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庆云
马庆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90,889
  • 关注人气:23,4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箭士柳白猿》:与郭敬明类似做鸡还是有一手的

(2016-05-11 14:43:12)
分类: 乱侃

《箭士柳白猿》:与郭敬明类似做鸡还是有一手的

/马庆云

徐皓峰导演的电影《箭士柳白猿》上映有一段时间了,我一直没有写评论。自然不是因为它的票房低,零票房的电影也有好片啊。我一直到现在才想说几句,实在是因为想更多的观察一下喜欢徐皓峰这部电影的人,都是什么样的美学追求,近而看看,能不能发现一下大伙建立在美学追上的人生追求。

当然,我采集的数据还是有限的,不能代表整体真实情况,只能作为一种小圈子的参考,如果对任何影迷造成情感上的伤害,我提前道歉。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我发现为《箭士柳白猿》叫好的影迷(小基数,再次重申调查基数不多)有一个共性特征:百度骂的欢,雷洋不敢言。骂百度,安全稳妥,还能自命正义感,以好人自居。说雷洋事件,他们就一句话都不敢言语了。

我的一位学者朋友跟我讲过这样一句话,在你没读过一本书或者一个作者的前提下,想知道这本书或者这个作者最直接当然可以商榷的办法是什么呢?就是看他的读者是什么样子的。读者“样子”正是书目和作者的画像。这句话当然可以用来各种商榷,但我以为,适当地运用在对徐皓峰作品,尤其是《箭士柳白猿》的观察上,是可取的。

我在这部电影的短评里边写到:脸上民国武林,肚里男盗女娼,装逼之作,毫无现实主义的基本人性温度。徐皓峰作品的问题,正是这个,假以民国武林之名,带着有学问有知识的大帽子,然后做一些鸡汤类的东西,缺少基本的历史温度和现实温度。徐皓峰导演好比是小说界的郭敬明,国学界的于丹,都知道怎么给自己带着有文化的帽子,但也都知道如何用无关痛痒的方式获得信徒。他们共同的活动,就是拿着所谓的文化熬鸡汤,做鸡一流。

我见喜欢徐皓峰作品的朋友经常说,他的作品,才是真正的民国武林,性格特征明确,剧情凌厉,风格突出。但是,这种说法忘记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作为武打片而言,人物为何而打,才是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徐皓峰作品的根本性问题,就是解决不好这个为何而打的第一问题。在他的作品中,比如这部《箭士柳白猿》,大多时候其实就是比武斗狠,用狠可能不符合徐皓峰本人的逻辑,斗志,志向的志好了。人物与人物之间的打斗,就是看谁厉害。

这种打的当代价值,基本为零。徐皓峰估计深谙这点,所以给他的小说和电影冠以历史的名头,说这就是民国的武林云云。而且打斗招式,绝对不用传统的武术指导们会的,因为那样,仿佛就显得不真实了,显得自己不够专业了,就没办法扯大旗了。但是,即使这是真实的民国武林,意义依旧接近零。艺术作品应该传承中一种优秀的精神出来,用这种精神去感染当下。但徐皓峰的作品,往往主要人物的精气神最终散乱了。《箭士柳白猿》毫无精神气质可言,而《师父》更是大有反面精神的意思,师父毫无正面形象可言。

为打而打,又为打包装上民国武林的商业标签,徐皓峰这锅鸡汤熬得不扎实。徐的这种文化现象,很似十多年前的余秋雨热。当时,余的散文,也是打着文化的标签,故作抒情,文字倒是流畅,但硬货没有,情怀虚假。徐皓峰在武术小说,甚至包括电影上,风格较为有特色,但这种特色,正是余秋雨式的文化包装,外皮内的,是不敢面对现实的鸡贼样子。

中国当下的武打电影,全部面对这个为何而打的问题。能让人物打出当代的价值情怀来,才算优秀的作品。而对于徐迷们,我很想建议他们多读现实主义的小说,多看如《一九四二》这样的电影,多养关心当下不搞虚假的大情怀出来。然而,他们估计都已经鸡贼化了,躲在所谓的文化里边装出有学问的样子来,当鸵鸟,多安全稳妥呢。这是文化的悲哀,吾故着文以批之。

 

更多交流,欢迎添加笔者微信公众号:马庆云【xuezhemaqingyu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