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密斯赵
密斯赵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829,711
  • 关注人气:17,71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礼仪ABC]支付小费需要入境随俗

(2007-11-07 12:16:46)
标签:

旅行/见闻

分类: 境外旅游


    在许多国家,向服务人员支付小费属于一种约定俗成的行为。支付小费含有一定的礼节性,它在一定程度上表示着你对服务人员的尊重。“付小费”的习俗源于18世纪的伦敦,当时,有些酒店的餐桌上摆着写有“保证服务迅速”的碗。当顾客将零钱投入碗中后,就能得到服务员迅速而周到的服务。可见,支付小费暗示了双方对服务品质的一种认同。现在,全世界各国各地各行业小费的数额没有统一规定,有的地方则称为服务费。所以游客可以在旅途中入境随俗,酌情支付。碰到不公开收取的情况,可将小费放在茶盘、酒杯下面,或在感谢服务员时塞在他们的手里,还有一个办法是在付款时只将找回的整票拿走,零钱就算是小费了。

    亚洲国家的小费习惯相差比较大。当你走进日本饭店大门时,可向女服务员付一些小费,其他工作人员不必支付。在泰国,付小费是一个频率相当高的行为,多少不论,在必要的场合你就一定要支付给导游、司机、服务员、清洁工等必要的人。

    欧洲国家小费公开程度各不相同。瑞士的饭店不公开收取小费,但司机则可按明文规定向乘客收取相当于车费 10%的小费。在法国,付小费是公开的,服务性行业可收取不低于价款10%的小费,财政税收也将小费计入其内。在意大利,收小费是半公开性质。比较合时宜的作法是在服务人员送上账单之时递上小费。

美国人认为支付小费是极普通而自然的礼节性行为。墨西哥人则将付小费与收小费视为一种表达感谢的行为。到了北非及中东地区,收取小费成了一件理所当然的事。因为在那里,许多从事服务性行业的老人与孩子,小费就是他们的全部收入。如果客人忘了付小费,他们会追上去索取。
    需要提示的是有些国家禁收小费,目的是为了杜绝许多官方服务人员私下收费或收礼的现象。比如在新加坡,付小费就是被禁止的,如若你付小费,还会被认为你觉得服务质量差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