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流过眼
风流过眼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70,701
  • 关注人气:5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香港文汇报:情感调适的时空旋钮

(2021-09-04 11:46:11)
标签:

人生

情感

距离

空间

解读

分类: 人生漫谈
王兆贵

  我刚当兵时,被分配到部队农场养牛,同下放到这里劳动锻炼的前线歌舞团副团长徐兵克相处过两年。徐兵克是位老山东,待人和蔼,连里干部战士都喊他老徐。他在这里干了已有四五年时间了,养牛经验比较丰富。
  入冬后,河滩上的枯草多、青草少,牛在野外吃不饱,必须用稻草补充食量。这天下午,我见老徐正在把稻草铲到牛栏的屋檐上,不免奇怪,就上前问他,为何不把稻草放在平地上给牛吃?老徐说,稻草不如青草可口,放在地上,它们会不屑一顾;放到勉强够得着的地方,它们就会努力去吃,直到吃光。
  这不过是个简单的小把戏,但让我明白了一个富有哲理的常识:诱惑不仅来自目标本身,有时还会受到相关因素的影响,即距离的远近与获取程度的难易。诱惑力虽然同距离和难易有关,但也不是越远越好,越难越好,其分寸在于眺一眺看得见、跳一跳够得着。
  这个道理,不仅存在于自然生态,也可以推及到人文生态。
  近距离就能得手的东西当然好,但也正因为手到擒来,获取的兴趣会衰减。反之,难以企及的东西则会令人心驰神往,激活猎取的欲望。因此说,距离产生美,也能产生诱惑。或者说,距离所以产生美,是因距离产生诱惑。越是有距离、不易得手的东西,吸引力越强,隔岸花影是兴趣的磁石;越是没有距离、唾手可得的东西珍惜度越低,占有是对欲望的消解。
  人与人的感情,往往会受制于一种奇特的心理。这种心理,与距离的远近成反比:近之则不逊,远之则怨;近之易疏淡,远之反倒亲。初涉爱河者所以会有“小别胜新婚,大别赛初恋”的感觉,正是这种心理的明证。其实,这种现象不仅限于恋人,亲友之间的感情也是这样,所谓“久住令人贱,频来亲也疏”。所以说,不论是在社交中还是家庭内,也不论是亲情、友情还是恋情,都需要保持一定的距离,给对方留出自由的空间,释放情感的弹性和张力。
  拓展开来说,人们对身边的人物,哪怕再有名气也不当一回事,却会产生诸如“外来的和尚会念经”等错觉。诗和远方为何要放在一起相提并论,个中意味,只有反复咂摸,方能深得其中三昧。
香港文汇报:情感调适的时空旋钮

  附注:本文发表在香港《文汇报》2021年9月4日文汇园副刊,责任编辑张岳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