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色堇吴幼坚
三色堇吴幼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989,969
  • 关注人气:22,9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回忆录】中山四路小学阶段杂忆

(2023-06-02 17:12:35)
标签:

吴幼坚

76岁同志母亲

小学阶段生活杂忆

部分老式用品照片

情感

分类: 岁月留痕情意在—往昔
【回忆录】中山四路小学阶段杂忆
题图   阿坚2023年5月28日摄于广州东山湖公园。

【回忆录】中山四路小学阶段杂忆 


【回忆录】中山四路小学阶段杂忆

       每逢六一节,就有老人回忆往事,我也想起永不复返的昔年。记得1954年六一,家里为孩子买新衣。保姆带着弟弟、三妹、四妹去中山五路,很快选购到合身衣服,而七岁的我开始长个子,上身单薄腿却长,卖的连衣裙都嫌短。家人先回去吃午餐,爸爸带着我找了多家商店,终于看中一条绸子连衣裙,是我最喜欢的苹果绿色。虽然连衣裙短至膝盖以上,但还是买下来。这是我记忆中第一次选购衣服。还有一次是某年元旦,看中商店模特的长袖连衣裙,售货员说没有存货了,见我喜欢就脱下来卖给我。

       然而中山四路小学的学生家境不一,不像市育才全是干部子弟,很多同学穿着普通,打赤脚。几十年后,城里小学生有夏季冬季校服,家长也舍得花钱给子女添置衣物鞋子,有些童装价格比成人的还贵。小时候不是这样的。小学开过一次化装晚会,同学们打扮成什么样子我没记住,也许多数和平时差不多。我将自己打扮成西方的“公主”:穿五婶送的粉红连衣裙(她祖籍著名侨乡台山,有海外关系,时而带回些衣物),头戴用硬纸板剪成的半月形“王冠”,两端穿绳子绑在头上,王冠贴着金色和彩色的纸,缀上我平时收藏的彩色珠子,戴在黑发间很醒目。

       去过不少同学家,感觉差距相当大。小丘家住越秀南,父亲丘哲是副省长。我后来才知道丘哲是农工党和民盟的创始人之一,1946年在中共南方局领导和推动下,香港各民主党派爱国人士合作建立宣传马列、培养干部的达德学院,是丘哲作为校董和建校筹备人之一亲自命名的。丘家院子很秀雅,除了各种花卉,还有一片“台湾草”。丘夫人对我们很亲切,欢迎子女的同学去玩。几个女生坐在茵茵绿草上,璇还劈叉、下腰,柔韧度很好。小丘的弟弟多年后说,那个姐姐特别漂亮!其实璇没多久就患白喉请假,几天后老师说她病死了。璇的家在校门右侧,我每天路过都朝里望一眼,心想,熟悉的人就这样不在了!这是我初次理解“死”。

      我去得多的是越秀北黄教授家。黄家大女儿孟,各科成绩都好,还天生弹跳力强,跑步跳高跳远样样行。她爸话语不多,待人和蔼,她妈在教育系统工作,热情外向。在这个知识分子家庭里,听到大量50年代流行的苏联歌曲,《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喀秋莎》、《小路》、《灯光》、《红莓花开》……歌里“爱人”这类词汇,我和孟似懂非懂。黄家三姐妹还有个弟弟,经济状况依然不错,两层小洋房是自家的。而有些同学家境贫寒,比如担任少先队大队长的卿。她假期里手臂骨折,我买了水果上门看望。她家住榨粉街,旧祠堂大门内侧,用砖头木板隔出一块地方,烧菜做饭睡觉做功课都在那里。卿见我来了,煮虾子面款待,我从未吃过这般细韧鲜香的碱水面,那是在香港当佣人的妈妈买给她的。卿和几个女生年龄大,小学毕业都不考中学,纷纷就业、结婚,没再参加师生聚会。大概她们有点自卑,觉得和大家走的路不同。

       我们虽是干部家庭,但生活是朴实的。子女多,地方大,父母上班忙,所以请两位保姆;每月都寄钱资助江门三叔四叔两家,不计划开支不行。自从家里买了缝纫机,我留意观察妈妈怎么操作,独自在家就学着用。经常发生夹线、断针等毛病,小心翼翼地用螺丝刀拆开旋梭,按顺序将零件排列好,待会再逐一安装上去。但往往会安反了,又要拆开重来。还要给缝纫机加润滑油,保持转动顺畅。学会缝纫后,我把市一幼历年服装找来,以最大的为基础,拆最小的做布料,加宽腰身、袖筒、裤筒,接长袖子、裤脚、衣襟。改好后看得出是接驳的,但花纹接近,我大大方方穿着上学。

