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有料(一四五):奎木狼究竟是玉帝还是老君的卧底?

(2016-08-08 09:30:22)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前文提及,奎木狼以戴罪之身凌霄殿上请罚,并交待了下界事件的原委。高坐在龙椅的玉帝脸上却拂过一丝不易察觉的微笑。他在笑什么?很奇怪!

且看,玉帝似笑非笑道:“奎木狼啦,你看上界有无边的胜景,却不受用,私走一方?”这明显是揶揄的味道。侧立的群臣们,自然连连点头,陪着笑。

殿下的奎木狼,赶忙叩头奏道:“万岁,(请)赦臣死罪。”看看,奎木狼虽说是武夫,倒也懂得世故。先认个错,态度端正一下,这是“死罪”。然后借个自己的肩膀,给玉帝搭了台,让领导往上踩一踩,树立一个慈严并立的君王风范。

私奔下界谈恋爱,罪该当诛吗?似乎也谈不上!玉帝的脸一沉一笑,眉头一紧一展,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耐人寻味了。“玉帝闻言,收了金牌,贬他去兜率宫与太上老君烧火,带俸差操,有功复职,无功重加其罪”。

乍一看,这是死罪可免,活罪难逃的套路嘛!很常规。但仔细琢磨,却越发滋味诡异。

我们不妨慢动作还原!

第一步,“玉帝闻言,收了金牌”。

金牌,应该是符牌里较高规格的一种,天庭公务人员的身份表征。比如原著作者所处的明朝,符牌制度就相当的严格,也是行政职能的表征,东西厂锦衣卫出门办事,估计也都揣着这玩意。当然,在我们现代所认知的武侠小说里,四大名捕六扇门什么,腰间也都有一块金牌。

玉帝收了谁的金牌?不用说,奎木狼的。这看似顺理成章的行为,里头却大有文章!

何出此言?

试想,奎木狼下界干嘛?约炮!COSPLAY妖精约炮!

约炮带金牌干嘛?你见过哪个人约炮带着一大堆身份证、户口簿以及房产证?这不明摆告诉别人你的身份嘛!傻啊?

当然,我们可以这样理解,奎木狼压根就没想在下界长期为妖,玩个几年的,满足一下生理需求,拍拍屁股拿着金牌,刷卡回天庭。也对,人家玉帝不是说了,“上界有无边的胜景”。为了裤裆那些事,放弃优渥的生活方式?奎木狼不傻!

但事实仅仅是这样吗?

接下来,看第二步。“贬他去兜率宫与太上老君烧火,带俸差操”。

问题来了!玉帝为何要遣奎木狼戴罪烧火呢?

表面上的解释,应该是抬一下老君。太上老君这位老同志,玉帝我是相当敬重的。

但表面背后,却另有玄机!“与太上老君烧火”,说明什么?说明老君缺人手!为何缺人手?很简单,兜率宫的两个看炉烧柴的娃被观音姐姐“借调”下界,给取经人制造困难嘛。

那么,问题又来了。兜率宫位于三十三重天,老君缺人手,玉帝是如何知道?太奇怪了!

因此,我们再还原第一步,答案就出来了。“(玉帝)收了金牌”。对!金牌暗藏玄机!几乎可以肯定地推断,奎木狼金牌的功能,有点像现在的U盘。奎木狼和玉帝进行金牌交接的同时,实际也完成了情报信息的传递。

换言之,奎木狼下界,并非单纯地奔赴一场冠名爱情的约会。他身背有玉帝的任务卡!

再下来的第三步,就很好理解。“有功复职,无功重加其罪”。明面上,是做到在场的众臣看,这是委婉赦免的标配程序嘛,作秀而已。实际上,却是给奎木狼一个暗示。有功复职,无功你自己看着办。这个“功”是什么?烧柴火有什么功?很明显,玉帝想着,是监视兜率宫一举一动,并给出全景反馈报告。奎木狼完成任务,绩效考核才能合格。

看吧,这就是玉帝。一位老到的政治家。他在众臣面前耍了一场阳谋,瞒天过海、欲擒故纵再来个釜底抽薪。不动声色之间,在兜率宫安插自己的棋子,他真实目的,就是要摸老君的底牌。他在将老君的军!

之于玉帝微笑抛出的善意,老君却还只能无法拒绝地悉数笑纳了!摸摸花白胡子!

好吧。还原了殿前惩戒的慢动作之后,我们会不禁惊呼,原来这是一场玉帝缜密的布局。此时,再还原当年披香殿的那场私赴的约,就很有意思了!

在奎木狼的口述里,“(百花羞)本是披香殿侍香的玉女,因欲与臣私通。她思凡先下界去,托生于皇宫内院”。玉女勾引在先,奎木狼就范在后!

那么,奎木狼的口述是事实吗?当然是!但也不全是!

事实真相或是这样的。

奎木狼接到玉帝的任务卡,寻个机会下界。但一定要自然,演戏要演全套,毫无缘由地下界,容易穿帮,也容易落下口实。体制内的神仙都猴精着呢!怎么办?自导自演一场绯闻事件!这不,披香殿的仓库管理员(百花羞)这姑娘,职务低,估计也没见过什么世面,好下手,可以勾引一下。

于是,有事没事呢,就在姑娘面前搭个讪,秀秀身板,六块腹肌什么的。也对,哪个姑娘不怀春?奎木狼玉树临风地一通套近乎,把持不住了。终于,放下女人的矜持,羞答答地拉住男人那沾满了雄性荷尔蒙气息的裤腰带,木狼君,你就从了吧。

奎木狼先是假装惊讶,身忙着往后一弹。姑娘,您这是?尔后,假装会意。脸色转温柔,正要一把搂过,含情脉脉。忽然猛想起什么,又一手推开,正色道,妹子,天庭乃圣地,恐要从长计议。

瞧瞧。奎木狼在儿女私情上一通欲擒故纵,早挠得百花羞没了主意。女性对于爱情,往往是坚贞而勇敢地义无反顾着。百花羞把牙一咬,坚定地含情道,木狼君,我在下界等你,不见不散。一头往下,做了类似跳水的动作,身姿消匿于云层里。假装楞在一旁的奎木狼,脸皮抖动了一下,似乎在笑。

当然,根据布局的设计,奎木狼也将在不久鱼跃于凡尘间。那么,他口袋里任务卡又是什么呢?很奇怪!

独特视角系列解读文章《西游有料》(《西游其实是个局》,作者系今日头条签约作者),基于原著资料逆思维推理,采用另类手法解构神话故事背后的权谋性故事(另,本系列仅对原著情节进行解读,和现实中宗派无关,望区分)。作者微信公众号:白马晋一 ,欢迎订阅!或通过以下二维码关注!

西游有料(一四五):奎木狼究竟是玉帝还是老君的卧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