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密斯赵
密斯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9,711
  • 关注人气:17,7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要闻]双胞胎外来妹世博园内提供英语点餐服务

(2010-09-09 22:00:27)
标签:

双胞胎

外来妹

上海

电大

旅游人才

分类: 旅游新闻

    7年前,一张大专文凭是上海旅游从业者成为“旅游人才”的金招牌。上海电视大学市旅游局教学点自2003年建校后,一度成为申城旅游从业者的“再学习”热点。如今,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化,对于上海的旅游从业者而言,一张大专文凭似乎已经不能代表什么。然而,就是这样一张纸,当今却承担起一个重要的职能——专业化的知识大大改变了外来务工人员的命运,为他们进入上海并服务于旅游行业提供了一个实在的舞台。

    王欢欢、王姗姗是一对孪生姐妹,初中毕业后跟随父母踏着农民工进城的打工潮,先后到广州、杭州等大城市打工。因为向往上海这座繁荣的大城市,他们又辗转来到上海,经介绍进了了青浦的一家工厂,开始了在车间流水线上的劳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们看到了上海慈善基金会、团市委提供的免费中专学历职业教育并推荐就业的消息。姐妹俩报了名,经过文化考试、面试等层层选拔,顺利地进入上海市春申旅游成人中专学习。毕业后,王欢欢、王珊珊如愿进入了上海一家四星级宾馆工作。

    尝到学习乐趣的她们不满足于中专学历,在学校老师的鼓励下,2009年春姐妹俩进入上海电视大学市旅游局教学点的“旅游与酒店管理”大专班学习。有了一定经济基础的她们已能负担9千多的学费,更懂得珍惜免试入学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客观上来说,与本市中职校毕业生比较来说,她们的基础相对差,第一学期开设“基础会计”课程,对于多年来没有碰过数学的她们来说,是一道坎。她们认真参加面授课,遇到不清楚的问题主动咨询老师。通过努力,这门课姐妹俩都考到了80分以上。她们表示,通过考试只是第一目标,通过目前的岗位或在今后的发展中去运用知识才是关键所在。学校传递的“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深深地在姐妹俩心里扎了根。

    电大的远程教育模式需要学生运用网上的教学资源。虽然姐妹俩在中专学过一学期的电脑知识,但平时使用电脑、网络的机会不多。她们省下生活费,购买了电脑,申请了宽带,在家加强学习。

    2010年,这对姐妹花被电大评选为“优秀学习型家庭”。目前,她俩已经辞去了酒店工作,应聘入世博园内的一家意大利餐厅锻炼自己。凭着工作经验和电大学习所带来的自信,姐妹俩顺利通过了面试。4月19日入园培训,5月1日正式上岗。凭借电大开设的“开放英语1”课程中所学到的知识,她们基本达到了为外国游客提供迎宾、点菜等服务的语言水平。

    王欢欢、王姗姗已习惯并喜欢上海的工作和生活,希望有更多外来务工子女能得到求学、深造的机会,做一个有素质的新上海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