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韩悦天
韩悦天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7,339
  • 关注人气:5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背靠背冠军,丁俊晖时代是否来临?

(2013-10-20 00:23:22)
标签:

体育

分类: 斯诺克

    北京时间10月18日深夜,从印度新德里传来捷报,丁俊晖在决赛中以出色进攻发挥,5-0轻取印度球手夺得个人第8个排名赛冠军,在新生代80后球手荣誉榜中,丁俊晖追平罗伯逊,并列80后第一位。此外丁俊晖还成为了首位问鼎背靠背冠军的80后球手,在已过去2013年里,丁俊晖接连在爱尔兰,上海和印度拿下三站排名赛冠军,一年内豪夺三冠在最近几年内极为罕见,2004年,奥沙利文先后在威尔士公开赛、世锦赛和大奖赛三次问鼎。之后长达9年时间内,无人再做到这点。如今,当丁俊晖捧起印度公开赛冠军奖杯,中国龙成为9年来首位在一年里三夺排名赛的球员。
    在夺冠之后几个小时内,我身边几个网友都持一个疑问:丁俊晖的时代是否已经来临?在最近一段时间内,我在撰写斯诺克文章时候不自觉地提到了丁俊晖能在未来称霸斯诺克球坛,书写属于丁俊晖的王朝,当然这一论点遭到一些球迷的质疑,当然丁俊晖本人也在接受采访时候谈到未来斯诺克不会出现一支独秀的局面,当然我相信很多丁俊晖fans希望丁俊晖能够称霸球坛。有关丁俊晖未来称霸斯诺克球坛这一论点是在2011年产生在我的脑海里产生,在10-11赛季后半段,Enter the dragon没有拿到排名赛冠军,但在那个赛季最后几站赛事所体现出来的技术水准和心态让我觉得他有了称霸斯诺克球坛的可能。
    当然支撑我所谓的丁俊晖能够称霸球坛最关键两个要素就是他拥有无与伦比的年代优势以及丁俊晖所走过来的道路,众所周知,过去30年斯诺克呈现这样的格局,上世纪80年代属于史蒂夫-戴维斯,而90年代属于斯蒂芬-亨德利,之后新世纪前12年属于75三杰,不知大家注意没有,戴维斯出生1957年,亨德利出生1969年,两人刚好相差12个生肖中一个轮回——12年,而75三杰刚好和亨德利差半个轮回——6年,而1987年出生丁俊晖刚好和75三杰相差一个轮回,这一个轮回某种程度代表着一个年代。有趣的是丁俊晖前4个排名赛冠军决赛击败的对手恰好两代球王和75双雄,冥冥之中所以我一直认为这或许就是上帝的安排,上帝为未来的21世纪第2个10年安排了一个新的霸主,而这个霸主睬在过去巨人的肩膀上走过。
    最近几年,英国斯诺克呈现江河日下的走势,而且这种势头下滑速度很可能非常快,这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过去一些英国悠久的斯诺克赛事一去不复返,而如今英伦三岛也就只能举办传统三大赛,威尔士赛,PTC总决赛等其他一些小型比赛之外,已经无力承办更多的大型比赛,如果不是台联强压政策以及BBC合同因素,英锦赛和世锦赛很可能已经离开英国。而中国斯诺克的产业在过去几年有了飞速的发展,再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如今中国斯诺克赛事数量已经压过了英伦三岛。
    另一个方面就是英国斯诺克呈现青黄不接的局面,本赛季斯诺克球坛的格局出现了一个让人诧异的情景,用“外盛英衰”这四个字形容最为贴切,因为在新赛季前4站排名赛中,大英帝国只居然有希金斯一人在无锡打入过决赛,而最近3个排名赛,英伦三岛球手居然无人打入决赛,英国军团的疲软很大程度缘于新生代集团,特别是80后一代表现实在太过疲软。
    而与丁俊晖同辈的80后球手中,墨菲,塞尔比和马奎尔曾经是英伦三岛80后集团最突出的代表,在球力上,他们完全不弱于丁俊晖,在某些环节比丁俊晖还要出色,有着80后三杰美称,然而最近两年这三人却因为各自原因球技出现严重的倒退,对丁俊晖的威胁程度正在与日剧减,从目前来看,他们很难再有职业生涯的第2春,而特鲁姆普尽管过去几年有着出色的发挥,他对丁俊晖构成一些威胁,不过他的未来我并不看好,因为他和他经纪人正在走一条不适合他发展的道理,至于原因有机会我会做一番详解。
    至于瑞恩戴,沃顿,阿伦,柯普等球手,他们球力存在严重的缺陷,很难阻挡丁俊晖前进的脚步,至于英国90后球手,撇开天赋不说,他们的基本功,对待职业得态度比80后还要差,英国后备力量的不足以及现有年轻球手的退步,不作为为丁俊晖未来称霸斯诺克球坛提供了便利。说到这里,大家想必还会提到一个人——目前世界排名第一尼尔-罗伯特森,就我个人看法,从球风上来看,丁俊晖可以克墨尔本机器,尽管近几年澳洲火炮同样球技有了不小的增长,球风逐渐向全面化发展,但由于澳洲人固有的一些天性,墨尔本机器在杆发柔顺度,细腻度上不如来自东方的丁俊晖,更何况罗伯特森还有个毛病——贪玩,特别到了一个相对比较陌生的地方,墨尔本机器为了观光,玩耍忽视备战和练习,这个毛病对他备战英国以外的海外赛会有一些影响,这一环上丁俊晖明显做得比他好,在历史交锋纪录表,两人8胜8负持平,但罗伯特森战胜丁俊晖的场地大多发生在英国,一旦离开英国,罗伯特森很难击败丁俊晖,今年两人多次交手恰好反映了这点。所以说丁俊晖的出生恰恰赶上这一好时机,我一直保留一个观点,如果丁俊晖早生5-10年,他的成就肯定不会有现在那么好。
      最近几年丁俊晖取得出色的战绩,很多人都把他原因归结为心态,其实这是片面的,我们不能忽视丁俊晖近几年在技术上不断进步,从丁俊晖的成长轨迹来看,他在技战术层面始终在不断突破自我,不断完善自我,这点很像老球王戴维斯,这种进取心,这种精神值得其他中国内地年轻球手,甚至很多英国年轻80后球手学习。有了这些,再加上之前文中所提到的因素,让我深信丁俊晖一定会在未来几年中书写属于自己的王朝20个排名赛冠军不在话下,我个人预言8年之后,也就说丁俊晖34岁时候,他的排名赛冠军数量一定会超越史蒂夫-戴维斯,达到30个。     

     过去30年时是斯诺克黄金期,也是斯诺克人才辈出的时代,然而如今斯诺克整体力量出现了倒退的趋势,大英帝国人才的断层,一代不如一代的现象以及斯诺克全球化程度不足,海外有潜质的球手太少,所以说当丁俊晖时代降临之时,很可能意味着斯诺克黄金周期就此终结,在未来丁俊晖称霸岁月里,斯诺克精彩程度,水准很难达到过去20-30年。这不得不说是个遗憾,斯诺克要想真正走向复兴道理,需要的是更多象两代球王以及75三杰的这样球手,客观分析,丁俊晖整体能力相比五大天王还是有一点不足,五大天王各自有着自己独特,超乎寻常的一面,有关这方面的文章,我会写我心目中斯诺克五大天王做详细解释,这将是我斯诺克写稿生涯的最终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