       缝纫机消磨我在家许多时间,此外,在妈妈房间做作业,陪伴我的是浅褐色收音机,四五十年代外国货。1956年9月4日开播的“小喇叭”,为学龄前儿童讲故事,9岁的我觉得太幼稚,我7岁已收听成人节目。最感兴趣的是话剧、电影片段,起初忍不住去收音机背面看,一度怀疑人怎么进去呢?后来才明白人没进去,声音进去而已。听话剧多了,学校举办文艺演出,我根据《中国少年报》的报道弄出个话剧,也就是安排演员上场下场,编些人物对白罢了。话剧要布景,就从平园砍灌木枝条带回校,从教室搬双人条凳翻转,摆在操场地上,凳脚绑上枝条权充布景。各班都出节目,而有实物做布景的,唯独我们班。
            
       那时学生都不需要家长接送,往返路上自由放飞。我上学从平园后门出,很快走到德政中,毫不停顿回校。放学就选不同路线,第一条线是德政路、法政路,有家租书铺,只要某同学有一两分钱,就会租本小人书,坐在凳上翻看,两三人凑近看。第二条线是中山四、仓边路、法政路。出校门过马路,有间咸酸铺,长方形大镜挂在墙上,部分镜面凹凸不平,有“哈哈镜”效果,我有时踮脚照镜,看变形的模样。咸酸萝卜、木瓜等算便宜,最贵是大芥菜,几分钱连梗带叶半棵,咸中带酸,酸中带甜,好吃到无法形容,可惜极少有钱买。仓边路口法院墙上,贴着各种布告,我会逐一看去。布告写罪犯如何犯法,有些还有案发现场照片,最后来一句:……罪大恶极,不杀不足以平民愤。还有院长签名、朱笔打√。我选第二条线主要是看布告。第三条线是中山四、中山五、财厅前、越华路、法政路。有时下午放学早,不想这么快回家,就会绕道。文德路有家画廊,展销各种绘画,基本是国画。我会拐过去看画。画廊静悄悄的,老板也不问什么,任由我看画,还看题目、画家姓名、售价。路过北京路但没进书店,口袋里没钱,还是等陪爸爸逛书店时,再请他为我买书。

      口袋里没钱是常态,但有一回很富裕:1957年发行镍币,家里给我一角纸币,兑换成一个5分、一个2分,三个1分,银闪闪的一堆真诱人!我将2分镍币塞进小贝壳里,轻轻摇晃听它响,同桌泽也觉得好玩,两人竟忘了是在上课。我想吧镍币倒出来,它却待在里面。我把小贝壳交给泽,让他回家设法倒出镍币。德政路有个摊档卖零食,我路过瞥见大良磞砂标示一分四个,哇,好便宜!大良磞砂是由面粉拌和猪油、南乳、白糖等配料油炸而成的,形状像蝴蝶,色泽金黄,香酥爽脆。我掏出1分镍币,档主问:“1分钱买乜嘢?”我指着磞砂:“买四个。”“有无搞错?四分一个!”我定睛看,从右到左:“四分一个”,从左到右:“个一分四”,急切中只看到一、四,闹笑话了。我涨红着脸离开,此后没去过这档买零食。

      回忆六一,关于节日的内容不多,零星事儿却不少。这就是我童年少年的杂忆。

【回忆录】中山四路小学阶段杂忆
德政中路,中山四路小学校门在照片蓝色货车对着的巷子里。

【回忆录】中山四路小学阶段杂忆
老式缝纫机

【回忆录】中山四路小学阶段杂忆
老式收音机

【回忆录】中山四路小学阶段杂忆
广式咸酸大芥菜

【回忆录】中山四路小学阶段杂忆
租书铺

【回忆录】中山四路小学阶段杂忆
镍币

【回忆录】中山四路小学阶段杂忆
大良硼砂

【回忆录】中山四路小学阶段杂忆

【回忆录】中山四路小学阶段杂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