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0,7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衡阳日报:文化艺术的跨界互融

(2023-02-27 14:57:12)
分类: 文苑漫笔
王兆贵

  记得那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有个新颖的节目叫《对弈》。舞台就是棋盘,演员就是棋子,两个峨冠博带的人,端坐在舞台后端高台上象征性地下棋。他们每投下一粒棋子,演员们相应地跃动起舞。整个节目刚柔并济,气势恢宏,在声光电技术的投射下,既有古风遗韵又有时尚元素,显得波诡云谲,如梦如幻。从艺术表现形式上看,既像舞蹈又像武术,或者说既不是舞蹈也不是武术。电视左下方的字幕上,亮出来的名称是“舞·武”。报幕时,主持人用了一个流行词汇叫“混搭”。
  混搭(Mashup)最初用于服饰,是时尚界的一个专用名词,英文原词为Mixand Match,意思是将不同风格、不同材质、不同身价的东西,按照个人口味拼凑在一起,混合搭配出完全个性化的风格。为让观众便捷地了解《对弈》的表现形式,借用“混搭”一词来表述并无不妥,但从文化艺术概念上说,这样的表现形式并非混搭。
  我们知道,竞技场上搏斗靠的是真功夫。当它走进健身场所,演化为武术套路,其实用性就不再是格斗;当它搬上了舞台,又演化为艺术表演,可看性也随之增强,这就是所谓的“舞武”。而“舞武”这种文化艺术样式,并非始自今日,而是我们的祖先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以传统文化为基础、以术道并重为特点创造出来并逐渐演变而成的一种表演艺术。司马迁笔下的项庄舞剑和杜甫描述的公孙大娘舞剑器,也都是以舞蹈形式来表现武术的。“舞武”以舞蹈的节律和美感演绎武术的气韵,以武术的招式和功法充实舞蹈的语汇,舞蹈与武术融化为一体,相得益彰,兼具双重艺术特征和美学价值。
  由此可知,“舞武”这种艺术样式,既非移植和嫁接而成,亦非拼凑和混搭所就,而是两种艺术的化合和再造,其本质仍然是舞蹈而不是武术。云门舞集从书法艺术中汲取灵感,创作演出的经典舞蹈《行草》,让我们耳目一新。墨色衣着的舞者将身体化为毛笔舞动,挥洒出酣畅淋漓的行草,媒体将其称作“墨•舞”。虽然墨字当前,欣赏演出的人都不会把它看作是书法表演,而仍然把它看作是舞蹈。这种舞蹈样式,靠的同样是化合再造的功夫,而并非混搭。
  各门类的文化艺术自成熟后,就开始了从有界到无疆的嬗变。与古典艺术相比较而言,现代艺术最大的不同是开放性和融通性。它在纵向发展过程中,越来越多地横向延伸,伸出开放的触角,吸纳姊妹艺术的营养,以丰富自己,变化自己。我们把眼光再放宽一些就会发现,在当今文化体育的舞台上,随着智能化、数字化创意的广泛应用,各门类艺术之间已了无边界,相互吸纳的现象相当普遍。
  就拿摄影艺术来说,不论是在构思还是构图上,都在向美术靠拢,有些创意独到的摄影作品,看上去就是一幅写意画。再如书法与绘画:书法借助美术中形象性元素,可以挥洒得象一幅画;绘画吸收书法的技巧,能体现出书法一样流畅的线条。又如杂技与体育:杂技原本是演员靠身体技巧完成的一系列高难度动作,经过多年的演变,它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百戏杂耍,而是更多地吸纳了体操、武术、舞蹈及音乐元素。至于体育中的自由体操、艺术体操、花样游泳、花样滑冰等项目,同样也是融入了舞蹈、杂技、武术及音乐元素。
  我们在欣赏舞蹈、武术、体操、杂技等表演艺术时,已能够明显地看到它们之间相互借鉴和渗透的痕迹,可以说是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但是,不论是你吸纳了我,还是我吸纳了你,都不会是简单的混搭和拼凑,而是化合基础上的创新和再造。我中有你,依然是我;你中有我,依然是你。就像吃百家奶长大的孩子还是自家的孩子,吃牛奶、羊奶的人不会变成牛羊一样,吸收的养分变了,自己的基因没有变。通俗一点说,就是“吃的是别人的奶,长的是自己的肉”。当然,你如果把这种文化现象视为杂交或混血,也有一定道理,只是这种比拟,让人不那么容易接受。
  附注:本文发表在《衡阳日报》2023年2月26日论坛,责任编辑胡建军。

衡阳日报:文化艺术的跨界互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