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密斯赵
密斯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6,615
  • 关注人气:17,7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英国馆征集昵称 :“大蚕茧”,满好额

(2009-12-22 13:23:05)
标签:

奥运

蚕茧

this

圣殿

世博会

英国

旅游

分类: 随笔录

    犹记得上海世博会英国馆进行方案设计时,曾邀请中国民众投票评选心中最佳的设计方案。当时,专家组参考了中国民众评选意见而选出了最终方案“种子圣殿”。一个6层楼高的立方体结构,全身被6万根、长达7米的透明亚克力杆插满。如此前卫的设计一下子颠覆了人们对于英国严肃、刻板的传统认知。

英国馆征集昵称 <wbr>:“大蚕茧”,满好额

    进入“圣殿”之后,你会发现6万根亚克力杆的每一根里都含有不同种类、形态各异的种子。它们可能是一颗松果、一粒咖啡豆,也可能是你叫不上名字的种子。而令人震撼的是,这些种子居然来自英国皇家植物园和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合作的千年种子银行项目。其中包括中国特有的珍稀植物珙桐、银杏等等。

   “种子圣殿”周围则像一张打开的包装纸。整个世博会期间,在这张展开的“包装纸”上,将举办一系列英国文化活动。届时,你可以经过“包装纸”上几条精心设计和布置的通道进入“种子圣殿”内参观。

这个戴着礼帽和雨伞的老学究为什么要在世界的舞台上展现出这样一种时尚到已经前卫的姿态?设计师托马斯说:“种子中蕴含着巨大的潜力,人类是通过种子来利用大自然的。因此我们希望通过保护生物的多样性,来实现保护人类未来和现存环境的目的。”

    原来,英国希望展示的是其在全球自然资源保护上所起的领先作用以及生物多样性在人类生活各领域所带来的创意,如新药研发、新材料开发、建筑技术、通讯系统和可持续能源等。

    前不久,英国馆再次邀请中国民众为展馆推荐昵称。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署长安德鲁•凯恩表示:“我希望中国民众可以展现深刻的洞察力,像当初挑选英国馆设计方案一样,为英国馆取一个同样充满想象力的昵称。”

    英国馆官方网站(http://www.ukshanghaiexpo.com )将第一时间发布英国馆的筹备进展情况。从明年2月起,网站将陆续公布英国馆的具体活动安排。同时,网民还可以通过官网了解英国的创意产业、英伦文化、英国留学等信息。同时还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参与互动游戏和比赛,赢取一辆全新的名爵MG6汽车。用安德鲁的话说,就是“无论你的兴趣和背景如何,你都可以从官方网站上找到并发现今后与英国取得联系和发展伙伴关系的机会。”

    所谓昵称总得要亲切、上口、易于传播。“种子圣殿”的正名的确有些悬乎,给人高不可攀的感觉。要我说,还得从整个英国馆的外形去想象。事实上,之前媒体称呼的“大蚕茧”就不错。也许脑筋绕了一大圈,还是回到了第一印象。

英国馆征集昵称 <wbr>:“大蚕茧”,满好额

咱再来给世博会其他馆起起昵称来着。

罗马尼亚馆,很明显是一个切开了的“青苹果”。

英国馆征集昵称 <wbr>:“大蚕茧”,满好额

以色列馆呢,一看就是一枚“海贝壳”。

英国馆征集昵称 <wbr>:“大蚕茧”,满好额

记得去年北京奥运,诞生了“鸟巢”、“大裤衩”等一系列建筑昵称,都是根据外观来的,没人会理会建筑内部究竟与名称有什么关系。相信明年上海世博会亦会如此。

英国馆征集昵称 <wbr>:“大蚕茧”,满好额

不多琢磨了,就是它了。“大蚕茧”,满好额。大家说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