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密斯赵
密斯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9,711
  • 关注人气:17,7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上海故事]多伦路:在公馆中穿越时光

(2009-05-19 09:36:38)
标签:

文化

分类: 老上海

    如果可以,你是否会穿越时光,成为公馆里袅娜的旗袍丽人?

    有时候,建筑与旗袍之间存在着一种微妙的关系。建筑的线条与旗袍的几何花纹构筑出一种难以形容的和谐。

    珍珠白的洋房典雅华丽,窗栏雕花精细。洋房前的一名女子身着水蓝色底、纯白花卉图案的旗袍,显得清秀水灵。她的发髻上别着一枚水蓝色的花朵,手持一柄水蓝色绢扇,仿佛把整个初夏融进了身体,透出兰香许许。

   画面一转,到了一栋红色砖墙的老洋房跟前。铁艺装饰的凝重与锐利一览无疑。女子十分应景地换上了一身灰色打底、朱红色圆圈的旗袍。发髻上的兰花也相应变成了朱红色牡丹,明艳、泼辣,给人敢爱敢恨的感觉。

   待到青灰色的洋房出现,女子已经换上了第三套旗袍。这件旗袍可谓清秀与艳丽并举,清爽的白底上,点缀着大朵大朵粉红或粉蓝的花朵,仿佛是清水出芙蓉一般叫人向往。

   她叫张琦,是上海某公司的白领,曾在某家航空公司担任空姐,还在某外资银行工作过。尽管游览过世界各地的名胜,她依然对上海的经典建筑情有独钟,也喜欢旗袍所透露出来的女性魅力。刚才,她就是跟随卡咔度的专业镜头,在多伦路文化街上演绎起公馆故事的。

 

   公馆是只香炉,总是可以看见故事像烟一样,从里面袅袅而出。到了多伦路,下面三家公馆是必定要去看看的。

   “孔公馆”的门牌号是250。这栋建于1924年二层西班牙花园住宅曾经是老上海的三大豪宅之一。伊斯兰风格的楼宇,镶嵌着阿拉伯式风格的白底暗色的拼花瓷砖,依然可以看出当时的华丽。孔公么,就是“四大家族”中孔家的孔祥熙了。

   多伦路210号住宅是南京国民政府国防部长白崇禧的寓所,俗称“白公馆”。这栋花园洋房是由广东籍商人于20世纪20年代建造的,属于欧洲独立式花园住宅,是法国新古典主义的样式。推开虚掩的铁门,有时你会看见挺拔的罗马立柱上系着几条长绳,绳子上晾着一长排白色的床单,原来这里已经成为某家医院的指定体检机构了。茂盛的树木下就立着体检中心的指示牌。据说,白崇禧的儿子、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讲,他小时候打乒乓球的那个球台还在。

  座落在四川北路2023弄35号的金泉钱币博物馆曾是国民党将领汤恩伯的豪宅。这里以前是国民党浙江省主席、台湾第一任行政长官陈仪的居所,而汤恩伯是陈仪一手提携的,不但得到陈的资助和举荐,还娶了他的外甥女黄竞白为妻。然而政客的野心总是永不平息的。汤对陈表面上做出一副感恩戴德的模样,暗地里将他出卖。陈仪就是在这座房子里被捕,然后押至台湾被害的。博物馆宣布关闭后,汤公馆于2004年被法院委托拍卖,结果就成了某人的私人财产。之后这栋洋房便开始了流浪生涯,被数次推上拍卖台,为不同的新主接纳。

  和大名鼎鼎的三大公馆相比,多伦路上的几处旧居显得格外低调,有的已经改头换面,被人租下做起了生意。比如七君子之一王造时曾住在多伦路93号,现在经过同济大学设计院专家的改造,这里曾变为一家叫1920的咖啡馆兼陶瓷陈列馆。你可以逐一鉴赏,然后叫上一壶微酸的木槿花茶,窝在舒适的布艺沙发里,享受一下斜阳夕照的恬静。后来,此地又换了香港老板,展览和出售绘画以及雕塑作品,取名为“奥莎画室”。作品是不定期更换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