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5,592
  • 关注人气:26,4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脱西游的秀(一四九):孙悟空晋升斗战胜佛,头上紧箍为何神秘消失?

(2020-10-16 08:45:26)
标签:

杂谈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一】

《西游记》原著第一百回,取经工程圆满落下帷幕。

庆功宴上,如来佛祖分封了取经团各位成员,尤其是厥功至伟的孙悟空,同取经代言人唐僧一道,获得了梦寐以求的佛果位编制。

晚宴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进行着。

席间,孙悟空想起了一事,拍了拍唐僧的肩膀道,“师父,此时我已成佛,与你一般,莫成还戴金箍儿,你还念什么紧箍咒掯勒我?趁早儿念个松箍儿咒,脱下来,打得粉碎,切莫叫那什么菩萨再去捉弄他人。”

唐僧此刻性情大好,也乐呵呵地配合道,“悟空啦,当时只为你难管,故以此法制之。今已成佛,自然去矣,岂有还在你头上之理!你试摸摸看。”

孙悟空对视一番唐僧故作高深的眼,心神领会,举手往头上摸了一摸,不用讲,紧箍早已不知去向。

【二】

孙悟空头上紧箍究竟如何没的,倒不如先问它是如何有的。

这话说来,其实不长不短。

早在大唐贞观十三年,孙悟空尚处五行山下,是那东土而来的白胖和尚,撕去了山上封印的佛偈,猴王终获形式上的自由。随之而来的,便是临时组成的各取所需且具有塑料花性质的师徒关系。二者相处一段时日,理念终究尚在磨合阶段,彼此看对方都不太顺眼。孙悟空性子急,索性撂下担子,要回花果山做那个自由自在的美猴王。

这下,唐僧急了。取经可是一桩苦差事啊,若少了这个精于拳脚的保镖劳力怎能行?要知道,沿途的妖精可不是吃素的啊。唐僧捏了捏自己白胖的脸蛋,又急又怕。于是乎,一直将“出家人不打诳语”挂在嘴边的唐僧,也顾不上什么原则了,索性同前来助阵的观音菩萨合谋撒了一个谎。不明就里且颇为天真的孙悟空,便糊里糊涂地上了套,将紧箍戴上了头。

这一戴,当然就脱不下来了。

【三】

唐僧的紧箍是观音给的,那么菩萨手中又是从何而来?

《西游记》第八回其实早有提及。

当时的盂兰盆会上,如来佛祖正在筹划一场主题为“西天取经”的佛派宣传活动,恰恰经办人的名额落在观音头上。为了让观音能够顺利地完成任务,如来佛祖临行之前做了如下交待。

且看原著描述,“(如来)取出三个箍儿,递与菩萨道,此宝唤做紧箍儿。虽是一样三个,但只是用各不同,我有金紧禁的咒语三篇。假若路上撞见神通广大的妖魔,你须是劝他学好,跟那取经人做个徒弟。他若不伏使唤,可将此箍儿与他戴在头上,自然见肉生根。各依所用的咒语念一念,眼胀头痛,脑门皆裂,管教他入我门来。”

看得出来,如来佛祖在暗示观音,在必要时候,可以合理运用暴力手段,将取经沿途上那些本事不俗的妖精纳入佛门中来。这潜台词里,自然有佛派扩张的意味。

有意思的是,观音在实际操作中似乎打起了小算盘。除却诓骗孙悟空戴上一个紧箍,另外两个,不动声色地进入了自己的腰包,分别降伏了盘踞黑风岭的黑熊精和称霸号山的红孩儿。当然,其间暴力手段倒是运用的娴熟。譬如那红孩儿,被那观音用箍儿降住,“捻着诀,默默的念了几遍,那妖精(红孩儿)搓耳揉腮,攒蹄打滚”,菩萨似乎没有打住的意思,使着法打磨他,“一步一拜,只拜到落伽山,方才收法”。

兴许,正是风闻了江湖上这些“虐童”传说,红孩儿的娘亲铁扇公主方才对孙悟空恨得咬牙切齿,死活也不肯借出芭蕉扇。

【四】

取经庆功宴上,一路折腾孙悟空良久的紧箍终究是摘去了。急急要将紧箍悄然拿下的,无疑是它的主人如来佛祖。这不,观音先前悄悄谋了两个宝贝,此时他还心疼着呢。

但是,没了紧箍的制约,佛祖难道不担心桀骜不驯的孙猴子,今后在佛门捣蛋吗?

佛祖当然胸有成竹。悟空接受佛果位编制的那一刻起,其实就标志着戴上了另一个无形的紧箍。孙悟空虽然少了脑门上的紧箍,但心头的紧箍,早已在这不经意间,被死死地套牢。

至于那特别好使的宝贝紧箍,无疑是可以回收循环再利用的。他日又若遇见神通广大的妖精,恰其又是佛派所需要的,佛祖大可再故伎重演,将那紧箍再派上用场。想到此处,如来佛祖呵呵地笑了起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