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白马晋一
白马晋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547,467
  • 关注人气:26,4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西游有料(九三):高老庄上猪八戒是如何调戏孙悟空的?

(2016-05-25 07:28:29)
分类: 白马江湖

文:白马晋一

前文提及,猪八戒巧妙设局,强行制造一起抢占民女的丑闻事件,目的很简单,引起取经人注意,然后,被捕,磕头,入伙,上路。当然,在这样的套路下,八戒和悟空的照面,是绕不过去了。

关于八戒和悟空的初次碰面,地点大概定在了高老汉家后宅子。后宅子关着谁?高小姐!猪八戒很新潮,他在玩禁室培欲!这里有个有趣的问题,参照普遍妖精惯例,掳夫人,往往一阵风,带到自己的山寨或山洞里。通俗点讲,也就是压寨夫人。而八戒呢,偏偏搁着空空的云栈洞,非把高小姐安置在高家后院?其实目的很简单,即是标注容易识别的冲突地点,他怕取经人笨,找不到自己。高老庄,坐标明显!

也就是说,高小姐是饵,猪八戒是鱼。他要假装上钩!八戒不笨,他很聪明!

接下来,高家后宅,孙悟空变身高小姐,和呆子假意打情骂俏,顺便调戏一下猪头。

猴子在耍猪!

这就是我们熟知的桥段,猪八戒背媳妇。不过,在原著里,这些情节恐怕都得修正。且看资料一段对话,行者(高小姐)道:他(高老汉)要请法师来拿你哩那怪笑道:莫睬他!怕什么法师、和尚、道士?就是你老子有虔心,请下九天荡魔祖师下界,我也曾与他做过相识,他也不敢怎的我行者又道:他说请一个五百年前大闹天宫姓孙的齐天大圣,要来拿你哩那怪闻得这个名头,就有三分害怕道:既是这等说,我去了罢,两口子做不成了。

这段对话相当精彩!明面上,是猴王处处占得先机。实质上,猪八戒却是牵着线的人。何出此言?我们不妨一一解构。猴王(高小姐)表示,爹地(高老汉)要叫人拿你,八戒不屑,尽管来,老子不怕,即便荡魔祖师,俺也没放在眼里。猴王又道,那齐天大圣呢?八戒立马变色,姑娘,再见,再也不见!

看吧,八戒态度的转变太突兀了,从开始的满不在乎到后来惊慌失措。很明显,他在用荡魔祖师(真武大帝)衬托齐天大圣威名。态度的反差最有说服力!他在演戏,他在捧猴子,他在努力把悟空塑造一位取经路上大无畏的英雄形象!他在释放一个信号:猴王是无敌的,老猪是懦弱的。

因为,八戒清楚地知道,在一个团队里,出风头的,只能有一人,干活的,也只有猴哥。还未入伙,他就盘算着退居二线。当然,这倒也不是全因为偷懒。只有这样,他才能以一名神经大条的取经人身份,掩护着动机适时搅局并制造冲突,完成BOSS交待的各项任务卡。他可以犯错,因为他可以很笨!他要让全世界知道!

看看,装傻是门大学问!这叫大智若愚!大诡若痴!

西游有料(九三):高老庄上猪八戒是如何调戏孙悟空的?

(装傻,我容易吗……

图片取自《功夫》,周星驰作品)

不过,这得有个前提!八戒明确知道高小姐乃猴王所变,并演给他看!那么,他当真知道吗?当然乃至肯定!

原因大概有两点。

其一。八戒是布局者,局的主场就在高老庄。取经人会来,他是得到线报的。并且,经过精确踩点,对过表那种。

其二。就很有意思了。猴王的变化,他早已看穿。原著七十五回就有描述,原来行者有七十二般变化,若是便飞禽、走兽、花木、器皿、昆虫之类,却就连身子滚去了;但变人物,却只是头脸变了,身子变不过来,果然是一身黄毛,两块红股,一条尾巴。变人不彻底,这是猴王的瓶颈。

八戒以一个职业三百年卧底的敏锐性,能不察觉?他无非是装作不知道罢(五百年前,孙悟空酣斗二郎神,不善变尾巴之事,玉帝肯定早记录案籍,并委托金星将猴王报告传真八戒一份)!

因此原著的伏笔非常有意思,关于猪、猴(高小姐)的相遇,那怪(猪八戒)不识真假,走进房,一把搂住(孙悟空),就要亲嘴。其实,亲嘴是假,一把搂住是真。他在隔着衣服摸摸猴毛、摸摸尾巴,他在确定高小姐的身份。搂完亲罢,八戒心里有数了,暗笑,这只死猴子,喜欢演戏,老子陪你演!

很明显,不是猴在耍猪,而是猪在耍猴!

当然,接下来剧本是这样的,八戒听说悟空威名,瞬间吓尿了(这挺难演),拔腿就跑。显然,他要装着拒捕,然后不敌,再后被捕,最后虔诚归队!一切极其自然,毫无斧凿。演戏,得演全套嘛!

可就在此时,一个意外发生了!考验八戒演技的事,才刚刚到来!




 
独特视角系列解读文章《西游有料》(《西游其实是个局》,作者系今日头条签约作者),基于原著资料逆思维推理,采用另类手法解构神话故事背后的权谋性故事(另,本系列仅对原著情节进行解读,和现实中宗派无关,望区分)。作者微信公众号:白马晋一 ,欢迎订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