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月星寒-亮
月星寒-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88,382
  • 关注人气:5,6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塔罗符号学:力量

(2010-05-24 21:15:04)
标签:

塔罗

塔罗牌

力量

坚毅

意志

星座

分类: 塔罗符号学

亮翻译整合于2008-2010年

转载请注明出处:亮's 塔罗时空 http://blog.sina.com.cn/jeaora

参考资料:
《Tarot Symbolism》by Robert O'Neill
《The Tarot: History, Symbolism, and Divination》by Robert Michael Place
《A History of the Occult Tarot》by Michael Dummett and Ronald Decker

 

 

力量(古塔罗篇)

 

首先,熟悉伟特塔罗牌的人都认为力量牌的编号为8。伟特系乃至后伟特系的塔罗牌,力量都为8,11号则为正义。其出处源于金色曙光体系,将力量与狮子座对应而将其置于第8个位置。后来伟特塔罗牌的设计者伟特则遵循这种思想才使得力量成为了第8张牌。

 

但严格地从历史学、符号学角度来说,力量牌理应为11,于情、于理皆应如此。

首先,塔罗牌中的11号位意义非同小可,因为11121的中点和中枢。在第一张牌魔术师里,我们看到的是一位男性形象的人物,此为阳性;而第十一张牌里的力量则是一位女性和一头狮子,既有阳又有阴;而到了第二十一张牌的世界里,阴阳被融合到了一起,展现的人物是阴阳合一体。

其次,力量牌作为塔罗牌的中间那张,为神秘主义之旅的中点,象征了阴与阳的平衡。所以力量之前的牌可以视为强调的是外在因素,为阳性,着重的是个人自我的努力;而力量之后要表达的则是内在因素,为阴性,强调的是个人对外来事件的被动接受,属于非人力因素。

 

力量牌原本的名字不是Strength,而是Fortitude(坚毅),解释的再细一点则为the ability to endure rather than to be on the offensive(坚持、忍耐,而并非进攻)。亚里士多德将这个词语解释概括的很好:a person should neither seek out danger nor avoid it(不要自找麻烦,也不要回避麻烦).

 

从符号学来说,力量是四大基本美德之一,代表英雄的自律与决心,柏拉图将力量美德视为意志的灵魂。由于力量美德是一种英雄主义的美德,所以中世纪与文艺复兴时期来表达这种美德的艺术是基于两个古老英雄的故事,这两位英雄便是Hercules(赫拉克勒斯:宙斯与阿尔克墨涅之子,力大无比的英雄)和Samson(萨姆森:圣经中的大力士)。


塔罗符号学:力量文艺复兴时期关于力量的最流行的图像是一位手持一根断裂圆柱的女士,这个图像可以影射出圣经故事中的萨姆森,他通过破坏柱子来摧毁腓力斯人的神殿。在意大利最早的手绘塔罗之一Gringonneur塔罗的力量牌图里,我们就可以看到这样一位手抱断柱的女士。此外,1500年的Rosenwald塔罗、十六世纪佛罗伦萨的Minchiate塔罗、和1664在博罗尼亚的Mitelli塔罗都是这种类型的图像。但当时其他塔罗的图像则不是如此。

 

塔罗符号学:力量

文艺复兴时期还有一种类型的力量牌图是描绘了一位强壮的男人或女人与一头狮子,这个图像影射出的人物则是赫拉克勒斯。赫拉克勒斯所接受的赫拉的十二项任务中的第一个便是去杀死Nemean的狮子,他做到了。最后他完成了任务并获得了自己战甲和永生。虽然萨姆森也杀死过一头狮子,但他摧毁腓力斯人的神殿无疑是更大的壮举,所以屠狮的代表性人物一般而言则是赫拉克勒斯。在早期米兰的手绘塔罗中,力量牌所描绘的主角都是狮子,而维斯康提-斯佛扎塔罗则打破了这一模式,画的是赫拉克勒斯棒打Nemean的狮子的图像。在Cary-Yale Visconti塔罗的力量中,画着一位漂亮的女人跨坐于狮子的背上并用她的手将狮子的大嘴合拢。不过在十五世纪末期的一些木刻塔罗里,力量一般都是男人与狮子的搏斗,这个图像中的男人同样也是赫拉克勒斯,但男人的长发似乎又有些要反映萨姆森的样子(因为有说萨姆森力量的来源就是他的长发),也许图像中的男人是要综合表达的是两者吧。而在马赛塔罗中,力量描绘的是一个女人跨在狮子的背上来合拢狮子的嘴巴,这个图像也许就是源于Cary-Yale Visconti塔罗。

塔罗符号学:力量

赫拉克勒斯的形象是英勇和力量美德的体现,他在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中颇为流行,但是,力量以手抱断柱的女人的形象出现则更为流行,这可能因为用女人的形象来作为美德象征源于“psychimachia(灵魂之战)”的缘故,由于psychimachia呈现的是基督神秘主义的思想,所以这就导致当时的艺术创造者们都倾向于用一位圣经中的英雄萨姆森来取代异教英雄赫拉克勒斯。而Cary-Yale Visconti塔罗和马赛塔罗的图像对上述两者进行了结合了,同时也将力量美德的寓意与塔罗中其他美德的的寓意保持协调。

 

事实上,马赛塔罗中力量的图像所采用的是一位异教英雄以证实塔罗的世俗主义和神秘主义的本质,这与萨姆森和赫拉克勒斯要表达的通过努力战胜死亡获得永生所不同。在古代,哲学家们将力量作为其精神上的美德范例,人们则对他进行膜拜并将其作为神秘主义的指引者和帮助者。在公元前四世纪,希腊智者Prodikos(普罗狄科)写作了一篇神话叫做赫拉克勒斯的选择。在故事中,赫拉克勒斯所面对的是毕达格拉斯的“分叉路”,需要在两位女性中作出选择,一位名叫“享受”,一位叫“责任”。“享受”承诺他在今后的生活中满足他的任何欲望,而“责任”承诺将为他今后的生活带来艰辛与劳苦。赫拉克勒斯选择了“责任”,最终因为这个选择而达成了永生。这个故事表达的主题与恋人牌的主题相同,力量在塔罗三结构中的第二部分,所以也就加强了第二部分责任与美德之路的思想理念。

 

 

力量(伟特塔罗篇)

 塔罗符号学:力量

在马赛塔罗里的女人头上有一顶帽子,这顶帽子与魔术师的帽子类似,所以伟特塔罗便也将其变为一个无限符号。在金色曙光的对应体系中,这张牌对应狮子座,所以伟特牌中的力量则出现在了第8个位置。力量与正义位置的互换破坏了柏拉图主义的意义,这说明伟特可能根本就没有察觉到这个内涵。但是伟特塔罗的力量牌图却和谐了柏拉图关于力量的思想内容,毕竟画图的人不是伟特本人。

 

从炼金学上来解释,图中的女人身穿白衣,代表高层次的精神方面;狮子为红色,代表低层次的物质方面。女人姿态优雅但却坚定地合上狮子的嘴巴,这代表较高层面对较低层面的控制,不过这种控制并非蛮力,而是爱,这也可以从狮子轻舔女人手臂以及联系两者的花枝中看出。所以这张牌可以代表自我的克制。图像中远处的山峰代表一个目标,这个符号在蔷薇十字会中非常常见。在炼金术文章The Golden Tripod的插图中就画着一个女人手持象征爱的符号坐在狮子身上,远处高山耸立。而The Golden Tripod就是伟特翻译的诸多炼金术文章中的一篇,这篇文章收集在他的Hermetic Museum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