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三色堇吴幼坚
三色堇吴幼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01,331
  • 关注人气:22,9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六)

(2022-09-19 18:54:29)
标签:

吴幼坚

75岁同志母亲

1971年湛江海南行

从湛江回广州所思所想

情感

分类: 岁月留痕情意在—往昔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六)
题图:阿坚2021年6月4日摄于广州东山龟岗。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六)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六)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五)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4b7a5b610103085x.html

       我和弟弟在四妹的龙山农场大讲队相聚后,从她那儿得知林彪9.13事件(连队的人去场部听传达文件)。我和弟弟都不敢耽误归程,特别是他从乐东县保显农场过来,是正式请假获准的,千万不能超假。1969年4月海南湛江农垦系统的农场改编为广州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归广州军区建制领导。兵团按部队编制,下辖十个师,共11万人,由现役军人和知识青年组成,自此知青们行动更强调军事化了。


       四妹最近写文章记叙弟弟超假的事:1972年夏末,弟弟广州探亲归来经儋州县城那大见四妹,不料通行证过期3天,刚下车就被逮住并在派出所拘留。正巧难友中有人认识四妹,先放出来便设法电话通知她。排浦至那大隔日对开班车当天已开出,情急之下四妹决定骑车去那大。来回120多公里,同队广州知青小张自告奋勇相陪。台风天,厚重的帆布雨衣内外全湿透,全程是坑洼不平的黄泥沙土上坡路,大腿根都磨出了血。两人拼死蹬踩终于爬上大斜坡顶,来到县城长途车站前的十字路口,突然望见路边一个熟悉身影,四妹刹那间才放下了心上大石。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六)

       看了这段记叙不由感叹,那个年代专政工具就这样对付平民百姓!我还想到同在阳山插队谭某的遭遇。小杨忆述1972年往事:我们接到公社的通知,说谭逃港被抓,将被遣返江英。……见到谭,他人消瘦了许多,脸色苍白,毫无血色,显得特别虚弱。……开完会我没有回生产队,晚上住在公社,和谭睡同一个床铺,我们聊了一晚。谭告诉我,其实他已经准备了一段时间,除了各种物质、装备的准备外,长距离的游泳也练了很久。他们由熟悉地形的人(现在称“蛇头”)带领,快到边防线时,昼伏夜行,但还是在淡水附近被抓了,那里离海边还远着呢。因为在他身上搜出了指南针、地图、水壶之类的东西,就被认定是逃港。有些人有经验,碰到追捕,就把所有逃港用的装备都扔掉,即使被抓,只是说迷路了,因没证据就不会被送到看守所。他在淡水看守所待了几天,被送往樟木头的看守所,那里是逃港人员的集散地,人特别多,条件特别差,每天三两米,新进去的人还要给“监趸”进贡。晚上就睡在冰冷、潮湿的水泥地板上,弄得他一身风湿。在樟木头看守所待了一段时间,等凑齐了几车人他就被转送到韶关看守所,以后再被转到阳山看守所。(引文完)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六)
知青户四人合影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六)
在石头缝里种庄稼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六)
我们居住的环境


       谭与我同一知青户,但三位女知青都不是他同班级的,下乡后也没和他深谈过,他亦不会和我们说心里话。公社同意他回广州养病,几个月后又联系不上。我和小陈受生产队、大队、公社委派,回广州时几次上门都扑空。后来听说他逃港成功,在开出租车。我可以说是很正统、很革命的人,但当年听说大批知青逃港,却觉得情有可原。辛苦劳作还养不活自己,看不到前途与希望,不妨鼓足勇气拼死一搏。很多年轻的生命,就此葬身大海。谭是28个广雅阳山知青的一员,几十年没再与我们交集,但我不会忘记他。


       三妹1968年秋报名去增城县,被分到派潭公社某大队务农。增城比阳山条件稍好,但贫困的生活、艰苦的劳动,还是压垮了她的身心。她回广州想找份力所能及的工,可是谈何容易。五妹每月15元生活费捉襟见肘,又怎够两人开支呢?三妹去茶楼打杂,至少能吃上饭,还能带些剩菜回家。她想投亲靠友,去大哥家帮干活,大哥大嫂养三个儿子负担重;去准姐夫阿波姐姐家帮干活(我和阿波口头约定恋爱关系),珍姐两口子都是售货员,养一双女儿也吃力;去阳江渔村找大姐搞四清时相识的阿莲,希望在蚝场找些活干……我设身处地考虑三妹处境,明白她那时有多抑郁。她1972年去湛江找大姐,大姐女儿小,又多了个弟弟,姐夫远在部队,大姐要请保姆,四人开支已紧巴巴,三妹到来又多了一张嘴。大姐记得三妹说过,家里太缺肉食了,凭证购肉,无券无奈,有时我见肉贩子离开,就蹲下在砧板上抠肉碎。大姐还记得某日她准备上班,三妹问:“大家姐,今天是节日,我们可不可以买只鸭子吃呢?”大姐答应了,三妹立马去市场买回一只瘦鸭,胃里还塞满沙泥。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六) 湛江市邮电局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六)
湛江市的道路


