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孟永辉-
-孟永辉-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70,395
  • 关注人气: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土巴兔做错了什么?

(2022-08-20 09:05:49)
标签:

it

财经

科技

杂谈

分类: 我的文章
土巴兔做错了什么?

 

/孟永辉

 

要么是在准备IPO要么是在撤销IPO申请的路上,这是我对土巴兔近期动向最深刻的印象。一次又一次地冲击IPO却又一次又一次地撤销IPO究竟为何?为什么土巴兔对IPO如此执著,而又是什么将土巴兔一次又一次地挡在了IPO的门外呢?这其实是一个值得我们去深思的话题,甚至有些时候,我在想,一次又一次的冲击IPO对于土巴兔来讲,并不是什么好事,专心做好自己,等到时机成熟再去IPO不失为是一种好的选择。

 

熟悉土巴兔的人都知道,它是一个成长壮大于互联网时代的存在,主打的是「互联网+家装」的概念。在PC时代,土巴兔就已经存在了。得益于土巴兔的先发优势,它在互联网时代获得了长足的发展,并且和齐家网一起成为了互联网家装领域名符其实的「双子星」。这样一个加持了一系列互联网光环的存在,自然在那个年代里获得了非同一般的关注。集资本和流量于一身,成为了土巴兔的真实写照。

 

正是因为如此,无论是在资本市场上,还是在互联网家装行业,土巴兔一直都是一个备受瞩目的存在。然而,当这一切将土巴兔推上C位的时候,同样也将土巴兔带入到了每一家互联网公司都会遭遇到的一系列的怪圈之中。土巴兔一次又一次地冲击IPO一次又一次地无疾而终,无疑正是这样一种发展状态的集中体现。

 

深入分析土巴兔此番遭遇的内在原因,不仅让我们可以认识一个真实的土巴兔,而且还可以让我们了解一个真实的互联网家装,乃至一个真实的「互联网+模式。那么,土巴兔究竟做错了什么呢?具体来看,主要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盲目倒向互联网,忽略了家装

 

在「互联网+模式风行的年代里,我们看到的是,一系列的「互联网+模式的出现。在这些模式涌现的背后,其实告诉我们一个非常直接的道理,即,「互联网+模式是万能的,它可以和所有的行业产生联系,可以解决几乎所有行业的痛点和弊病。

 

同时,我们还应该看到「互联网+模式风行,带来的另外一个不好的现象,即,所有人都将自身定义成为一个互联网式的存在,而忽略了它们所加持的行业,最终自身变成了一家互联网公司,而失去了行业本身。

 

对于土巴兔来讲,同样如此。

 

不可否认的是,土巴兔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但是,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都不是因为自身是一家互联网公司而存在的,而是因为它可以借助互联网的手段来解决所处行业的痛点和难题而存在的。

 

说到底,行业,才是「互联网+公司的灵魂所在。

 

因此,如果我们来分析土巴兔的错误之处的话,盲目地倒向互联网,忽略了家装的本质定位,才是导致它陷入发展困境的关键原因所在。可能有人会说,土巴兔所做的依然是家装行业的事情,它怎么会忽略了家装呢?那么,我们不禁要问,土巴兔所做的家装行业的事情有哪些呢?说到底,土巴兔所做的只不过是互联网公司经常所做的撮合和中介罢了,而家装仅仅只是承载它做这些业务的一个场景而已。

 

当土巴兔忽略了家装,彻底变成了一个互联网式的存在,当互联网时代的大潮开始退却,它遭遇困境是必然的事情。或许,只有找到了回归家装的正确的方式和方法,才能让土巴兔找到新的发展机会。

 

盲目依赖输血,忽略了自我造血

 

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会犯一个通病,即,它们会选择通过融资的方式来实现自身的发展。除了和「互联网+模式本身有着很大的关联之外,依靠资本输血可以更加快速和轻便,等建立了规模优势之后,再去收割流量,便可以轻松赚钱,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然而,我们同样要看到的是,输血毕竟是无法持续的,真正想要获得快速发展,依然需要依靠自我造血。

 

在流量充沛的年代里,土巴兔依然可以通过撮合家装领域里的各个环节来找到自我造血的方式和方法,但是,等到流量见顶,特别是等到撮合和中介无法再实现自我造血的时候,它的发展必然会遭遇新的困境和难题。

 

土巴兔目前遭遇到的困境,正是这一现象的直接体现。

 

