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陈蓉
陈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36,115
  • 关注人气:2,21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蓉博客——臧姑娘

(2010-09-10 20:05:05)
标签:

《陈蓉博客》

陈蓉

东方卫视

非凡女人

臧姑娘

杂谈

陈蓉博客 臧姑娘

香港首届杰出专业女性及女企业家奖获得者;

中国工业金奖获得者;

世界杰出华人奖获得者。

陈蓉博客——臧姑娘


这些奖项都来自一个人,她就是当年香港湾仔码头上那个吆喝着卖北方水饺的摆摊小贩,她就是今天在速冻食品领域占领着半壁江山的女企业家,她就是“湾仔码头”创始人——臧姑娘,今天我把她请到了博客的录制现场,让我们一起去倾听她的传奇故事。

她的讲述从自己的婚姻开始说起,臧姑娘出生在山东青岛,家庭条件并不富裕,她嫁给了一个医生,丈夫的家人在泰国,婚后的丈夫回国继承遗产,她去泰国寻夫,然而,泰国是一个一夫多妻制的国家,丈夫再娶,让这位深受中国传统思想影响的女人无法接受丈夫的这一举动,她毅然带着两个女儿离开了丈夫。

1977年,她带着两个女儿来到香港,环境生疏、语言不通、三个人还要吃饭,这些都让这位初来乍到的外地人束手无策,坚强的她开始在重压下寻找生存的机会。臧姑娘向我和现场观众讲述了起初在香港一天的工作:早上给一位老太太打针,每月500元,白天在酒楼工作,洗毛巾、洗厕所,每月600元,晚上11点多在酒楼出来,又去做洗车的工作,一直做到凌晨才能回家,每天睡4个多小时的情况一直持续了好多年。工作期间腰骨损伤,住院期间臧姑娘又查处了严重的糖尿病,这让这个原本不富裕的家失去了经济来源,臧姑娘说,当时她躺在病床上,就在想今后的日子怎么办,孩子还要上学,这一家人怎么过呢?就在她陷入谷底的时候,朋友的一句“做小贩卖饺子”的话让她重新找到了希望。

臧姑娘的饺子好吃是出了名的,于是,她开始尝试着靠自己的手艺赚钱,从此香港湾仔码头上出现了这样一个女人,带着两个女儿,从早到晚吆喝着卖水饺,谈到这段心酸的经历,这其中有苦更有甜,起初卖水饺的时候特别艰难,有十几个摊位在卖东西,所以当时根本没有人来买她的水饺,当我问她是不是还记得第一位来吃水饺的顾客时,她说太记得了,她兴奋地向我们讲述了这段她永远不会忘记的故事,那是几个年轻人,刚刚打球经过臧姑娘的摊位,问这是什么,臧姑娘用很不熟练的粤语说:“水饺”,那几个年轻人竟听成“睡觉”,他们哈哈大笑,最后还是聪明的女儿向顾客说明是“水饺”,他们才明白,年轻人问臧姑娘快不快,她激动地说:“快,快,很快!”因为她不想失去这第一次的机会,于是,又激动又紧张的臧姑娘足足用了一个多小时才把第一碗要卖出去的水饺端给顾客,年轻人转过身去吃,臧姑娘期盼着他们的反应,突然一个人说“好好吃啊!”,臧姑娘没有听清楚,后来又一个人说:“好好吃啊!”紧跟着大家都说“好好吃啊!”,那一刻,臧姑娘的心里乐开了花,现场,臧姑娘向我们讲述时仍带着当年那份激动和喜悦,我听了真替她高兴,为这样一位执着的女人得到别人的赞扬时的喜悦而感动!

从此,臧姑娘的饺子便在香港声名鹊起,“湾仔码头”的品牌一直沿用到现在。今天的臧姑娘已经不再是那个摆摊小贩,而是一名成功的女企业家,现场,她向我们讲述她的品牌理念,从原材料的选择、饺子馅的调配、以及最后环节的成品,每一个环节都有她至诚至信的品牌理念,也有她认真、严谨、仔细的对待消费者负责的态度,今天,“湾仔码头”让13亿中国人民甚至世界人民都吃上了新鲜的速冻水饺。

现场,臧姑娘亲手为我们包起了水饺,她说饺子成型的这一道工序,到现在一直是手工做的,因为包饺子的这个手势是恭喜发财的意思,她也祝福所有的人健康、幸福、恭喜发财!我们尝到了最原汁原味的臧姑娘的手艺,一个小小的饺子,包含着文化,更包含着一个品牌对认真、严谨、负责的不懈追求!

 

臧姑娘的女儿、女婿还有外孙女都来到了节目现场,女儿与女婿如何因为饺子结缘?为何臧姑娘如此喜欢自己的女婿?臧姑娘还有那些传奇的经历?敬请关注《陈蓉博客——臧姑娘》!

 

 

具体播出时间,敬请留意近期新娱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