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年文摘
青年文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143,271
  • 关注人气:14,0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风靡office的管理寓言

(2007-03-23 15:33:08)
分类: 精品回眸

风靡office的管理寓言

姜 庆

——关于基础——

     纪昌学箭

     纪昌向飞卫学射箭,飞卫没有传授具体的射箭技巧,却要求他必须学会盯住目标而眼睛不能眨动,纪昌花了两年,练到即使锥子向眼角刺来眼睛也不眨一下。飞卫又进一步要求纪昌练眼力,要达到将体积较小的东西能够清晰地放大。纪昌苦练三年,终于能将虱子看成车轮一样大,纪昌张开弓,轻而易举地一箭便将虱子射穿。
  学习射箭必须先练眼力,基础的动作扎实了,应用就可以千变万化;企业的经营也是一样,基本的人事、财务、技术、业务一定要好好掌握,那么后续就可以鸿图大展了。办企业有如修塔,如果只想往上砌砖,而忘记打牢基础,总有一天塔会倒塌。


  老农修石

     在一位老农的农田当中,多年以来横亘着一块大石头,这块石头碰断了老农的好几把犁头。
  一天,在又一把犁头被碰坏之后,老农终于下决心铲除这块巨石。于是,他找来撬棍伸进巨石底下,却惊讶地发现石头埋在地里并没有想像的那么深,那么厚,稍使劲就可以把石头撬起来。老农脑海里闪过多年被巨石困扰的情景,禁不住一脸的苦笑。
  从这则寓言故事中,我们能领悟出企业管理中的道理:遇到问题应立即弄清根源,有问题必须立即处理,决不可拖延。


  蜘蛛修网

    一座破旧的庙里住着两只蜘蛛,一只在屋檐下,一只在佛龛上。一天,旧庙的屋顶塌掉了,它们依然在自己的地盘上编织着蛛网。没过几天,佛龛上的蜘蛛发现自己的网总是被搞破。一只小鸟飞过,一阵小风刮起,都会让它忙着修上半天。它去问屋檐下的蜘蛛:“我们的丝没有区别,工作的地方也没有改变,为什么我的网总是会破,而你的却没事呢?”屋檐下的蜘蛛笑着说:“难道你没有发现头上的屋顶已经没有了吗?”
  修网自然很重要,但了解网破的原因更重要。经常会看见忙碌得团团转的管理者,他们就像那只忙碌的蜘蛛一样,没有考虑过问题的根源是什么。


  
  ——关于组织文化——


  
  钓螃蟹的故事

     钓过螃蟹的人或许都知道,篓子中放了一群螃蟹,不必盖上盖子,螃蟹是爬不出去的。因为只要有一只想往上爬,其他螃蟹便会纷纷攀附在它的身上,结果是把它拉下来,没有一只出得去。
  组织中也应该留意与驱除所谓的“螃蟹文化”。企业里常有一些分子,不喜欢看别人的成就与杰出表现,天天想尽办法破坏与打压,如果不予驱除,久而久之,组织里只剩下一群互相牵制而毫无生产力的螃蟹。

  老鹰喂食的故事

      老鹰是鸟类中最强壮的种族,根据运动学家所做的研究,这可能与老鹰的喂食习惯有关。
  老鹰的喂食方式并不是依平等的原则,而是哪一只小鹰抢得凶就给哪只吃。在此情况下,瘦弱的小鹰吃不到食物都死了,最凶狠的存活下来,代代相传,老鹰一族愈来愈强壮。
  这是一个适者生存的故事,它告诉我们,“公平”不能成为组织中的公认原则。组织若无适当的淘汰制度,常会因小仁小义而耽误了进化,在竞争的环境中将会遭到自然淘汰。


  
  ——关于领导艺术——


  
  两只刺猬

     两只刺猬,由于寒冷而拥在一起。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它们离开了一段距离;但又冷得受不了,于是凑到一起。几经折腾,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了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互相获得对方的温暖,又不致被扎。
  “刺猬”法则就是人际交往中的“心理距离效应”。领导者应该与下属保持亲密关系,这样做可以获得下属的尊重。与下属保持心理距离,避免在工作中丧失原则。


  北风和南风

     北风与南风比威力,看谁能把行人身上的大衣脱掉。北风首先来一个冷风凛冽,寒冷刺骨,结果行人把大衣裹得紧紧的。南风则徐徐吹动。顿时风和日丽,行人因为觉得春意上身,始而解开纽扣,继而脱掉大衣,南风获得了胜利。
  这则寓言形象地说明了一个道理:温暖胜过严寒。领导者在管理中运用“南风”法则,就是要尊重和关心下属,以下属为本,多点人情味,激发下属的工作积极性。


  老虎的孤独

     作为森林之王,老虎饱尝了管理工作中所能遇到的艰辛和痛苦。它终于承认,原来自己也有软弱的一面。它多么渴望,可以像其他动物一样,享受与朋友相处的快乐,能在犯错误时得到哥们儿的提醒和忠告。
  它问猴子:“你是我的朋友吗?”猴子满脸堆笑着回答:“当然,我永远是您最忠实的朋友。”
  “既然如此,”老虎说,“为什么我每次犯错误时,都得不到你的忠告呢?”
  猴子小心翼翼地说:“作为您的属下,我可能对您有一种盲目的崇拜,所以看不到您的错误。”
  老虎又去问狐狸。狐狸讨好地说:“您那么伟大,有谁能够看出您的错误呢?”
  和可怜的老虎一样,许多主管也时常会体味到“高处不胜寒”的孤独。由于组织结构上的等级制度,主管与下属之间隔着一道深深的鸿沟。所有的下属对你的态度,都像对待老虎一样敬而远之。想要下属指出主管的缺点或错误,必须满足三个条件:第一,他能确信自己得到好处;第二,他得足够勇敢;第三,作为主管的你,具有明辨是非的眼力和包容的胸怀。

《青年文摘(绿版)》2004年第5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征稿启事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