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中国电影报道
中国电影报道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296,573
  • 关注人气:236,60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片穿越雷点足 搞笑台词一箩筐

(2014-09-15 14:28:23)
标签:

娱乐

《笑傲江湖》

《倩女幽魂》

《鸿门宴传奇》

分类: 明星专访

大片穿越雷点足 搞笑台词一箩筐

 大片穿越雷点足 <wbr>搞笑台词一箩筐


说起中秋节吃月饼、赏月,这可是打老祖宗那里就传下来的传统文化,我们当然得继续弘扬。而在当下一些电影中,也有不少弘扬传统文化的内容。只不过这其中既有精良之作,也有山寨出品。今天,我们就特地请到几位传统文化方面的专家,跟您一同看大片,找穿帮。

 

前不久上映的古装电影《绣春刀》着实让影迷惊艳了一把,片中锦衣卫们身着飞鱼服,手持绣春刀,被网友们戏称为“历史最帅打架标配”,而且影片服饰道具之考究,换来了观众们的一片怒赞。然而片中聂远饰演的反派太监一出口却让很多网友眼镜碎了一地。

同样让观众大呼“惊艳”的还有前不久黄教主和冰美人主演的《白发魔女传之明月天国》,电影里的大boss、历史上最著名的大太监魏忠贤竟然有个女儿。这父女俩一出场,很多影迷瞬间石化。

 

如此看来,这两位大太监的设计是非常巧妙的。既让观众集体被雷倒,但细究起来还很有历史依据。不过还有一些影片穿帮穿得有点离谱啦,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我们的影片中因为穿帮惹出的笑点吧。

 

大片神穿越  搞笑一箩筐

话说很多古装戏编剧都挺想不明白,为啥自己费尽心力写下的台词会莫名其妙成为笑点。不过这可真不能怪观众笑点低,您的台词实在太萌了。

其实现在的观众真的挺宽容的,只要错的不是太离谱,大家也很能接受这种“今为古用”的做法。毕竟电影里让古人们都讲文言文,字字经典,句句有出处。先别说观众爱不爱看,看不看得懂都是问题。、

无独有偶,赵薇在电影《赤壁》中的一句穿越性台词,就让东汉末年的人物,脱口说出了明代人物的名言,整个时空错乱了1400年,您说这观众能不笑场吗?

 

物品穿越雷点足

据曾参与电影《赵氏孤儿》编剧工作的赵宁宇回忆,当年剧组各部门对于史料做了极为细致的考究,唯独一碗面条出了纰漏。经过小编细心地梳理,我们惊奇地发现,很多农作物都爱玩穿越,前不久有网友发了个贴专门悉数金庸大师作品里的穿帮,其中绝大部分都是农作物和食物的年代问题。电影里这些问题也不少。

 

 

要说介意,其实现在的观众都是很宽容的。不过我们还是希望电影创作者们能更严谨一些,譬如说有些编导很喜欢把高雅艺术用到影片中,像是围棋吧,就非常高雅,但是懂的人也很多,所以用到电影里一定要特别小心才是。

 

围棋方寸间 何以谬千里?

拍电影,大多都会托物言意、借景抒情。在古装大片中,象征着传统文化的围棋也就有了用武之地。

可惜“成也围棋败也围棋”,不少名导就在围棋戏码上折了腰。话说在老谋子的作品《英雄》中,甄子丹饰演的长空在棋馆下棋的一幕,就让很多对围棋颇有研究的观众质疑了。这不,我们特意请来一个专业八段高手,他看完电影里的棋局后可是半天没缓过劲儿来。

 

围棋专业八段棋手:下棋都是用手下,这个多此一举了,拿个东西把这棋子给抬着,+那个都是杜撰的,而且尤其还在水里边弄起来,我刚才看它这个像造棋子的+2400摆格没有,不存在这个的,都是摆在交叉点上,包括象棋都是交叉点,往格里是国际象棋,国际象棋摆格里边+编剧可能不会下围棋,我感觉,一点不懂还是怎么着,有点禁忌。

 

不仅如此,在李仁港执导的《鸿门宴传奇》中,天下第一饭局居然变成了张良与范增之间的一场棋局。不过其实我们也不该大惊小怪,人家导演早就告诉我们,他们是《鸿门宴传“棋”》嘛。

要说饭局改棋局也不是不行,难道还不许人家导演艺术创作了?不过如果就连下围棋的规矩,术语都出乌龙,那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围棋专业八段棋手:他说这上四四就根本不对,他应该是说,我们不叫上,叫挂,就是攻击的意思,+他这完全是一种烘托,烘托他这个东西如何高妙,用围棋来表现说这个战争的事,但是它这个从围棋上是说不通的。

 

要说在古典文化里,琴棋书画都是非常风雅的事情,用在电影里很能提升格调。不过有些编导本身对古琴一知半解,您不了解没关系,可以请高人指点嘛,咱别动不动就缺根弦,乱弹琴好不好啊。

高山遇流水 知音“缺根弦”

其实细数起来,电影《赤壁》的考究工作做得是很不错的,尤其是片中周瑜和诸葛亮以琴会友,最后通过“弦外之音”互明心意的段落,让很多影迷大呼精彩。不仅情节设计高明,指法也准确到位,可以作为古琴戏的典范了。

 

然而在更多古装片里,古琴只是个摆设,就拿《倩女幽魂》来说吧,小倩指若兰花轻拢慢捻,美则美矣,不过这配乐可和古琴没有一毛钱关系。

 

《赤壁》古琴艺术指导赵家珍:1220很遗憾的就是,音乐真的是很烂,因为他这个你听起来像古筝的这个声音,还真不是古筝,它实际上就是电子做出来的+她弹琴这个手势在那儿弹拨楞的那个手势还是对的,她知道这是这么弹,这是这么按,手势还是对的,所以就是是配乐有问题。

到了电影《六指琴魔》里,琴作为一个贯穿全片的重要道具,居然被改装成了一个四不像。

 

《赤壁》古琴艺术指导赵家珍:他什么都不是,他可能想模仿古瑟,因为筝之前不是瑟吗,最早是琴瑟,但是它的也没模仿好,(马子)的那个地方就跟钮扣似的,所以它真的什么都不是,然后声音就是古筝的声音,这个太乱了。

而在电影《笑傲江湖》里,刘正风和曲洋琴箫和奏的《笑傲江湖》曲非常潇洒浪漫,然而配乐上也有问题。

《赤壁》古琴艺术指导赵家珍:我们很多传统音乐也有用这个交响乐队来画龙点睛一下,或者一个更大的声势,要营造一个更大的声势,这都无可厚非,我觉得这个没什么,所以我觉得起码说他还挺像琴的,只是出来的声音是古筝而已,你哪怕出来的,这都可以。古琴可以弹。

赵宁宇:我觉得应该追求到这个大事不虚,小事不拘这样的,有一定的表现力和变化都没有关系,但是太严重的错误也不行。

可以说,为了让影片故事新颖角度独特,编导们进行艺术加工也无可厚非,但是我们还是要更严谨更符合逻辑一些。这样您做得用心,观众看得开心,票房口碑都双丰收,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