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解梗砖家
解梗砖家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1,379,218
  • 关注人气:248,8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求助:我该如何给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讲解这个数学题(图

(2009-03-10 23:13:16)
标签:

求助

该如何

小学一年级

女儿

讲解

数学题

三峡在线

教育

分类: 情感生活

求助:我该如何给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讲解这个数学题?(图)

----小学一年级的数学为何如此之难?

 

作者:三峡在线

 

于三峡在线只有在业余时间才能够写写博客,而且一般每天都是在深夜更新一下自己的博客。两年多来,三峡在线也养成了一个习惯:吃完饭先在沙发上小睡一觉,然后再起来找找素材,写写博客,一般到凌晨发完文章再睡觉。于是乎,这样的习惯也就成了一种生活的规律。

 

三峡在线的女儿上小学一年级。由于自己有着这样的习惯,因此,每天晚饭后都辅导她的作业的任务都落到她妈妈身上了。同样每天几乎从7:00到9:30,她们两个人一直会在书房忙每天的家庭作业。

 

今天白天很累,在沙发上睡到9:00居然还没有醒来。睡梦中被女儿摇醒:“爸爸,快来帮我一下。这个题目妈妈也不会做了。”

 

于是我到书房看了一下这个题目。这是一道名叫挑战奥数的题目。如下图:

 

求助:我该如何给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讲解这个数学题(图

 

题目就是在这本一年级下册的数学作业上面

 

求助:我该如何给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讲解这个数学题(图

 

第17页中的这道挑战奥数的数学题目(建议您先别往下看,不妨先用您自己的方法也来做一下)

 

三峡在线也花了近10分钟也才找到答案。我的方法是:1+2+3+4+5+6+7+8+9+10=55,很明显有两个数字将要出现两次,才会组成3个结果都是24的四边形。24+24+24=72。那么72-55=17。这样,中间重复的两个小圆圈内只可能是能够相加等于17的两个数字。要么是9与8,要么是10与7。在这样的情况下,我试了两次也才找到答案。如下图:

 

求助:我该如何给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讲解这个数学题(图

 

三峡在线花了近10分钟也才找到答案

 

然而,以我自己的方法,面对只会简单的加法与减法的女儿,我真不知道如何给她讲解了。因为目前的女儿连借位减法都还没有学过,72-55=?这样一个题目都没有办法完成,我开始以为她们学过,我还埋怨她不太用心,没有想到她委曲地告诉我:“爸爸,这样的减法我们真的还没有学过!”这样的情况,她怎么能够理解我的讲解呢?

 

真不知道是我自己的方法不对?还是现在这样的题目的出现对于一个一年级的小学生而言实在太难?虽然题目也说了是挑战奥数,但对于没有经过任何奥数培训的小孩子们来说,我们又应该如何让他们能够理解与明白?

 

此时此刻,女儿带着委曲的眼泪睡觉去了。于是我拿出相机,拍下了这道题目,写了这篇博文。以此记录,别无它意。三峡在线想求助从事小学数学教育的老师们:面对这道题目,我应该如何给上一年级的女儿讲解才能够让她真正明白?如果是我的方法不对,那么解决这道题目的最佳方法应该是怎样的呢?在此,三峡在线真诚求助了。

 

--------------------------------------------------------------------------

三峡在线严正声明:新浪原创独家稿件,媒体转载须经本人同意并注明出处。策划约稿、宣传推广、专栏合作、情感倾诉请联系本人:QQ:40692258(注明博客) MSN:wjtgu@hotmail.com 。 

 

实拍全国两会上的明星代表委员们(图)
    温总理在线答问网友的这十句话最让我感动(图)
    感动:地震中总理为她让路的女孩宋馨懿出院了(图)
    感恩中国军人:2008老兵退伍十大感动瞬间(图)   

感动:北川折翅芭蕾女孩李月永不停跳的舞步(图)  

全国首例志愿者嫁给北川山里汉子(图)

十大当红主播罕见的童年照全曝光(图)
    年度大盘点:2008轰动中国娱乐圈的十大事件(图)   

    由童星出身的十大明星今何在(图)

    五十大中外明星靓妈帅爸与俏宝贝(图)  

    十个细节教你做一个女人欣赏的男人      

    娱乐圈内分道扬镳的十对金童玉女(图)

    十大名嘴难得一见的全家福(图)

    十大明星给孩子奇怪有趣的取名(图)

    娱乐圈中的百大恩爱明星情侣夫妻(图) 

    2008最火爆的十大网络流行语(图)    

戏说08都市白领生活状态的十大网络热词(图) 

 

喜欢本博的朋友可加博友群1--11(满)。12:59658494、13:59658494(可加)。

 

 

三峡在线的这篇博文引起了很多朋友们的关注,下面是一个名叫姜稻黎的博主写的一篇文章,方法不错。在此,三峡在线真诚感谢姜稻黎朋友的热心。同时,希望更多的人能够看到这篇文章,因此,特别做上这篇文章的链接:姜稻黎:解答一道奥数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