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澄宇
白澄宇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6,294
  • 关注人气:3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白话】云上之鸟--关于电商与物流的未来

(2016-06-15 12:13:01)
标签:

电商

物流

投资

政策

时评

分类: 研究

       这两天,互联网又被马云的豪言刷屏:

       马云:“如今的山寨品要比正品拥有更好的质量、更好的价格。”

     马云: 再过三四年,我们将可能超过广东省成为中国最大的一个虚拟的经济体。

      马云:腾讯可以停,百度可以停,淘宝不能停。

      这些引人注目的言论是为衬托阿里的另一个板块的推出:菜鸟。

     马云:“我们决定让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公司轮流领跑。首先是B2B三年,然后是淘宝三年,天猫三年,支付宝三年,阿里云三年,菜鸟三年……”。

     显然,菜鸟是阿里下一个战略要塞。围绕菜鸟也有一些很吸引眼球的报道,比如”菜鸟呛声刘强东:别以为搞个无人机就智慧物流了“。

      我同意马云说的:百度可停,腾讯可停,淘宝不能停。是实情,因为大量快递员失业是国家难以接受的事情。同理,快递员如果停工,百度不停,腾讯不停,淘宝停。电商与快递员已经唇齿相依。物流是电商命门,所以物流必然是电商企业必争之要塞也。

为避免快递员可能造成的不可预见的危机,机器人、无人车、无人飞行器是替代快递员的必然选择。这不仅是技术问题,是资源的配置和生产方式的变革问题。京东自建快递团队、开发无人机,正是抓住要害的未雨绸缪之举。

自动车与无人飞行器必然是未来电商必须依托的技术与设施,这个领域的商机正在显现。可以想象的相关产业包括:

-      无人汽车以及与之配套的交通系统设施、通讯设施、5G网络

-      无人飞行器及相关设施,包括适应无人机进出的新型门窗

-      高效电池、摄像头、传感器

-      无人汽车及飞行器的操控系统,软件及硬件。

这些领域将成为投资热点。

但是,除了技术和设施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制定无人车与无人飞行器的行业标准以及交通法规和低空飞行器的管制办法,这些是政府应该提前想到并及早研究和行动的,否则不利于整个生态体系的构建。

 【小白话】云上之鸟--关于电商与物流的未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