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解晓东
解晓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010,721
  • 关注人气:71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信仰不是依赖,公益不是行乞

(2007-08-27 16:34:33)
标签:

明星动态

信仰不是依赖,公益不是行乞
    信仰往往在给信仰者产生巨大的精神支柱的同时,亦会产生相应的依赖性,但真正的信仰,我认为不应该是种盲从的依赖,而应是种先知先觉或后知后觉得清醒认识和理性选择。公益行为的参与更应是种从个体转为公共性集体觉悟后的整体进步行为,而绝对不应该是把劝募行为与行乞混为一谈。
    乱世出英豪,贫困和需要产生很多更倾向于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的慈善家。如同一个国家的政治发展需要从专制走向民主,历史从独裁走向共和一样,全民化的公益推行与发展行为,其本质上应该是互助与自助的未来社会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一部分,但相对贫弱的发展中状态,确实需要很多的英雄豪主该出手时就出手。仗义疏财是种豪气行为,其对社会发展所产生的推动性不可估量,对于急需被帮助的人们是种雪中送炭,对于全民化的爱心觉醒是种榜样带动的力量,对于公共安全保障意识的强化与发展推动,都将产生积极作用。所以在没有真正实现全民保障的阶段,英雄主义和古道热肠仍旧是十分需要和深爱鼓励的。
    古人说好人好事为乐善好施,善与施关系很近,施予与施舍其意不该相同,爱心与给与也不尽相同。受与乞不同,行善更不必等同于施舍。以我个人浅见,目前社会以民主模糊相提并论的慈善与公益其实本质上应该有很大程度上的不同。慈善该是相对强势的个体对相对弱势个体或群体的一种善举行为,而公益则是体现了一种全社会化的整体进步意识。慈善相对来讲必须有以财为前提,公益则可以理解为一种更加体现人为化的精神上保障的推动性行为。可以统称两者为爱心事业,但公益可以发展成为一种或国家或全民化的道德性与法规尊崇性的普遍性为。而慈善仍可相对属于一种自觉性个体行为。
    不过分提倡个人英雄主义,但不等于社会不需要这种精神。同样不推崇个人“忍辱”奉献行为,也不等于过去先行的积极公益劝募者的诚意精神的价值消失。我参加了无数的公益活动,其中有很多代表社会与公益组织的向捐赠者和爱心企业的答谢活动,向类似这种“屈驾”前往的事情有很多,我从心里却有一种习惯性认知行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