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马庆云
马庆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89,637
  • 关注人气:23,49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社交加电商面前,影评人很可能全面实现月入六万

(2016-03-23 10:15:39)
分类: 乱侃

社交加电商面前,影评人很可能全面实现月入六万

/马庆云

这真是一个诱人的标题,对于只是写一些电影评论而没有深度参与电影的朋友来说。几年前,有记者以调查的方式得出一个结论来,说部分影评人月入六万,轻轻松松。然后坊间就都知道影评人收发行方钱财替它们叫好消灾的事情了。

这事儿,有半打击报复的意思。早些年,网络还没有那么普及的时候,电影发行,主要是把一批叫好的钱给报社记者。后来,没人读报纸了。这批钱,就开始给网络上阅读量比较大的影评人。记者适当地搞一下影评人,也是在所难免。那位问了,影评人真的可以月入六万吗?

在目前的情况下,影评人月入六万的也有,月入六十万的,我也见过。但这份收入,不仅仅是靠写影评赚来的。月入这个数字,实际上都深度参与了电影,包括电影内容、电影宣发等各种环节。影评文字本身,没有值那么多钱的。这么说吧,求一位中国最顶级的批评家批评一部作品,润笔费不过几千元。那么,在社交加电商的时代,影评人是否有可能全面实现月入六万呢?

我认为是有可能的。它山之石是网红们的社交加电商。我最近写了一篇《网红经济这局麻将应该如何打》的文章,还没有刊出来。文章里边提到了一些干货。目前的消费态势,有两大特点需要注意。第一,是去中心化。第二,是到人格化。消费不再局限于电商消费平台,相反,正在向网红等社交媒体发展。而到人格化,则是消费者更青睐于有积极互动能力的网红推荐,因为热爱,所以购买。例子是,淘宝去年双十一的女装店铺,前十中,有七席是网红的。

这其实为百度糯米电影、微影时代(微票儿和格瓦拉)、猫眼电影和淘宝电影提供了一个非常前进但已经不太新颖的思路,如何将电影在线购票电商加社交化。社交加电商,在电影购票上的比较失败的例子是豆瓣和时光网。两家都是以社交起步,都是影评占据重头戏,但两家的售票都可谓是惨淡。究其缘由,或恐是网站平台并不具备人格特征,难以形成消费认可,粉丝经济不会去粉一个冷冰冰的平台。

但换个思路就不一样了。四家电影在线平台,像淘宝一样,提供交易平台,而影评人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去提供去中心化的粉丝购买力,这样,社交加电商,一定可以获得很大成绩。不过,目前的难点,实际上在社交领域。电影在线购票平台提供一个专门针对影红的计算补贴系统,至少在技术上非常容易实现。

影评人实际上缺少自主养成的平台,因此,自主加入票务推广链接,必然遭遇很多社交平台的反感。我们假设,社交平台与电商平台联合的话,会不会产生电影购票的新景象呢?我们分别以几家电影票务平台为例子,揣测一下。

百度方面,真正养成影评人的社交阵地,在百度百家和刚刚兴起的百度媒体号。如果糯米电影打通百家和媒体号,平台之间合作,在影评人文后植入所评论电影的购票链接,一定可以获得一定的成功。读者通过这个链接去购买电影票,截留提成给影评人。喜欢这个影评人的粉丝,一定会形成较为不错的购买力。

微影时代方面,需要努力的阵地在微信公众号和企鹅媒体平台,这是腾讯的自主平台,也是影评人经常入驻的平台。未来,当您阅读一位影评人的影评文章之后,文末,是该片的购票链接,不是不可以实现。

而这种玩法,猫眼电影就十分不利了。猫眼方面,实际上缺少一个较大阅读数字的自主平台,在社交上,相对薄弱。有多大非自主平台愿意接入猫眼电影为影评人提供的购票程序呢?猫眼其实一直知道社交是自身的弱项,所以非常用力地在自己的猫眼平台发展社交。

淘宝电影方面,目前能够看到的动作是,很可能在淘宝头条,为影评人接入这个购票系统。因为它们的达人号,已经具备接入淘宝其它商品的能力。但是,淘宝头条的阅读量,实际上并不高。所以,阿里到处的买社交媒体,微博、优土,据说,正在打算把新浪全部拿下。社交加电商,要玩起来,就得既有电商平台,又有流量不错的社交平台才行。

月前,糯米电影的购票系统正式接入到爱奇艺平台。爱奇艺的用户可以直接买票了。这种平台与平台之间的合作,很普遍了。但平台为依托,用影评人的社交能力去卖票,还没有吃螃蟹的。我有一档执笔的视频影评节目,叫《老马观影指南》,每周一期,每周二准时上线,评点周五即将上映的电影是否可看。我曾设想,每评点到一部电影,这部电影的购票链接立马出现在节目中。技术方面,无论是爱奇艺,还是优土,都有能力实现。而且我相信,未来,这是趋势。

这是一种专业内容引领消费的构想。影评人保障说真话,才能聚拢粉丝人心,一旦形成公信力,必然可以转化为购买力。成千上万的影评人文章,每天以近亿次的点击页面呈现购票链接,可能会把中国电影正式带入社交促进电商大爆发的时代。

当然,这一构想的难点还在于,几家电影在线平台依旧处于战略厮杀阶段,并未进入安定建设期,所以,在票价的比拼上,还将持续一到两年。个人感觉,猫眼电影最终出局的可能性极大。剩下的三家,最终达成共识,票价基本维持一致。这样,各家的平台建设正式派上用场,影评人成为网红经济的一份子的可能性加大。不过,中国互联网日新月异,以后的事情,谁又能预测清楚呢。没准,百度真搞出个神灯来,过几年,人手一个了,那么智能化与个人化,电影购票都找那个机器人骚浪贱了呢。

 

更多畅想交流,欢迎添加笔者微信公众号:马庆云【xuezhemaqingyun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