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建安
张建安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8,610
  • 关注人气:68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坛忆往——韩少功与《海南纪实》

(2009-08-06 08:20:47)
标签:

怀念

精神

人文

旧事

文化

分类: 记忆岁月

           文坛忆往——韩少功与《海南纪实》

 

    海南曾经有一本让我们怀念的杂志,那就是《海南纪实〉!

    20年前,海南建省,人们掀起一股强大的下海浪潮。一大批文人怀着激情和理想去往那海南特区,有的是公派,有的是独行,有的是莽撞,有的是旅行……

    湖南作家中,最早去的是叶蔚林,然后是韩少功、水运宪、张新奇、蒋子丹、叶之蓁、刘舰平等人。

    韩少功去海南后,以他的睿智与敏锐立马创办了一份杂志,取名为《海南纪实》,并亲任主编。编辑部的招牌挂在海府路的省干休所内,就一间房,窄窄的,仅容得下两张办公桌。韩少功则借住在海南师院他姐姐家里。

   《海南纪实》1988年11月份创刊,面向全国公开发行。页码不超过100,但份量却很厚重,它以海南为立足点,刊发当时全国的热点、焦点话题。每篇文章都有深度、力度。刊物图文并茂,办得大气。一出版就行销全国,发行突破百万份。《海南纪实》开创“纪实文学”先河。

    后来,许多杂志纷纷效仿他。

    只可惜好景不长,1989下半年,《海南纪实》被迫停刊。一年的时间不到,《海南纪实》在中国的杂志史上却写下辉煌的一笔。

    海南留下了无数人的青春印记,那是一片曾经让人心潮澎湃的热土,那里一直是思想的最前沿,那里有中国最好的卫视-旅游卫视、那里有互联网最好的BBS社区-天涯社区。

          

 

 

http://img7.tianya.cn/photo/2007/12/23/6164867_9757828.gif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