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密斯赵
密斯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5,540
  • 关注人气:17,7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秋天来了,让舒伯特的《摇篮曲》哄你入睡

(2019-10-15 09:30:54)
标签:

古典音乐

舒伯特

摇篮曲

艺术

传记

分类: 文艺评论

    音乐界的摇篮曲之父有两个——舒伯特与勃拉姆斯。其中最广为传唱的是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创作的《摇篮曲》——睡吧,睡吧,我亲爱的宝贝…… 秋的夜晚,让舒伯特哄你入睡。

 秋天来了,让舒伯特的《摇篮曲》哄你入睡

密斯赵手绘

期待“舒伯特小组”的熟人赏口饭吃

    1797131日,弗朗茨·舒伯特在奥地利的维也纳出生。其父在一所小学担任校长工作,热爱音乐,是他音乐上的启蒙老师。为了让儿子接受更专业的教育,舒爸爸打算出钱请专业人士教儿子学习钢琴和小提琴。小舒伯特不负厚望,十一岁被维也纳皇家礼拜堂少年唱诗班录取,成为神学院校乐队的小提琴手兼指挥——妥妥音乐界的学霸范。

    然而,其间实际上也是有坎坷的。小舒伯特发现,爸爸给他请的老师——霍尔泽教堂的乐队长迈克尔·霍尔泽根本教不了他,结果上课变成了聊天。学生太渣教不会,老师抓狂;学生太强无师自通,老师也很尴尬的。毕竟舒伯特家又没有矿,舒爸爸赚的是辛苦钱,不过是指望儿子将来能谋个生计。哪知家里出了个天才,这学费根本没必要交嘛。

    1813年,16岁的舒伯特写出《第一交响曲》。同年因变声而离开唱诗班。当时小学教师的收入微薄,校长也好不到哪里去,所以为了减轻家庭负担,舒伯特去到父亲所在的学校里担任助理教师,同时继续创作。

  经典桥段来了。三年后,他辞去教师工作,专心作曲。但由于没有固定收入,也缺乏人脉资源与公关天赋,这位天才作曲家的生活依然十分贫困。下面要介绍的这首《摇篮曲》似乎是冷酷现实生活中的一丝暖意一缕柔情。

       有一天晚上,舒伯特的口袋里连吃晚饭的钱都没了。他饿着肚子在街上徘徊,希望能碰见一个“舒伯特小组”的熟人,借点钱对付一顿。所谓舒伯特小组,就是一群文艺青年自发形成的社团,舒伯特因为水平高而成为圈子里的核心人物。他所创作的音乐也是通过圈子里的朋友们帮着流传出去的。

        结果熟人没有碰见,体力却渐渐不支。他只好硬着头皮走进一家豪华酒店,在一张桌子前坐下,假装是在等人。“等人”是笔者的猜测,因为贫穷的天才艺术家一般都有两个特点,要么脾气差,要么脸皮薄。熟人依旧没有出现,一部大作却马上要诞生了。

 

一首摇篮曲换了一盆土豆烧牛肉

    舒伯特拿起桌上的一张旧报纸,享受着精神食粮。报上的一首小诗触动了他的心弦:

“睡吧,睡吧,我亲爱的宝贝

妈妈的双手轻轻摇着你摇篮摇你

快快安睡 夜已安静 被里多温暖

睡吧 睡吧 我亲爱的宝贝

爸爸的手臂永远保护你

世上一切 幸福愿望

一切温暖 全都属于你

睡吧 睡吧 我亲爱的宝贝 

妈妈爱你 妈妈喜欢你

一束百合 一束玫瑰

等你睡醒 妈妈都给你”

       普通人都是听着舒伯特的《摇篮曲》脑补母慈子孝的画面。作曲家是相反的,他居然因为这些文字而脑补出一段旋律来!

       舒伯特兴奋得忘记了饿得咕咕叫的肚子,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和一支铅笔,一面哼唱着,一面急速地谱写着。文艺青年出门自备纸笔可以方便即兴创作。现在只要掏出手机就可以了。话说舒伯特写好后,自己觉得相当满意。他灵机一动,把歌曲交给了饭店老板,看看能不能换点吃的。老板并非业内人士,但他觉得舒伯特哼唱的这首曲子很好听,旋律朗朗上口,歌词也朴素好记,于是便给了舒伯特一盆土豆烧牛肉。如今,这首歌要是追讨起著作权来,估计够吃一辈子的土豆烧牛肉。其实吧,可能因为是《摇篮曲》,老板才肯买单。若是一点也不实用的题材,舒伯特就会和梵高一样倒霉了吧?谁会没事买幅不知名艺术家画的向日葵在家挂着呢?

     言归正传,了解一下“摇篮曲”这种音乐形式。摇篮曲原是民间母亲抚慰孩子入睡时哼唱的歌曲,通常很简短,旋律轻柔甜美,节奏带有摇篮的动感,理论上属于抒情声乐曲。摇篮曲常被改编为器乐独奏曲,以小提琴独奏最为常见。此处有请朱自清先生,为大家朗诵一段他创作的《荷塘月色》: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这首名曲若是采用舒伯特的《摇篮曲》,不会有人反对吧?

       最后说个有意思的事情。舒伯特辞职后也曾因为经济因素想再回到教堂工作,却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这就使他成为了西方音乐史上的第一位用精神产品换取物质补给的自由作曲家,他喜欢写歌,有“歌曲之王”的外号,所以也可算是独立撰稿人。虽然他也卖出过一些作品,但都因为出版商的苛刻而只得到了很少的经济回报。

        18283月,在朋友们的帮助下,舒伯特开了一生中唯一的一场个人专辑音乐会,圆了一个梦想。同年1119日,舒伯特因病在维也纳逝世,年仅31岁。


更多名曲故事,欢迎关注 @密斯赵 的微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