       那是1972年的事,我路经湛江回广州是1971年,但大姐的困境我清楚。她勉力撑持小家,还尽量关爱弟妹。1970年春节我第一次回广州,拍了张穿大襟衫的照片寄给大姐,她说看来我已适应农村生活,但还要保证健康。大姐寄来红枣、当归,要我炖瘦肉补血。我每月半斤肉票全买肥膘煎油,红枣用来煲粥,当归给了去县城开会时献血救人的知青大罗。这次大姐为我准备了很多食品带回广州给五妹,有花生、红枣、鱼干,不知是否还有红薯、椰子等等,总之重得很。她帮忙找顺风车,让我省下车费。我捏紧手里剩下的一点钱,留着买车票回阳山。记得1970年我回家和五妹过春节,带两只提前养肥的大阉鸡,一只给珍姐家,一只给自家。过完春节就省吃俭用,买个苹果也留给五妹,买只馒头搁在绿灯罩上“保温”,等她回来当夜宵。1968年四个哥姐当知青后,市委立即要五妹搬家,从法政路搬到吉祥路,安排旧楼下街某栋底层一房,另有一杂物间,与邻家共用搭建厨房,下雨要戴帽煮菜。五妹长身体期间哪有什么营养,在分校学农消耗体力,别的同学用粮票多买饭,她连两分钱白饭也舍不得买。中秋节还是什么节,邻居给她端来一碗饭,上面有肉有菜……我1971年从江英公社回去,用半斤肉票买猪肝腊好带给她。离家前,奢侈地买一斤饼干,装满铁罐留给她慢慢吃。不料很快接到来信:“……老鼠也和我抢食,把未盖紧的铁罐打开,全部饼干都吃光了。”


       深秋早晨,我和一位湛江姑娘来到大货车旁,准备人货混载去广州。我从广州去湛江也是搭顺风车,那次司机让我坐副驾驶位。他说自己曾在香港启德机场工作,参加了1949年11月的“两航起义”(中航、央航在香港宣布起义,脱离国民党政权,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领导。12架飞机从启德机场升空,飞抵北京、天津)。我说有位中学同班女生,父亲也参加了“两航起义”,此后就在民航系统上班。偶遇我这“知情”乘客,他格外兴奋,一首接一首唱老歌,嗓音浑厚抒情动听,从早到晚开车也不觉得累。这次坐其他司机的车,运载的是钢板,斜放在车厢里,两乘客在钢板上垫棉被,盖棉被,一路颠簸躺到广州。风很猛,我和姑娘都不说话,只露出脑袋,半醒半睡。天黑后在某县城吃晚饭、住旅店,不得不花钱。次日继续驶往广州方向,不料黄昏时发现汽油不够!起初司机把车停在公路边,从排水沟里舀些清水倒进油箱,让油浮上来继续用。后来那点油用完了,广州遥遥在望却无法到达。当年物质奇缺,样样都计划供应,汽油更不易得。我们焦急地站在车旁,扬手向路过的车求助,等了很久才见到同系统的车,与司机商议借些汽油上路。


       终于开进广州市区,在解放北与东风路交界处,司机把车停下让我走回家,说怕汽油不够,不敢拐道了。我很无奈,人家也有难处。道谢之后,我望着地下这堆东西发愁,没有扁担,只能用蚂蚁搬家的办法,一点点分批往吉祥路移动。我提几样东西走一小段路,把它们放在路边,赶紧回头再提几样。走着还要不时回望,怕有人眼见心谋。不是什么值钱货,但那年头弄点吃的太难了,何况这是大姐的心意啊!往返几十回,又累又饿,精疲力竭,总算把东西移到后楼下街的街口。还是不敢大意回家喊五妹帮忙,万一给谁顺手牵羊弄走呢?无论如何就要到家了,那绿色台灯会亮着,犹如爸爸妈妈仍在。虽然家长被批斗受监禁,但吴家七兄弟姐妹心不散,一直期待父母归来。(全文完)

                                                                                                           2022年9月19日于广州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六) 

网络图片,当年爸妈用的台灯没这么精致,但绿色玻璃灯罩最相似。

半世纪前阿坚湛江海南行(六)
父亲吴有恒最喜爱的花——广州市花红棉。阿坚2020年2月29日摄于广州东山湖公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