所以,自我造血,并不仅仅只是以撮合和中介为代表的互联网式的自我造血,而是更多地代表的是,通过深度参与到家装行业里,通过与家装行业的每一个环节产生联系,通过给家装行业带来真正意义上的改变来实现自我造血。

 

这才是土巴兔自我造血的正确的方式。

 

然而,这样一种自我造血的方式,并不是像撮合和中介那样立竿见影的,它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才能达成的。从现在的市场情势来看,已经不再给土巴兔留有时间窗口,于是,我们才看到了土巴兔对IPO如此执著,一次又一次地不断地冲击IPO说到底,土巴兔还是想要寻找新的资本来源,进行输血。

 

盲目地坚持互联网,忽略了迭代创新

 

观察当下的市场,我们不难看出,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在转型,都在放弃互联网式的发展模式。从头部的互联网公司,到新生的互联网玩家,无一不是如此。这说明,一场全新的迭代和创新,正在互联网公司们身上发生着。

 

需要明确的是,这样一次互联网行业的迭代和创新,并不代表着互联网的消失不再,更不是彻底地放弃互联网,而是要找到互联网的新的表达方式,新的商业形态,从而为自身获得获得新的发展。这是当下互联网行业的主旋律,这是当下互联网公司的唯一选择。

 

对于土巴兔来讲,同样需要如此。它需要创新新的互联网模式,找到互联网进化的新物种,并且将这样一种新物种与家装之间产生「化学反应」,从而让自身在新的背景下,获得新的发展。

 

事实上,土巴兔是具备这样的能力和实力的。

 

然而,或许是土巴兔对互联网式的打法,看上去早已习以为常,或许是土巴兔对互联网式依然保持着「热爱」,我们很少见到,它对互联网模式进行迭代创新,特别是对互联网家装模式进行迭代创新,最终,依然将自身定位成为一个互联网式的存在。很显然,当互联网模式不再具有创新性和吸引力,IPO自然会遭遇困境的。换言之,纵然是成功IPO它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也不见得有多么亮眼。

 

盲目地押宝传统家装,忽略了家装变革

 

现在的家装,和以往的家装不同,业已发生了深刻的改变。在这场改变中,不仅家装的用户群体发生了改变,而且家装的用户需求,同样也发生了显著变化。认识到家装行业正在发生的变革,并且找到应对这样一种变革的策略,才是保证每一个家装关联企业可以获得新的发展机会的关键。

 

反观土巴兔,它依然将关注的焦点聚焦在传统的家装客群,传统的家装需求,传统的家装逻辑上。当然,我们不能说这种做法不对,只是说,仅仅只是盲目地将目光局限于此,非但无法为自身的发展找到新的发展机会,甚至还将会陷入到传统家装的死胡同里。等到传统家装仅存的那一丁点的红利不再,或许,依然还是要去做现在应该做,但却没有做的事情。

 

拿土巴兔冲击IPO这件事情来讲,资本市场更加关注的是,土巴兔对于新的家装客群,新的家装需求,新的家装市场的关注和能力,以及在这些关注和能力背后给自身的投资带来的增量。如果土巴兔依然还将关注的焦点聚焦在传统家装的身上,自然是和资本市场的需求南辕北辙的。IPO的一次又一次的折戟沉沙,也成为了一种必然。

 

当然了,我们也不排除土巴兔不断冲击IPO是和早前的投资机构有过某种约定的结果。为了实现这样一种约定,所以,它才会不断地冲击IPO但是,市场又对土巴兔本身的商业模式并不看好,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土巴兔不断地冲击IPO却又不断地撤销IPO申请这种怪现象。

 

结语

 

事实上,土巴兔所遭遇的,或许是所有的互联网玩家都在遭遇的;土巴兔所做错的,或许是所有的互联网玩家都做错的。不过,土巴兔可以在这样一种背景下,依然可以坚持到今天,不得不说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情。最后,我们还是要祝福土巴兔,希望它可以摒弃对于互联网的幻想,真正投身到家装的滚滚大潮里,真正做出一些改变家装行业的事情,真正做一些有益于家装行业的事情,同时,也为自身的发展找到新方向。

 

—完—

 

作者:孟永辉,资深撰稿人,专栏作者行业研究者,战略顾问。长期专注行业研究,提供深度思考与行业观察信息。支持保留作者来源的分享,转载请保留作者版权信息,违者必究。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腾讯没有掉队
后一篇:不要捧杀雷军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