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月星寒-亮
月星寒-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9,799
  • 关注人气:5,6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塔罗符号学:塔罗图像中的旗帜符号

(2010-09-25 10:22:28)
标签:

塔罗

塔罗牌

符号

旗帜

星座

分类: 塔罗符号学

塔罗牌是一组符号象征系统,每个符号都有其内涵,使人通过解读来作出判断与解释,并由此产生各式各样的牌意。

 

塔罗牌中的符号各式各样、有大有小、有抽象夜游具体。大到可以是任何一副图像、一整个场景,小到一个状物,如一扇门、一把钥匙等都可以看作一个符号。另外,人物的表情、人物的姿势、物体的颜色、环境、气氛等等也可以充当一种符号。

 

所以可以说,塔罗牌的图像就是由各式各样的符号集结而成。

 

这里我们先以塔罗牌图中的“旗帜”为例,通过对旗帜符号的解读去了解符号对牌意产生的作用。

 

在塔罗牌图中,与旗帜符号作用类似的有还有横幅、徽章、图腾等。而旗帜上所标注的信息,如标识、声明、标志等,则起了表明特征的作用。当一面旗帜举起或撑起时,那就是在宣传和告知人们、捕捉人们的眼睛,让大家知晓以不至于忽略。旗帜上面的信息道出了谁或什么东西在做什么,所以旗帜也具有集中认知、汇集力量、鼓舞士气、聚集注意力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旗帜对一个国家、一个军团、一个组织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更形象的说,旗帜要告诉你的信息包括以下几点:“我们在这”、“加入我们”、“跟从我们”、“守护我们”、“尊敬我们”、“注意我们”。

 

以伟特塔罗牌为例,大牌牌图里出现旗帜的一共有三张牌:死神、太阳、审判。

塔罗符号学:塔罗图像中的旗帜符号

死神:死神中的旗帜其颜色为黑和白,旗帜上画的是黑色背景下开放的白玫瑰,这是死亡世界的太阳光辉,与远处双塔之间的旭日形成鲜明对比,说明死神的这面旗帜是以白玫瑰为形式来象征死亡世界的旭日东升,另外白玫瑰在金色曙光组织亦是重生的象征,所以,死神中的旗帜强调了死亡并不仅仅是一个终点,同时也是一个起点。

 

太阳:太阳中的旗帜有一个小孩拿着,色彩为橙红色,这个颜色亦是卡巴拉生命之树中第三十条路径的颜色,这条路径为Resh,代表太阳。再来看这面旗帜的形状,首先其形状似埃及象形文字中的“Ra”,代表太阳之神(下图);其次似希伯来字母Resh,意为开始、起源。所以太阳牌中旗帜的符号比较强调于形似象征。所以太阳中的旗帜告诉我们,太阳是一个开始、以及世界万物的生命能量之源。
塔罗符号学:塔罗图像中的旗帜符号

审判:旗帜以白色为底,中间有红色的十字形,象征圣殿骑士的旗帜,圣殿骑士的职责便是保卫与守护,保护朝圣者们。红色十字形的白旗配合天使的号角从基督神学的角度看则起源于罗马第一位信仰基督教的大帝君士坦丁的胜利之旗,那么在审判牌中该旗由天使加百利所持,则象征着克服死亡的胜利,即重生,同时表示超脱于物质的束缚,获得灵魂的永生。所以综合起来,审判中的旗帜表达的是对每一个走向启迪之旅的灵魂之守护。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