精神出了问题。蚂蚁行动迅捷,能拍摄到原始大小的蚂蚁尚且不易,更别说拍摄到它的复眼了。那么只有一种办法,杀死它!

国外有使用“毒瓶”杀死昆虫并进行拍摄的。当然我也考虑了很多方案。比如速冻、胶水粘住、用酒灌醉等等。但佛家有云:“扫地恐伤蝼蚁命,爱惜飞蛾纱罩灯。”我当然没这个境界。不过,但凡有其它方法,还是给它留条活路吧。拍摄活蚂蚁复眼
图一: 蚂蚁复眼 70-300mm长焦反接50mm定焦镜头,配合日清 Di622闪光灯+白色碗灯罩 1/60  f40  ISO 640 焦距:300mm 手持拍摄


拍摄活蚂蚁复眼
图二: 上图的特写细节

主要拍摄器材与参数

 

相机

尼康D300

镜头

尼克尔70-300 4.5-5.6 VR + 50mm f1.4d定焦镜头

附件

双阳环、近摄接圈、闪光灯、三脚架、白色碗灯罩

光圈

F40

快门

1/60

ISO

640

 

拍摄活蚂蚁复眼 

图三: 蚂蚁复眼 70-300mm长焦反接50mm定焦镜头,配合日清 Di622闪光灯+白色碗灯罩 1/60  f40  ISO 640 焦距:210mm 手持拍摄

 

步骤一:如何捕捉蚂蚁?当然捉到很容易,难在捕捉但不伤害它。对于这么小的生灵,轻轻一捏都可能使其骨断筋折。要减少它的痛苦,并且也不至于拍到残疾的蚂蚁,我有个小窍门。需要一个瓶子,最好盖子是透明的,这样便于观察。把蚂蚁赶到土地上,拿盖子扣,然后连土一起掀起,装瓶。这个方法成功率极高。

步骤二:在野生环境拍摄蚂蚁复眼很困难,因此我们需要虚拟一个野生环境。这个很简单,找一个废弃的花盆,把土倒入较大的脸盆里就OK了。

步骤三:如何让蚂蚁不乱跑?如何能在蚂蚁运动中拍摄到它的复眼?还是算了,除非我真疯了!所能做到的,只是让蚂蚁相对安静下来,才会有拍到的希望。它是活体,怎么可能不动?我这里有两个窍门:

1.              跟人一样,蚂蚁也有累的时候,放到盆里让它跳跑,反正它也跑不掉。你这边喝茶、上网、聊天,看谁能熬过谁。无需太久,它就会停下来休息。这时除了大喘气,它是不怎么动的。好,开工。

2.              其实一点面包渣儿就可以搞掂,饿极了,除了嘴动,谁还管你拍不拍照片?

 

拍摄活蚂蚁复眼

图四: 蚂蚁觅食 尼克尔 105mm f2.8 VR微距镜头 1/60  f29  ISO 320  手动曝光

 

步骤四:当您进入极微摄影的世界,您会发现,其实蚂蚁已经算是昆虫界的巨型猛“兽”。比蚂蚁小的虫子比比皆是,只是您试图将它们框入取景器时显得无比困难。正确对焦已是小事,更大的问题是,很多情况下,明明它就在镜头前,但却无法在取景器中找到它们,何况它还在动。这次我们使用70-300mm长焦反接50mm定焦镜头来拍摄蚂蚁复眼。虽然很困难,但我还是选择手持,来及时应对蚂蚁的动作。

 

步骤五:因为在极微的世界,镜头近得几乎要压到拍摄对象,就会造成失光严重。这里我将白色碗灯罩装上闪光灯上,将闪光灯倒置于盆中,这样可保证光线可以从一个很低的角度射入蚂蚁下方,以减少阴影。

 

步骤六:将外置闪光灯设置为手动模式。打开相机自带的闪光灯,采用离机引闪。问题出现了,试拍时发现周围有暗角,这是因为反接镜头引起的问题。当长焦变焦到足够长的时候问题自然解决,具体可参见本节小知识中关于利用双阳环,长焦反接定焦的内容。

 

拍摄活蚂蚁复眼

图五: 蚂蚁打架(70mm端暗角实例) 70-300mm长焦反接50mm定焦镜头,配合日清 Di622闪光灯+白色碗灯罩 1/80  f32  ISO 320 焦距:70mm 手持拍摄


拍摄活蚂蚁复眼

图六: 上图的特写细节,其实在300端的时候,我观察蚂蚁的牙齿,我被震撼了!!!
 

步骤七:将相机对焦模式设为手动,长焦变焦至200以上。上下轻移相机,当取景器中看到清晰的复眼,按下快门。按快门的“火候”很重要,这需要大量的练习。


拍摄活蚂蚁复眼

图七:这个角度很难捕捉,因为脸盆的沿很高,相机机位低不了了...

 

当然,如果没用闪光灯,抓拍蚂蚁也是没问题的。只是对手持能力、相机的高ISO表现等要求更为苛刻。在野外,可以使用长焦加近摄镜片拍摄,使用反接的方法会让50mm镜头很容易伸泥里去,呵呵。没有灯的话,较大的光圈和较高的ISO在某种程度上会影响到了清晰度和画质。闪光灯的作用非常大,但拍摄这套蚂蚁的Di622我已经出掉了,原因很简单,回电过慢,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再度挑战自己和设备的极限。


拍摄活蚂蚁复眼
图八:这张很威武,像只原始巨兽站在悬崖上怒吼!!!

本文转载自薛欣新书《微距摄影与商业案例》在原文基础上,加入了大图的特写截图。为了表示对博友的诚意,这里再放几张书中没有的,因为机会难得,那此拍摄我留了几十张图,全部基于RAW+JPG,说实话,我很少用RAW,除非我打算付出全力。

拍摄活蚂蚁复眼  
图九:不介意我再送一张,我就再送一张,呵呵...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