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朱威廉
朱威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727,270
  • 关注人气:5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失去勇气比失去魔兽更可怕

(2009-04-16 18:37:47)
标签:

魔兽世界

九城

网易

朱骏

丁磊

it

分类: IT企业评论

早在去年就有一些分析师和行业相关人士频频探讨有关九城是否续约《魔兽》的事情,上周几个国外对冲基金都在试图做空九城。那个时候我才终于明白,华尔街这帮唯利是图者又比我们先走了一步。

 

热爱足球的朱骏这次犹如给人在球门后进了一球,想这球门后不是有网拦着吗,怎么这种进球也算?中国网游界就是如此,制定规则者往往是破坏规则者,既得利益者也难免会变成利益受害者。既然有前车之鉴,后人无需过多感叹。

 

丁磊最近春风得意,沐浴在杭州的阳光下心情大好。他摆脱了往日在广州紧张焦灼的状态,耐心细致的对各大基金经理描述其将在杭州大展宏图的雄才伟略。丁磊将现在的状态归功于杭州的山好水好,其实谁都知道这其中没有必然的关系。

 

九城不值得同情,网易也无需谴责。合同代理期结束双方都有权利进行再次选择,合同条款如此,商业运作亦是如此。否则以后网游代理都需签署终身制合同,想必这是任何企业都不愿意看到的。

 

对于九城来说,运作《魔兽》的四年绝非为人作嫁衣,九城在过去四年中不但获得了强大的现金储备更获得了弥足宝贵的经验,这些将为《FIFA Online》《Audition 2》《王者世界》等后续产品提供坚实的运营基础。除此之外,九城在自主研发领域有着近三百人的团队和三年的积累,完全有理由做到自食其力。

 

而网易花费巨大代价争取到的《魔兽》能否继续辉煌,能否在盛大一路高走的《永恒之塔》的气势下保持市场占有率也尚需时日考证。

 

由此想到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假设《魔兽》能在若干年后持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那么,会是谁在丁磊的背后也临门一脚,后门进球?

 

陈天桥,丁磊,朱骏,这三位中国老牌网游上市企业的领导者都有过各自的风风雨雨。盛大的股票曾经差点跌破发行价,网易也是当年从被摘牌的边缘中走回来的。相比以上这两家企业,上市后九城的命运中似乎少了一些颠簸流离,或许,朱骏确实要补上这一课。

 

从盛大的《传奇》开始,自主创新这四个大字通过多个生动活泼的教材和血淋淋的例子已经被越来越多网游企业所认同。新闻出版总署科技与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寇晓伟在游戏开发者大会上总结出的九个字非常鲜明:抓自主创新永不过时。以最通俗的方式来理解就是:命根子握在别人手里总是不妥。

 

对于网易代理《魔兽》一事各种各样的评论皆纷纷出炉,互联网资深评论员、市场分析师,甚至连业内律师都表明了看法和意见。其中有一种声音让人堪忧:呼吁政府出面来解决问题。如果企业之间的商业行为需要政府介入,那么整个网游产业将为之付出惨痛的代价。

 

失去《魔兽》并不可怕,股价大跌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巨变面前乱了阵脚,在困难面前失去了勇气。

 

最后,从九城总裁陈晓薇致内部员工邮件中挑出了一句我最欣赏的话与同行共勉:

 

继续努力吧,未来在我们手里。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